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门禁”中的“大智慧” 贵州探索城市管理新模式 _新浪地产网

“小门禁”中的“大智慧” 贵州探索城市管理新模式

提要:“住在这个小区真的让我感到很暖心。”家住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世纪城社区龙福苑小区的杨朝群说,小区内各项设施很齐全,感受最深的是这里的门禁。

  “住在这个小区真的让我感到很暖心。”家住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世纪城社区龙福苑小区的杨朝群说,小区内各项设施很齐全,感受最深的是这里的门禁。

  杨超群告诉笔者,去年安装的这个“智慧门禁”,能够清楚记录进门情况。“我的心脑血管不好,辖区民警常常担心我一个人在家没人照顾。”杨超群说,“之前,我出门去了外地。因为几天没有出入记录,辖区民警以为我一直在家没出来,担心我出现什么问题,就打来电话,询问我现在是否在家、有无困难。”

  笔者了解到,“智慧门禁”是一个依托物业数字化门禁基础开发的系统。社区民警可以利用预警功能,对特定对象进行帮扶管控。

  “针对空巢老人等重点帮扶人员设定‘123’预警规则,即‘1天未开门,启动预警;2天未开门,电话回访;3天未开门,上门询问帮扶’。”观山湖分局世纪城派出所社区民警吴琴芳告诉笔者。

  近年来,随着观山湖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大量人员不断涌入,辖区人口结构和状况发生了巨大变化。“底数不清、情况不明”、“控制不住、管得不好”成为实有人口服务管理的痛点和难点。

  在龙福苑小区内,笔者看到业主可以通过门禁卡、身份证、电话号码、手机APP等多种方式开门,多样化的开门方式十分人性化。门禁系统实有人口服务管理平台充分应用个人身份证号的惟一性特征,实行门禁“实名制”钥匙的申报认证。

  门禁钥匙申请人须实名提交个人身份信息,经管理员对申请人的基本信息、证件照片、人证合一等进行审核合格后,授权发放门禁“实名制”钥匙,实现了基础信息采集由“被动采集”向“主动申报”的转变。

  “多功能的‘智慧门禁’,成了社区相关部门实时掌握流动人口最新动态的‘法宝’,便于民警等快速研判重点人员信息,从而防范与打击犯罪行为,给社区居民提供更安全的居住环境。”吴琴芳说。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智慧门禁”是打造“智慧社区”的服务体系内容之一,旨在通过大数据手段提升流动人口管理水平。它的“智慧”,在于通过门禁系统的物联网感知层(视频采集器、刷卡器)、网络层(3G联网)和应用层(APP)等要素上叠加社区警务需求,实现“前端信息主动精准抓取、后端数据分析研判提示”,使门禁系统由单一的开关门功能,升级成集服务、管理、研判为一体的高度“互联互享”的实有人口服务管理平台。

  在服务管理精准化方面,社区民警可通过实有人口服务管理APP的“门禁在线”功能,集成掌控小区所有门禁的运行情况。对未关闭的门禁及时提示物管人员,提高门禁系统的安全防范效能。

  同时,可通过实有人口服务管理APP的预警功能,对特定对象进行帮扶管控。比如,针对吸毒人员、刑释解教人员等重点管控人员设定“357”预警规则,即“3天未开门,启动预警;5天未开门,电话回访;7天未开门,上门核查管控”。

  此外,社区业主可通过门禁系统APP客户端及时获取社区、居委会、警务室、物业公司等推送的租赁房屋登记备案、流动人口居住证办理、户籍业务办理、法律援助、安全防范提示等信息。他们还可通过APP客户端与相关人员进行一对一的沟通交流,及时反映社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使相关部门能够在第一时间向业主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服务群众零距离”。

  贵州省有关领导表示,当地近些年来抓住国家在贵州建设全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契机,通过深入挖掘数据价值,加快机制内生性变革,在大数据建设和应用上走在了全国前列。

新浪地产
关键词:门禁  智慧社区  安防  物联网  

门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门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