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未峰:大格局促防水优质前行 1+1>2 平台模式首倡者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童未峰:大格局促防水优质前行 1+1>2 平台模式首倡者

提要:据此前中国建筑防水协会与零点调查共同对市场调研所得出的数据,渗漏率达到95.33%也着实让人错愕,而建筑防水作为建筑重要的组成部分却渗漏率一直居高不下,无论是在建筑行业还是防水行业抑或是普通的消费者,对渗漏的关注也是保持着很高的热度。

  原标题:童未峰:大格局推进防水优质前行行业“1+1>2 平台模式”首倡者

  童未峰,31岁,毕业于英国伯明翰大学经济系,硕士。2016年提出“1+1>2 平台模式”的合作方式,在企业里成立“防水应用技术研究委员会”,聚集工程应用技术、产品研发技术的权威专家、行业领先的原材料供应商、机械化施工设备的供应商、领先的防水系统配套件生产企业等,致力于研发出能真正提升防水工程质量的有价值的产品。现为深圳蓝盾控股有限公司总裁。

  据此前中国建筑防水协会与零点调查共同对市场调研所得出的数据,渗漏率达到95.33%也着实让人错愕,而建筑防水作为建筑重要的组成部分却渗漏率一直居高不下,无论是在建筑行业还是防水行业抑或是普通的消费者,对渗漏的关注也是保持着很高的热度。

  看起来如何让建筑不漏是大难题,而防水行业的品牌林立,在各自发展的过程中,部分防水行业领军者各自把指挥棒交给了自己的接班人,而新一代的接班人大都拥有更好的求学履历,更国际化的视野以及更果敢的执行手段,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深圳蓝盾控股有限公司总裁----童未峰,在这个接班人身上,笔者也感受到了一个年轻企业家的风度。


蓝盾防水总裁童未峰接受新浪地产(微博)专访

开放化的格局 行业首倡“1+1>2”平台模式 

  在防水行业,很多品牌企业都在大包大揽的将所有产品线做齐,而这样的做虽然能够应对各种市场的需求,但是在提升防水工程品质方面却因不够精专而导致乏力。同时,很多企业的竞品排斥也是常态。

  作为新一代企业家的童未峰则不然,他以开放的心态、更高的格局提出了“1+1>2”的平台模式,在该模式下,整合了全球优秀的建筑材料,来构建更为优质的防水系统。只有通过强强合作,将产品交互使用,补足各自的短板,推出更为可靠的防水系统。

  当然,“1+1>2”的平台模式,在防水行业也是童未峰的首倡,在蓝盾内童未峰也成立“防水应用技术研究委员会”,聚集工程应用技术、产品研发技术的权威专家、行业领先的原材料供应商、机械化施工设备的供应商、领先的防水系统配套件生产企业等,致力于研发出能真正提升防水工程质量的有价值的产品。


2017防水展-蓝盾防水展位

“90%-1%”原理 蓝盾的创新策略

  防水工程著名的90%/1%原理称:“近90%的渗漏水都出现在仅占建筑物外表面面积1%的细节部位”。由此可见,防水行业中,对于1%的细节、节点的处理至关重要。在过去的1年里,由深圳大学建筑与规划设计院张道真教授监制,蓝盾防水应用技术研究委员会花费90%的精力研发出了一套创新的节点防水防水构造方法。

  据童未峰介绍,该套创新节点消除止水带与混凝土之间的细微裂缝,实现密封防水,同时针对变形缝等细部节点,形成科学合理、简单可靠、省工省料、立等可取的连续外防设计方案,达到“化解诸多积弊,提升工人素质,降低渗漏率”的创新效果。创新节点防水构造方法为蓝盾防水的施工工艺提供了更先进的技术支持,为切实提升防水工程质量,确保建筑不渗漏发挥了保障作用。

