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科式“规模大跃进”:中型房企突围路径忧虑_新浪地产网

金科式“规模大跃进”:中型房企突围路径忧虑

提要:金科提出1500亿目标,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相当一部分中型房企的忧虑。“我国房地产行业未来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但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并快速提升,房地产企业必须快速做大规模,增强实力,唯有如此才能在行业中拥有一席之地。”金科在公告中表示。

  对开发商来说,千亿销售目标似乎已经不能满足胃口。金科股份(000656.SZ)6月14日提出了千亿的升级版,3年内销售额到1500亿元,力争2020年达到2000亿元销售规模。基于去年金科的销售额只有341亿元,用3年多时间达到1500亿元的销售额,其扩张的步子可谓不小。

  金科提出1500亿目标,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相当一部分中型房企的忧虑。“我国房地产行业未来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但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并快速提升,房地产企业必须快速做大规模,增强实力,唯有如此才能在行业中拥有一席之地。”金科在公告中表示。

  规模化事关站稳脚跟

  刚刚完成经历董事会换届的金科地产股份在6月14日传出了惊人的消息:3年后公司的销售额,要达到1500亿元。

  考虑到金科去年销售额约341亿元,金科地产的这一目标被市场认为步子迈得不小。

  据悉,金科地产未来几年规划的主要内容是,在2017至2020年这4年间,金科将力争分别实现500亿元、800亿元、1100亿元和1500亿元签约销售金额,并力争在2020年冲击2000亿元销售规模的目标。

  当万科、恒 大、碧桂园今年向4000亿发起冲击的时候,对众多中型房企来说,千亿仍然是需要用几年时间才能达到的目标。

  据金科公布的数据,2016年金科实现签约销售金额341亿元(含非地产板块),同比增长43%。今年金科的销售目标为500亿,今年前5个月,金科的销售额210亿元,同比增长111%。

  董事会刚刚换届,金科就提出2020年销售额1500亿的目标,其原因何在?对此,接近金科的人士6月15日告诉记者,提高盈利能力和利润率,是每家房企力图努力的方向。但在当前房地产竞争格局下,行业集中度持续攀升已成确定的趋势,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房企不得不面对未来全新的局面。

  金科对规模的追逐,成为当前相当一部分房企追求千亿销售额的一个缩影。

  “土地获取成本越来越高,融资将向优势企业进一步集中。虽然利润是企业追求的重要目标,但在地产集中度不断提高的背景下,销售规模成为企业获得行业排行的重要依据。除了看公司运营能力、资产规模、质量,销售规模也是银行、金融及投资机构参考的重要依据。如果不能在规模上取得一定优势,未来很难在行业内立稳脚跟。从这一层面来看,规模对公司长期发展,在行业内占有相应地位,有着不小的意义。”接近金科的人士表示。

  激进目标如何实现

  金科目标高远,然而能否在平衡公司利润率等综合发展的背景下,能否将销售额从去年的341亿元跨越至1500亿,成为不小的悬疑。

  为何金科提出了在业界看来稍显激进的目标,对此金科方面在公告中解释,在土地获取难度和成本不断提升的情况下,具有品牌优势、布局优势、资源优势、开发能力等优势的龙头上市房企更能够脱颖而出,中小房企的发展和生存难度将逐渐增加,大量中小房地产企业被收购重组或被迫退出房地产市场。

  据金科披露的数据,目前金科总资产1051亿元,截止到2016年末公司土地储备约1850万平米。在金科的地产布局中,也在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有所布局,并进入了天津、苏州、武汉、合肥等热点城市;在其项目储备中,有相当一部分项目集中在重庆、成都等西南地区。

  在土地储备中,也有不少位于如无锡、长沙、涪陵、乌鲁木齐、内江这样的三四线城市。未来几年的储备货值能否实实在在支持金科高速发展的要求,也令人捏了一把汗。

  金科准备如何做,以实现其在业界看来不低的发展目标?对此接近金科的人士指出,金科未来几年可能会迎来扩张并表的高速发展时期。

  “继续在一级市场竞争买土地的同时,将加大兼并收入的进程,通过收购来获取更多的项目。

  此外,也会进一步加大合作开发的范围和力度。这在降低投资风险、获得多源化布局的时候,还有望通过并表等方式增加公司销售额。”前述人士向记者表示。

  金科在公告中指出,公司在优化城市布局的同时也在加快新的城市布局。“继续推动合资合作的同时,加大对房地产公司及项目的收购兼并力度,以进一步提高公司的发展能力。”金科在发展规划纲要中如是说。

  对于地产业务,在继续开发住宅地产的基础上,金科还提出进军产业地产,实现“地产+产业”的双向联动。记者了解到,结合大健康产业、科技、教育、文旅产业,金科拟进行多主题复合式深耕开发,充分发挥房地产企业开发建设领域的优势。

  此外,在资金层面,金科也提出或引入战略投资人,以获取更多优质项目。

  “公司将充分发挥上市公司平台的融资优势,通过配股、定向增发等方式扩大资本金规模。引入重要战略投资者,以获取竞争的优质资产和核心能力。”金科在公告说。

  成为金科大股东的融创,是否被金科认定为战略投资人。对此接近金科的人士6月15日认为,金科希望获得公司股东的支持,未来几年也可能会有一些项目和投资与融创展开合作。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金科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金科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