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市建筑业已全面迈入绿色与工业化时代_新浪地产网

浙江温州市建筑业已全面迈入绿色与工业化时代

提要:自6月1日起,温州市《关于进一步推进绿色建筑和建筑工业化发展的补充意见》正式施行,这让绿色节能建筑的发展备受瞩目。事实上,近年来随着温州市积极推广可再生能源建筑示范,发展绿色建筑,在我们身边,低碳节能的绿色建筑越来越多,并成为未来温州人居发展新趋势。

  文章来源:温州日报

  自6月1日起,温州市《关于进一步推进绿色建筑和建筑工业化发展的补充意见》正式施行,这让绿色节能建筑的发展备受瞩目。事实上,近年来随着温州市积极推广可再生能源建筑示范,发展绿色建筑,在我们身边,低碳节能的绿色建筑越来越多,并成为未来温州人居发展新趋势。

  倡导“四节一环保”

  所谓绿色建筑,并不是说绿地越多就越绿色,而是指在建筑的全寿命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绿色建筑评价体系共有六类指标,由高到低划分为三星、二星和一星。

  “概括地讲,绿色建筑可浓缩成这么几个字:‘四节一环保’,‘四节’指的是节能、节水、节地、节材,‘一环保’则指室内环境的保护。” 市住建委建筑节能与科技设计处副处长陈华解释说。

  这些年来随着城镇化和工业化建设的快速推进,温州市城市建筑数量不断增多,现有各类建筑约2.1亿平方米,同时每年还以1350万平方米的速度递增,现有各类在建、已建工程的建筑能耗约占温州全市社会总能耗的30%左右。在越来越注重环保节能的当下,发展绿色建筑势在必行。

  其实,自2005年以来温州市就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标准发展绿色节能建筑,积极推广太阳能光热光电、地源水源热泵等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十二五期间,温州市完成可再生能源应用(包括地(水)源热泵、空气源热泵、太阳能等)建筑应用超过516万平方米,太阳能热水系统集热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绿色建筑标识认证项目43个。

  此外,温州市在推进新建建筑节能的同时,还积极开展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节能改造和建设,十二五期间,完成28个既有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节能改造,合计面积55万平方米,完成了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70万平方米。

  融入更多节能环保技术

  屋顶光伏发电,墙体、地面等保温隔热技术,雨水利用(回用),BIM技术应用……随着各种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应用,温州市绿色节能示范建筑项目日渐增多,既有机关办公建筑、大型公共建筑,也有保障性住房和商品房项目,为温州市建筑行业带来了一股强劲的“绿色节能风”。

  于今年3月份竣工验收的温州建设商务大厦,在绿色节能技术的应用上十分具有代表性。该工程根据现场实际及使用功能,因地制宜,同时设置了地源热泵及冰蓄冷空调系统、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太阳能光诱导系统等可再生能源。仅地源热泵空调系统的应用,就相比普通冷水机组空调系统,可每年节约电费约36.564万元,年节约标准煤约130.8吨。据了解,该项目已被评为二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

  除此之外,国际会展中心三期和温州市城乡建设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均采用了屋顶光伏发电,成为温州市光电建筑应用示范项目。而作为温州市首个获得绿色三星设计标识的住宅项目,万科龙湾花园在设计建造之初就融入环保节能理念,运用至少23项核心技术,建立舒适、健康、低碳和环保等四大系统,为业主打造360度的绿色生活体系。

  温州市还积极推进百万家庭屋顶光伏工程。仅今年一季度,温州市共在55个项目共428万平方米建筑上推广应用可再生能源,其中光伏屋顶应用15个项目,装机容量合计900千瓦。

  在信息数字化方面,温州市积极推进BIM技术的应用。作为温州市BIM技术应用试点工程,温州市建设小学七都分校建设工程项目实现了项目设计、建造、管理的信息数字化管理。这种方法支持建筑工程的集成管理环境,可以使建筑工程在其整个进程中显著提高效率、大量减少风险。该项目还获得省钱江杯专项一等奖。

  同时,在不断崛起的新区中,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等生态文明的新理念同样融入到城市的开发建设进程中。当前温州市重点打造的城市新区——瓯江口新区,积极推进绿色建筑规划和建造,已拥有瓯江口新区总部经济大楼(发展大楼)、温州市瓯江口新区标准厂房配套工程(一期工程)、灵昆新市镇保障性住房等绿色星级标识项目。

  推进装配式建筑工业化

  根据温州市下月即将实施的《关于进一步推进绿色建筑和建筑工业化发展的补充意见》,政府投资工程全面应用装配式技术建设,保障性住房、政府投资的城中村改造项目及其他安置房、地上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以上的商品住宅,均应实施装配式建造。

  而近年来温州市也涌现出不少标杆建筑企业,推进建筑工业化项目落地,开启温州全新建筑施工新模式。以正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参与建设的瓯海区西湖村、三浃村三产安置房工程,是温州第一个采用EPC工程总承包模式、运用BIM技术实施建筑工业化的建设项目。其中内外隔墙,外墙及楼梯部位采用工业化建造,预制构件装配率达到16%以上。该项目采用基于自保温墙材的工业化建筑体系,充分展现出绿色环保、性价比高、成本管控优、易实施、接受度高等优点。

  作为温州市绿色建筑龙头企业,浙江格立光电幕墙有限公司具有国家一级资质,拥有专利30项。公司已与潮峰钢结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致力于推动钢结构工业化,实现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等。

  此外,浙江新邦远大住宅工业发展有限公司也是浙南地区首批致力于建筑工业化体系产品研发、生产、销售、服务,提供中高层建筑和地下综合管廊PC产品及综合解决方案的综合性规模企业,其第五、六代PC(预制混凝土构件)生产制造已达国际先进水平。

  对此,温州市绿色建筑与建筑工业化促进会执行会长张武表示,一直以来,我国建筑业是劳动密集型行业,存在工业化程度低、劳动生产率低、建筑工程质量和安全问题时有发生、建造过程的能源和资源消耗大、环境污染严重等问题。而推进绿色建材革新,发展装配式建筑有效地避免和解决了这些问题,必将成为未来建筑业的新趋势。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绿色建材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绿色建材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