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长青:瞄准防水品质 金拇指主动质量提升_新浪地产网

何长青:瞄准防水品质 金拇指主动质量提升

提要:建筑防水关乎建筑安全,关乎百姓的幸福安康。看起来如何让建筑不漏是大难题,而防水行业品牌林立,各自都在强调自己的产品、技术甚至施工把控的过人之处,而产品同质化、技术差异化较弱等现实问题也很容易让消费者或开发企业在选择合作伙伴时挑花了眼。恰逢第十五届中国防水展(深圳),新浪地产就建筑防水和防水行业的典型问题专访了行业名企河南金拇指防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何长青。

  建筑防水关乎建筑安全,关乎百姓的幸福安康。看起来如何让建筑不漏是大难题,而防水行业品牌林立,各自都在强调自己的产品、技术甚至施工把控的过人之处,而产品同质化、技术差异化较弱等现实问题也很容易让消费者或开发企业在选择合作伙伴时挑花了眼。这对于能够提供系统化的防水的防水企业可谓是一大利好,恰逢第十五届中国防水展(深圳),新浪地产(微博)就建筑防水和防水行业的典型问题专访了行业名企河南金拇指防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何长青。

  房企与“防企”市场集中度逐步提高 

  品质成为地产项目的新考验 催生金拇指精细化管理

  2016年,房地产行业集中程度进一步提升,在新的发展阶段里,大型房企通过并购加速获取资源,中小型房企则加速转型,房地产开发企业分化进一步加剧。不仅是房地产开发企业,根据《2017年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首选供应商品牌测评研究报告》,各建材部品行业的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防水材料的龙头企业以超过20%的高首选率继续领先。其他的防水企业通过产品和渠道的创新,在短时间实现质的飞跃。

  在与房企合作的方面,“金拇指在业务增长的同时,2016年专门设立大客户事业部,希望今年能够吸引几家开发商。针对当地的房企二十强以及全国百强房企地产行业的布局。”河南金拇指防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何长青在采访中透漏,“在防水市场集中度加强的当下,金拇指加强针对大型地下管廊设施项目、高铁地铁等社会基础设施分别成立地下管廊事业部、基础设施事业部、、图集推广事业部、技术推广事业部、施工管理事业部,在业务细分与加强管理之后,金拇指在呼和浩特、青岛、西安、郑州等地的业务增长非常快,项目的效反馈也向好。”

  在金拇指的精细化管理下,今年与碧桂园、荣盛地产达成了战略合作。当下,金拇指与房企的地产工程的业务只金拇指总业务的5%左右,“金拇指的业务重心已经向地产项目倾斜,未来,金拇指会有针对性地对开发商的工程部、采购部的人员想进行技术营销,包括传统产品以及新型的SBS卷材、高分子产品,推广防水方案的技术推广,包括金拇指独创的‘智愈零风险防水系统’。”何长青在采访中透漏。

  在房地产产业链“马太效应”的影响下,房地产市场在集中化,防水行业也是在不断集中化,对于那些占据防水行业大多数的没有生产许可证、生产非标防水材料的企业而言,未来将岌岌可危。

  2017年,对于防水企业是十分关键的一年

  金拇指主动提升防水质量 净化行业 

  丁祖昱(微博 博客)在中国房地产500强峰会上说过“房地产最终的探底应该可以在最近一两年完成。探底之后,也预示着整个中国房地产行业的整理、洗牌的过程会完成。”对于防水企业,何长青认为:“2017年,对于防水企业是十分关键的一年,今年防水企业正是‘去非标化’,质监部门会加大防水材料的检测,不合格必然出局,在防水行业洗牌的过程中,小型的无证企业就会非常吃力;因此,防水行业的洗牌就也在这2-3年。”

  行业的龙头企业在规模性的全国布局,解决物流的服务半径,提供时效性服务,何长青透漏,金拇指也会按部就班地布局全国:“金拇指选定河北保定曲阳、安徽马鞍山、广东清远或佛山,分别服务京津冀、长三角与珠三角。金拇指要发展,防水是房地产产业链不可或缺的成熟的行业,其实以龙头企业占领绝大的市场份额,并进行规模化布局,也起到净化行业、剔除‘假冒伪劣’的作用,而金拇指也要成为一员,金拇指在规模化布局的同时,也正是是成本管控、规模化生产覆盖成本、保证质量的战略。”

  对比2016年上海第14届中国防水展,去年被称为“黑马”、搞得火热的部门防水企业的要么被收购、要么老板转行,在今年深圳防水展已经看不到其身影,听不到其声音。一年内,防水行业已经发生洗牌,对于金拇指而言,保障了防水质量与工程品质,有序地进行防水系统推广后,主要解决好资金问题,把握住场规律,金拇指将在未来防水行业也在不断洗牌中不仅能够屹立不倒,还能长青,铸就成百年企业。

  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秘书长朱冬青在今年深圳防水展上多次强调,2017年是中国建筑防水行业开展全产业链质量提升的元年,中国建筑防水行业将在前6年的“质量提升”工作基础上,围绕全产业链质量提升,按照全面加强质量管理的要求,从生产企业源头监管做起,从用户企业加强质量管控做起,从全行业加强行业自律做起,将全社会动员起来,争取让建筑防水行业的质量更上一个台阶。

  产业链绿色化

  防水行业正刮起“绿色环保风暴”金拇指提前布局 积极应对

  2016年,整个河南也刮起“绿色环保风暴”,这期间,在地产项目在赶工期的要求下给金拇指增加了许多压力,所幸的是,“风暴”也影响到了地产项目,直接导致其施工进度也处于停工状态。准确来说,“2015年开始,金拇指已经重视并布局绿色生产线,投资近千万进行绿色生产线的环保布局,包括原材料管控、废物排放、煤改气等配套,保证生产线与物流,甚至施工培训,使得金拇指取得齐全的环保资质、认证,在环保审查期间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

  2016年在非标在郑州场占据十分严重,在当地环保部门对环保审查严格的情况下,生产、产品、运输不环保的企业在甚至纷纷关门,导至做好环保金拇指的业务就上来了。何长青在采访中透漏“小厂不是说做国标就能够做国标的,以前质检部门只是针对几项检测指标对防水材料进行检查,现在细化到十几项的检测,再考率到生产人员、技术力量、项目能不能承接从非标到国标的转换,生产非标的企业在环保督查的双重压力下更力不从心。”

  瞄准品质工程 金拇指严格管控施工标准化

  随着与百强大型房企达成的战略合作越来越多,施工的标准化和质量管理体系的升级和完善愈发显得重要。防水行业已经迎来洗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为了提升“七分施工”的防水工程质量,一些品牌防水企业逐步完善质量管理体系,所以今年展会金拇指特别展会了防水体验中心,金拇指向同行业与社会展示的材料与施工,何长春还特别强调了“工地的管理方式,工地都不仅能够实现在线监控进行施工管理,还会对班前会、施工工法是否标准化、规范化,以及收工总结进行评分,使施工质量与相关人员的考核挂钩。”

  为了培养“标准化施工”人才,提升施工品质,除了参加联盟举办的职业技能比赛,以及行业协会、防水企业内部的施工工人的技能培训,具有“精品”意识的金拇指形成了由“职业技能培训专业化、施工工艺标准化、装备机具机械化”组成的成熟标准化施工系统。为此,“金拇指除了成立一个工程管理公司,还专门成立一个修缮公司,专门针对社会建筑渗漏进行防水修缮,推行标准化施工。”

新浪地产

防水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防水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