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改市”重新开闸了 特大镇改市还有多远?._新浪地产网

“县改市”重新开闸了 特大镇改市还有多远?.

提要:今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密集批复四川省隆昌县、贵州省盘县、陕西省神木县、湖南省宁乡县、浙江省玉环县和河北省平泉县六个地方撤县设市,标志着时隔20年多后,撤县设市重新开闸。

  撤县设市在时隔20年之后重新开闸,那么,特大镇改市是否也将正式开闸呢?

  今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密集批复四川省隆昌县、贵州省盘县、陕西省神木县、湖南省宁乡县、浙江省玉环县和河北省平泉县六个地方撤县设市,标志着时隔20年多后,撤县设市重新开闸。

  民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国城镇空间分布和规模结构不合理,中小城市数量少、集聚产业和人口不足、发展质量和水平不高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因此有序撤县设市,对于推进城镇化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十三五”规划把加快中小城市的发展作为完善城市规模结构的主攻方向,其中通过撤县设市和推动特大镇改市是重要途径。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支持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发展,推动一批具备条件的县和特大镇有序设市,发挥城市群辐射带动作用。

  不过,在县改市时隔20年重新开闸之后,特大镇改市还有多远呢?

  此间的一大背景是,在江苏、浙江、广东的一些特大镇,如龙港、虎门、盛泽等地,人口规模动辄在50万以上,工业产值远远超过中西部很多县甚至地级市的水平。比如,龙港镇地处温州南部,总人口达50万。2015年,全镇实现生产总值226.9亿元,工业总产值407.8亿元,财政总收入23.2亿元。

  对于这些特大镇而言,这些年能下放的的行政管理权限已基本下放。但是囿于镇级的行政管理体制,这些特大镇的发展依然受到了极大的限制。比如,一个“超级镇”的公务员编制不过几十个人,却要负担相当于一个地级市人口的公共服务,属于典型的“小马拉大车”。

  在浙江湖州织里镇,当地社会管理任务很重,但现有的工作力量远远无法满足日常工作管理需要。该镇公安分局2015年全年以占全市4.9%的警力承担了全市约14%的接处警量,完成了全市13.4%的打击任务数。

  对此,相关方面提出了“小城市培育”的概念,探索特大镇改市的路径。“十三五”规划、新型城镇化规划都对小城市培育提出明确要求。2014年12月起,国家确立浙江龙港镇、吉林二道白河镇为“一南一北”两个试点。

  一位知情人士曾对第一财经记者透露,在目前新的设市标准中,特大镇改市和县改市是一个标准,新的标准中有关于城市集聚区人口规模和占比等方面的内部相关规定。

  不过,相比县改市,镇改市显然要复杂很多,这其中涉及的主要是行政体制管理的问题。因为在县改市过程中,行政级别和管辖的范围都没有变化,而镇改市,就涉及到是改成镇级市还是直接升格为县级市的问题。

  在很多专家看来,如果镇改市仍然是一个镇级市的话,那么意义不大。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就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认为,如果是镇级市,本身是个科级单位,行政管理、治安管理等方面编制还是受到很大限制,无论是管理水平、方式还是存在很大问题。

  而将特大镇独立出来,直接升格为县级市,同样存在着不小的问题。尤其是在当前的地缘、政治等条件下,一下子要独立成一个县级市不大可能。因为很多特大镇都是县里税收和经济总量大户,如果完全独立出来,他们所在的县是不愿意的。

  另一方面,将特大镇直接升格为县级市,那么行政管理体制里面就会增加一大块,机构和编制会大量膨胀。

  有鉴于此,不少专家认为,未来镇改市可以参照现有的5个计划单列市的形式,给特大镇的权限相当于县级,其管理权限、部门设置、人员配备按照县级市配备,但是管理还是归所在县管。

  在去年10月召开的“复旦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上,全国人大常委,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表示,特大镇改市,不应该是县级市,但也不能是镇级市,所以应该是县管市。如果要有级别的话,就是副县级市。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县改市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县改市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