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商会LED专委会办灯饰照明国际认证研讨会_新浪地产网

湖南商会LED专委会办灯饰照明国际认证研讨会

提要:5月17日下午,湖南商会LED专委会会员企业联手承办的灯饰照明国际认证研讨会认为—— 出口企业须补国际规则“短板”。

  “一般来说,规模以上的以出口为主的制造业企业都会设置“认证负责人”岗位,但大多数中山出口企业没有设置这个岗位,说明很多中山企业对国际市场规则并不熟悉。必须为中山出口企业补国际规则‘短板’,否则企业很难参与国际市场竞争。”5月17日下午,在广东省中山市横栏镇举行的2017年灯饰照明国际认证研讨会上,德国TUV认证机构驻广东地区负责人付治新对笔者如是坦言。

  小微出口企业存在国际市场规则“短板”

  当天下午,由横栏镇经信局牵头,中山市华标检测有限公司、中山市世纪新创电子有限公司等几家中山市湖南商会LED专委会会员企业联合主办该研讨会,为全市100多家灯饰生产企业负责人、外贸人员,讲解灯饰产品出口认证政府补贴政策和华标实验室检测能力,以及LED控制装置的重要参数注解,并邀请德国TUV认证机构专家,前来讲授南美、巴西市场准入要求,以及澳洲灯饰产品安规认证要求、欧洲照明市场监督要求等,帮助中山企业尽快掌握规避海外市场法规风险的知识和技巧。

  华标检测相关负责人邓菊香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随着香港春季灯具展、广交会的相继落幕,今年全球灯具市场呈现出新兴国家市场需求转旺、欧美发达国家市场需求持续上涨、海外市场准入门槛提高等趋势,中山灯饰制造企业在收获订单的同时,也面临着更多新的市场准入要求和国外买家对产品检测认证要求。“企业如何摆脱价格恶性竞争?如何发现并开拓新兴市场?首先必须熟悉国际市场规则。”

  付治新告诉笔者,他在广东地区从事出口认证业务已有十几年,与深圳广州企业相比,中山企业以中小微型企业为主,由于企业技术实力和人才有限,或企业对出口认证的意识不强,一般都是由企业负责人或研发部门员工兼职出口认证工作,但如果企业产品链长,或者出口市场较分散,兼职人员就很难履行这项工作,导致企业在适应国际市场规则方面存在较多“短板”。

  企业应学会利用公共服务平台补“短板”

  来自古镇的茂德照明副总经理侯旭锋对笔者坦言,该企业产品全部出口海外市场,以前经常遇到产品出口认证瓶颈,由于企业不懂海外市场规则和各种认证流程,企业经常不知不觉中走弯路,使企业资金周转期拉长、经营成本增加,也就导致中小企业的国际市场竞争力下降。因此,中小微企业非常需要出口认证方面的知识培训。

  来自横栏的品益照明研发部经理吴玉宝说,该企业也没有设置“出口认证”岗位,但该企业很早就重视出口认证工作,通过与中山华标检测等第三方公共服务平台合作,从中受益匪浅。“出口认证对获得海外订单太重要了,特别是欧洲和澳洲的客商,他们都是先查验你的产品认证证书真实性,然后才订样品,如果样品质量参数与认证证书相符,才正式订货。”

  付治新坦言,出口企业如果不熟悉国际市场规则,会引发很大风险。比如,大多数企业在与海外买家洽谈业务时都会急于签订采购合同,不少企业无法甄别自己的产品是否符合海外采购商所在国的市场要求,导致生产出来的产品因为拿不到相关产品认证而无法出口,或者延误交货期,不仅要赔付合同违约金,还严重影响企业的声誉。

  付治新认为,中山制造业企业必须要提升对出口认证的意识,在无法配置专职出口认证岗位的客观现实情况下,应学会利用第三方公共服务平台补“短板”;地方政府部门也应该着力为中小微企业搭建有效的检测认证等公共服务平台。

新浪地产
关键词:照明  

灯饰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灯饰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