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温市场聚氨酯应用情况_新浪地产网

保温市场聚氨酯应用情况

提要:硬泡聚氨酯在建筑外围护结构中规模化使用是在2003年左右开始的。2003年~2005年期间,硬泡聚氨酯都是以喷涂形式应用于建筑物屋面防水保温一体化体系中的。这期间EPS和XPS占据着大部分的市场份额,硬泡聚氨酯在建筑外墙保温节能的市场占有率仅有1%左右。

  来源:保温工程网 

  硬泡聚氨酯在建筑外围护结构中规模化使用是在2003年左右开始的。2003年~2005年期间,硬泡聚氨酯都是以喷涂形式应用于建筑物屋面防水保温一体化体系中的。这期间EPS和XPS占据着大部分的市场份额,硬泡聚氨酯在建筑外墙保温节能的市场占有率仅有1%左右。

  2005年~2007年,硬泡聚氨酯复合板的出现弥补了喷涂硬泡聚氨酯存在的一些如飞沫、表面结皮不平整等小问题。不过,行业内能生产硬泡聚氨酯复合板的企业屈指可数。在行业内几家知名企业的推动下,硬泡聚氨酯行业的第一个国标GB50404-2007《硬泡聚氨酯保温防水工程技术规范》得以成功编制,标准的编制使得聚氨酯在市场推广方面有了长足的发展,许多地区建委开始接受该产品,并愿意在当地进行推广和使用。至此,硬泡聚氨酯在建筑保温节能领域的市场占有率也提高到了3%左右,且呈逐年递增的趋势。

  2008年~2010年,在新建建筑外墙外保温及屋面保温中,由于聚氨酯硬质复合板价格等诸多因素,市场占有率并没能达到预期的份额,大部分的保温材料仍然是聚苯乙烯塑料制品。但在各地国家粮库、鸟巢等国家重大项目的屋面防水保温方面,聚氨酯硬泡喷涂的市场占有率则比较高。

  2009年2月央视大火发生,紧接着2010年11月上海静安区公寓楼发生大火。然而该公寓楼外保温施工使用的硬泡聚氨酯喷涂材料是使用的易燃聚氨酯的劣质产品。这凸显出行业内个别企业责任心丧失、唯利是图、低价以次充好的现象,影响十分恶劣,对整个聚氨酯行业的冲击非常大。

  央视大火之后,公安部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共同印发了《民用建筑外保温系统及外墙装饰防火暂行规定》(公通字[2009]46号)的通知,上海大火过后,国务院出台了《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的意见》(国发[2011]46号),两次大火的发生,公安消防部门也加大了对新建项目的审图和检验力度,无机材料的使用率越来越高,此刻,我们根据多年时间经验,联合相关专家共同提出了复合A级的概念,将硬泡聚氨酯优质的防火燃烧性能让更多的人知道,并扭转了硬泡聚氨酯在保温行业的局势,成功的拓展硬泡聚氨酯在2012年的保温市场占有情况,达到了10%左右,全国各地硬泡聚氨酯的使用率都呈现快速增长趋势。

  2012年北京市率先开展了老旧小区综合改造重大惠民工程,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专门联合北京市公安局和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加强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程外保温材料使用与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京公消字[2012]391号),该文件的发布,使外保温市场竞争机制更加完善和合理化,也使硬泡聚氨酯的价格处于合理的竞争价格之内。该文件的出台进一步提高了硬泡聚氨酯的认知度,在2012年全年的北京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重大项目中的硬泡聚氨酯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65%。

  据不完全统计,就在2012年一年时间内,硬泡聚氨酯复合板生产企业爆发式增加到250多家,然而爆发式的增长,必定带来部分素质低、责任心差的企业,面对硬泡聚氨酯在2012年市场出现的发展机遇,这些企业却为了追逐眼前利益,以允好次,低价恶意进入市场,使用不合格产品谋取爆利,最终导到出现了板材收缩,外墙开裂和现场着火等严重低级事故,给整个聚氨酯保温行业带来了非常不好的负面影响。因此,呼吁在当前市场机遇面前,行业内所有企业加强企业的责任心,严格行业自律,每个企业都要共同维护这个来之不易的市场机遇,共同开发、维护和拓展市场。

新浪地产
关键词:聚氨酯  

保温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保温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保温市场聚氨酯应用情况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