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楼市新政出台两个月 14个二手板块放盘量少了近两成._新浪地产网

广州楼市新政出台两个月 14个二手板块放盘量少了近两成.

提要:3月18日新政满两月之际,广州楼市成交渐趋平静,中介行业也在发生迥然不同的变化。

  5月17日一早,陈民添(化名)在省汽车客运站坐早班车赶回清远。亲历近段时间广州楼市“整天找不到什么客”,他在这天开始休假,回清远为在清新区的新房选购家私家电,以赶在9月份开学前入伙。事有凑巧。同在这天早上,他的中学同学、同行,裕丰地产番禺分公司22分区区域经理邱秀珍带着五名同事,驱车赶到清远职业技术学院,为今年番禺团队的扩充做招聘宣讲。3月18日新政满两月之际,广州楼市成交渐趋平静,中介行业也在发生迥然不同的变化。

  热门楼盘放盘量减少

  和农民看天吃饭一样,中介行业也都靠楼市行情赚钱。

  “5月份收入起码会比4月份少八成,4月份我还做了20多万元的业绩,这个月到现在才两万多元”。作为广州一家大型中介公司的区域经理,陈民添在新政以后感觉卖房越来越难,“一是客少,二是盘少。常常是找不到什么人买房,等有客想买房时,又发现业主放的盘要么收回去了,要么就是已经卖掉。”

  来自房天下广州二手房的数据显示,目前多数热门楼盘的放盘量较新政前减少了1-2成;其中市中心如华景新城、骏景花园、东风广场等新政后放盘量减少约2-3成;而老城区淘金家园、荔港南湾放盘量减少并不明显,一些楼龄久的房子放盘反而增加了1成左右;外围区热门盘如增城凤凰城、翡翠绿洲放盘量减少1成左右。

  中原地产发现,大部分公认的大型楼盘在新政后成交也不理想。317新政以来,中原在华景新城、南国花园、岭南新世界、翡翠绿洲四个盘都是零成交。东风广场、金碧花园、丽江花园、碧桂园凤凰城的成交则比新政前减少超过五成。

  “新政以前我那个区域一家店一个月开单(成交)五至十宗,现在都是才开一两宗”。陈民添说,成交量越来越少,他所分管区域的经纪在这个月已有六个人离职,也有的说请假,“我怀疑可能是去找新工作”。

  下属经纪“开单”大减,陈民添自己的开单成绩也很差,“我这个月才卖了一套房”。他称,他一个要好同事在珠江新城当店长,“4月份他们店做了约100万元的业绩,但这个月到现在也才做了五六万元,现在大户型总价高的房子都好难出手,地铁口的小户型才相对好卖”。

  房天下数据显示,4月广州全市二手房网签总额约为1758604万元,三月全市二手房网签总额4283531万元,环比减少58.94%.而进入五月,全市二手房网签总额(05.01-05.14)仅为742633万元,即使在保持现有量价成交的情况下,5月成交也难突破4月成交总额。

  房天下广州二手房高级分析师李超表示,中介佣金收入与市场成交总额基本成正比例关系,成交总额下降也意味着二手市场收益在缩窄,成交总额下降近6成,大部分中介人员佣金也随之下降5成左右,“可以说,在有限客源和房源情况下,未来中介之间的竞争也会更强”。

  “我怕我也快失业了”。陈民添近期在留意清远的地产工作,做好两手准备。他所在的公司近期已在计划调整相关岗位,精减人员,“计划6月份执行”。

  5月上半月二手网签为4月全月四成

  从事中介行业十多年,陈民添发现这一次新政后,市场上放盘的盘源要比往年少。

  “我的一个客户本来看中了越秀区的一套小面积学位房,都到了快签约的地步,结果业主犹豫再三,说卖掉了也不够钱换三房,干脆留着不卖”。陈民添说,现在的业主都惜售,买家如果死守一个小区,可能几个月也等不到合适的户型放出。

  之前受捧的增城也渐渐平静。房天下广州二手房增城区总监靳优华介绍,“4月份以来新塘北一带看房量普遍减少2-3成,尤其是改善型和投资买家。3月份旺季的时候,不少买家带着定金去看房,甚至有多个客同时抢一套房,业主加价20万成交的情况。如今不少业主都会接受砍价,而买家心态也趋于理性,遇到业主返价一般也不会追涨。”

  房天下广州二手房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15日,东风东等14个主要板块的房源累计挂牌量比截至3月18日时减少19.4%,同比去年同期则减11.7%.其中,比3月18日盘源减少一成以上的板块有东风东、五羊新城、体育中心、珠江新城东、天河北、东圃、芳村、客村、工业大道南、工业大道北、华南板块共11个板块。

  “放盘量减少是必然的,一来楼市进入观望期,二来现在放盘越来越正规,需要业主复印房产证身份证到中介行办理委托手续”。广州中原地产市场部总经理李粤湘分析,虽然没有办理委托手续的盘源也会在经纪之间知悉,但由于没有按规定办理正规的委托手续,没法为这类盘源作店面、网络等多渠道宣传,从而导致成交速度减慢。为此,中原近期会上门为业主办理“两证一委”的手续。

  李粤湘表示,中原品控部门定期进行盘源清查工作,以保证盘源的真实性。但市场上的房产网站众多、鱼龙混杂,且没有有效的方法保证盘源的真实性。5月12日中原监控发现,市场上的主流房产网站上有超过1500人假借中原名义发布不实盘源,误导市民。

  盘源减少,成交自然也是顺势而减。房天下数据监控中心数据监控阳光家缘发现,上周(5.8-5.14)已备案有成交的中介公司总计为362家,但162家成交仅为一套,278家中介公司成交在5套以下,约77%的中介公司成交量都在5套以下。而限购前夕(3 .1 3 -3 .19),全市二手成交备案中介公司为4 94家,仅123家成交为1单,成交5单以下中介公司仅占比59%.当前全市范围内大小中介成交量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广州市阳光家缘网二手房网签数据显示,2017年4月1-30日全市经过中介促成的二手房网签约量是10206宗,比3月1-31日的25861宗减少60 .5%.而在5.1-5.15,广州全市二手房网签量为4258套,为4月份全月的41.7%.

  由于今年2月份是春节,所以新政满两月后广州二手住宅成交环比1至2月同期减少不算太明显。中原地产数据显示,中原地产3月18日至5月15日促成的二手住宅交易环比1月18日至3月15日同期减少19.71%.

  而链家地产4月二手住宅买卖业务量环比三月缩减近四成,而5月上半月又比4月同期减少6%.

  数说

  ●房天下广州二手房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15日,东风东等14个主要板块的房源累计挂牌量比截至3月18日时减少19 .4%,同比去年同期则减11.7%.

  ●中原地产数据显示,中原地产3月18日至5月15日促成的二手住宅交易环比1月18日至3月1 5日同期减少19 .71%.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广州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广州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