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南宝树脂DSE胶 突破中空玻璃生产瓶颈_新浪地产网

利用南宝树脂DSE胶 突破中空玻璃生产瓶颈

提要: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以及国家节能减排要求的推进,中空玻璃行业的发展面临以下两大挑战——中空玻璃氩气保持率、高效率的全自动化生产。以上问题其实出现已久,但是限于现有的中空玻璃生产方式和使用的材料,很难有所突破和改善。南宝树脂国际集团参考欧美的经验,推出了解决方案——南宝DSE胶。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以及国家节能减排要求的推进,中空玻璃行业的发展面临以下两大挑战——中空玻璃氩气保持率、高效率的全自动化生产。

  以上问题其实出现已久,但是限于现有的中空玻璃生产方式和使用的材料,很难有所突破和改善。南宝树脂国际集团参考欧美的经验,推出了解决方案——南宝DSE胶。

  南宝树脂国际集团是一家掌握有基础树脂合成技术的跨国集团公司,同时也进行环保高科技粘合剂的研发生产。这家企业使用自己研发合成的DSE基础树脂,跳出欧美发达企业的技术壁垒,成功研发出了中空玻璃DSE胶。经过多个国家级实验室认证,南宝DSE胶已经达到甚至超过了欧美DSE胶的标准,是一款可以完全取代欧美DSE的产品,现已投入市场使用。这标志着国内中空玻璃将跨入低成本低污染低能耗时代。在第28届中国玻璃展上,记者就此采访了南宝树脂(中国)有限公司热熔胶事业部经理夏栋俊。

  由普通热熔胶升级而成

  DSE胶是一种单组份热熔反应性密封胶,主要用于中空玻璃的第二道密封。DSE是英文 Dual Seal Equivalent 的缩写,意为“等效双道密封”,即这种胶既有丁基胶的密封性,又有二道胶的强度。

  据夏栋俊介绍,DSE胶是在普通热熔胶的基础上升级而成的。普通热熔胶拥有良好的水汽密封性能,优秀的氩气保持能力,单组份使用方便,固化迅速,曾经被认为是中空玻璃二道密封胶的最好选择。但是由于普通热熔胶是热塑性胶,耐高温性能和抗低温性能不是太好,而且剪切强度较弱,出现了一些运输中的错片现象,以及在东北等极低温情况使用容易出现脆裂情况。

  南宝DSE胶在保留普通热熔胶特性的同时,增加了与水汽接触后进行化学胶黏固化的特性。既有物理固化效果,又有化学胶黏效果。其中物理固化在打胶后10分钟内完成,产生强大的初粘力,此时的中空玻璃即可搬运,装框,运输,无需等待养护。而化学胶黏固化,会与水汽接触产生后慢慢完成,根据空气湿度的不同,一般在1周~4周后完成。化学固化完成后,剪切强度是物理固化和化学固化的结合,达到或者超过了双组份硅酮胶和聚硫胶的剪切强度。同时,固化完成的DSE胶不再是热塑性的,耐热性和难寒性都得到很大的提升。

  提升中空玻璃氩气保持能力

  在环境保护严格的欧洲,早在2002版本的中空玻璃欧标EN1279中,就明确规定中空玻璃内的惰性气体年泄露率必须小于1%。 在国内,中空玻璃国家标准GB/T 11944-2012,明确增加了充气中空玻璃气体含量的要求,以及检测方法,并且要求中空玻璃的寿命至少15年。可见,充气对中空玻璃的重要性。

  我国中空玻璃行业的现状是:已经意识到充气中空玻璃对节能减排的重要性,但是现有的材料很难满足对惰性气体(氩气)的保持率需求。夏栋俊表示,我国现有的槽铝式中空玻璃结构,一道胶通常选用丁基胶来作为主要密封,二道密封通常使用双组份硅酮胶或者双组份聚硫胶,其中,双组份硅酮胶占90%以上的市场份额。但是,双组份硅酮胶存在一个很大的问题,即氩气透过率很高,约为丁基胶的600倍以上,一旦丁基胶密封出现瑕疵,则很难保持住氩气的含量。而双组份聚硫胶,虽然氩气密封性能尚可,但是容易被硅酮蒸汽破坏,而且市场价格偏高,同时有刺激性气味,国内中空玻璃上应用已经很少了。

  “南宝DSE水汽透过率和氩气保持能力经过第三方国家级实验室在同等条件下进行认证,水汽透过率达到现行丁基胶行业标准 JC914-2014 的要求,在密封路径长度足够时,完全可以代替主密封胶进行水汽的隔绝。氩气透过率通过现行中空玻璃国家标准GBT11944-2012,在耐久试验后,氩气含量依然满足要求。”夏栋俊告诉本报记者。

  在欧美尤其是在北美,门窗厂大量使用DSE热熔反应性密封胶来解决氩气泄露问题。DSE胶在丁基胶密封出现瑕疵的时候,可以作为第二代主密封使用,防止氩气的泄露。我国的厂商也意识到DSE胶的重要性,可惜DSE技术长期掌握在欧美发达国家手里,之前国内尚无企业有能力进行研发和生产。

  高效率全自动化生产

  玻璃加工实现自动化,减少人员管理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是当前中空玻璃生产的发展方向。

  当前的槽铝式中空玻璃加工中,由于缺少一款可以无需养护,极快速固化进行搬运,无需担心漏气和密封强度的产品。所以自动化程度近几年来一直提升不大。

  而在北美地区,针对DSE的特性,已经出现了自动化程度更高的中空玻璃生产方法,比如TPS、Super spacer 和Intercept等。这些方法大大降低了操作人员的数量,提高劳动生产效率,产品一致性更好,这是行业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

  在夏栋俊看来,南宝树脂的DSE胶,正是这些先进全自动生产方法的绝佳配套甚至是诞生的基础。比如对于Super Spacer而言,南宝DSE胶可以同时提供密封性以及结构性,使客户可以选择更为经济快速的标准超级间隔条,降低中空成本,提高效率。而对于TPS而言,更可以大大减少大气中的水汽进入TPS胶条。同时二次加热,会增加TPS胶与玻璃之间的粘结牢固程度。Intercept更是基于DSE开发的全新中空玻璃系统,是一种及其高效的暖边生产体系。

  夏栋俊透露,国内知名中空线生产厂商北京特能,已经根据南宝DSE的特性,成功开发出了国内首套全自动柔性中空玻璃生产线。

  夏栋俊认为,南宝DSE胶虽然在中空玻璃中只是一个小的组成部分,但是它强大的氩气保持能力、使用方便快捷、适配全自动生产等特性,将帮助中空玻璃生产突破现有技术瓶颈。

新浪地产
关键词:中空玻璃  

玻璃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玻璃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