  当然,除此之外,蓝盾还在很多方面有着很深入的创新,据了解,蓝盾在近年引入了建筑防水工程质量保证与保险机制,履行双重承诺(产品质量承诺、工程质量承诺),对产品质量、防水工程质量进行风险管理,控制质量风险,从各个环节控制降低渗漏率。同时,也在公司建立产业化工人培育基地,标准化实验室,公司内部开展了大量的不同类别、不同层次的防水施工技术培训活动,推动建筑防水施工标准化,培养优秀的施工团队,参与职业技能大赛,参与行业技术交流,提升施工等软服务质量。


蓝盾防水总裁童未峰亲自为新浪地产记者讲解参展产品

践行五环节把控 蓝盾全面保障建筑防水工程质量

  在防水行业以及典型的建材企业当中,三分材料,七分施工可谓是金句,在包括施工在内防水全过程当中,蓝盾防水也进行了深入的钻研,蓝盾依靠对五个重点环节的把控,全面的保障建筑防水工程的质量。

  童未峰曾在接受笔者专访时也谈到,质量是建筑本身的真正生命,防水涉及到建筑的使用寿命,建筑工程的质量关系到国家经济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也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因此,建筑防水工程质量尤为重要。但是,在建筑施工过程中,任何一个环节、任何一个部位出现问题,都会给工程的整体质量带来严重的后果,由于部分房地产开发商质量意识淡薄、追求“低价”、追求“利润最大化”,施工单位资质差、监理单位监督管理不到位、原材料质量控制不到位等问题在防水工程的层层分包的过程中,造成低劣的建筑品质,甚至责任主体无法清晰界定,导致渗漏率居高。

  而面对这样的现状,童未峰的蓝盾也在转变经营思路,从提供优质的材料转向提供不渗漏的建筑防水系统服务,将设计、选材、施工、管理、维保等五个环节贯穿防水工程全过程,并引入产品质量、工程质量双保险机制,为客户带来一站式的五维一体的 “精品防水工程”,从根源上、从材料制造端、应用端、服务端,提供全方位的防水系统服务,全面保障建筑防水工程质量,打造实实在在的低渗漏率的“精品防水工程”!


蓝盾防水总裁童未峰亲自为新浪地产记者讲解参展产品


“童眼”观行业:强者恒强 行业集中度将显著提升

  由于市场现状和行业健康发展趋势引导,防水行业现在已进入复杂多变的过渡期。像过去那样,无论什么规模的行业企业通过轻松经营也能挣大钱的发展阶段已经一去不复返了。防水市场对企业的战略定位、差异化经营、高端人才需求和综合经营管理能力的要求会更加苛刻,企业是否具备这些优势成为了影响未来企业在行业立足的根本。逆水行舟,不进则被淘汰。很显然,防水行业发展已然进入到变革深水区,而前景与挑战共存。

  童未峰通过自己在经营方面的经验和视角也就行业的走向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他强调,随着行业市场集中度的提高,龙头企业、品牌企业的营业收入与增长率也会越来越高。而龙头企业与品牌企业的营收差距更趋加大,品牌企业与规模以下企业的营收差距逐渐拉大,假冒伪劣产品的市场空间逐渐缩小。而未来,中国的防水市场中,营业收入规模梯队的分化会越来越明显,经营定位的差异化和资本的影响对行业企业的规模分化起到决定性的作用,行业内品牌企业将更趋于合并重组。

  如是的市场预判,我们也可以用一组数据来证明,根据中国防水行业协会的规划, “十三五”期间,主要防水材料产量平均年增长率保持6%以上,到2020年,主要防水材料总产量达到22亿平方米。“十三五”末期,培育20家大型防水企业集团,培育100家大型制造企业。那么,这意味着,中国建筑防水市场将会迎来长期的高成长性,防水行业的竞争将更为激烈,逐步会形成优胜劣汰、强者恒强。

关键词:材料供应商  混凝土  建筑材料  

防水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防水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