辽宁阜新:大力推广煤改电供暖采暖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辽宁阜新:大力推广煤改电供暖采暖

提要:2016 年以来,阜新市对建成区内10 吨及以下工业燃煤锅炉开展淘汰拆除,仅工业燃烧锅炉2016 年就拆除了47 台,其余26 台今年将全部拆除完毕。在此基础上,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行煤改电供暖工作要求,我市成立了煤改电供暖领导小组,制订工作方案,在全市范围内推行煤改电供暖。

  国家发改委等多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推进电能替代的指导意见》,全国数十省市紧跟国家政策深化落实,积极部署拉开了“煤改电”的大幕,其速度之快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电能替代政策的出台可谓是新时代的民生工程,是所向,与此同时也推动了一个行业正在悄然崛起——电供暖。

  为确保煤改电供暖项目顺利实施,辽宁省委会同省物价局、东北能源监管局认真学习国家电力市场化改革方面的文件,结合辽宁的工作实际,制定印发了《辽宁省电供暖(供热)电力交易方案及规则》(辽经信电力[2016]140号),决定对电供暖用电实行优惠政策,建立电供暖电力交易市场,通过市场化手段形成电价,支持煤改电供暖的项目实施。而近期,辽宁阜新在推动电供暖采暖上又有新动作啦!

  “2016—2017 年度供暖期总用电量260万千瓦时,按谷时优惠电价可为用户节省电费130余万元。除此以外,2017年经过调查筛选,另有37个符合相关政策的电供暖潜在项目已上报省工信委,总供暖面积达26万平方米,预计用电量达3000万千瓦时。”这是记者6月13日从阜新市煤改电供暖推介会上获悉的。

  2016 年以来,阜新市对建成区内10 吨及以下工业燃煤锅炉开展淘汰拆除,仅工业燃烧锅炉2016 年就拆除了47 台,其余26 台今年将全部拆除完毕。在此基础上,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行煤改电供暖工作要求,我市成立了煤改电供暖领导小组,制订工作方案,在全市范围内推行煤改电供暖。2016 年,阜新市有30 个用户获得省煤改电供暖直接交易资格,总供暖面积近6 万平方米,并有24 个用户与国网阜新供电公司进行了对接,完成接用电相关工作,已开始用电供暖。其中,有22 个用户为燃煤小锅炉改电,煤改电供暖率达92%。

  按照辽宁省政府《关于明确相关优惠政策大力推进煤改电供暖工作的通知》和《辽宁省电供暖(供热)电力交易方案及规则》,决定对供暖用电实行优惠政策,建立电供暖电力交易市场,通过市场化手段形成电价,支持煤改电供暖项目实施。参与电供暖交易的市场成员,包括符合准入条件的供暖单位、发电企业和电网企业。供暖单位包括居民供暖单位、其他供暖单位(包括服务业供暖单位、工业供暖单位)。电锅炉供暖所需电力以清洁能源核电、风电为主。考虑到电供暖季节性用电的特点,执行一般工商业电价类别(10 千伏等级0.8203 元/千瓦时),无基本电费,可以降低供暖单位的购电成本。供暖单位到户电价由交易电价、输配电价、线损、政府性基金及附加4 部分组成。对供暖单位用电实行峰谷平分时电价。为降低运行成本,将低谷时段由原来7 小时延长至10 小时,即由22:00—5:00变更为21:00—7:00。

  今年,阜新市工信委作为阜新市煤改电供暖的牵头部门,将积极与省工信委沟通,对符合政策规定的煤改电项目全力组织申报。国网阜新供电公司将对煤改电供暖项目用电开通绿色通道,缩短办理时间,并指导用户做好接用电相关工作。各县区将结合本地区实际,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各相关企业将在进一步完善电供暖产品的同时,加快与各电取暖用户的对接,用好用足有关优惠政策,为用户确定合理的项目实施方案。

关键词:阜新  供暖  清洁供暖  电价  

电采暖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电采暖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