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首家不动产查控系统上线 40秒可查封“老赖”房产._新浪地产网

河南首家不动产查控系统上线 40秒可查封“老赖”房产.

提要:面对法院生效判决,一边是苦苦等待公平从纸上落到实处的申请执行人,一边是东躲西藏、不打照面的被执行人,查到可供执行财产成为法院执行工作的关键点。

  面对法院生效判决,一边是苦苦等待公平从纸上落到实处的申请执行人,一边是东躲西藏、不打照面的被执行人,查到可供执行财产成为法院执行工作的关键点。昨日上午,郑州中院不动产查控系统正式开通上线。利用该系统,郑州两级法院可直接查询辖区内被执行人的不动产,并实施网上查封。

  今年3月份,某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分行拿着一份生效的法律文书来到郑州市高新区人民法院,申请执行聂某欠款数万元。立案后,承办法官李旭辉立即使用人民法院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进行“总对总”查控,但其名下银行、车辆、互联网银行均无可供执行的财产。

  这该咋办?今年4月份,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不动产网络查控系统进入试运行,高新法院是试点单位。通过“点对点”查询,发现聂某名下有一套112.5平米的房产。法院立即对这套房屋进行了网上查封。近日,聂某迫于压力,携全款到法院履行了还款义务。

  这个不动产网络查控系统,郑州中院将其命名为“猎隼”,是全省首家不动产查控系统。昨日,“猎隼”正式开通上线,全市两级法院均可使用该系统查询被执行人的不动产。

  “猎隼”威力有多大?记者了解到,房屋等不动产是可供执行的财产,之前的执行过程中,要想查询被执行人名下是否有房产,法院需要汇总一批查询案件,安排至少两名法官,拿着法院开具的介绍信,统一安排一天时间到房管局、不动产登记局等部门排队查询;排队时间短则一天,长则一周。不仅耽误执行效率,还有可能让被执行人钻了时间空子,将房产转移。

  新的查控系统上线后,输入被执行人姓名和身份证号后,40秒左右就能查询到被执行人的房产信息。不仅能查,还能控,法院可以直接线上查封房产,督促被执行人履行义务,或者对房产进行评估拍卖,“替”被执行人还款。

  据了解,截止到5月15日,系统已经成功查询了近2500条记录。

新浪地产
关键词:

老赖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老赖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