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家电崛起看中国品牌如何打造_新浪地产网

从家电崛起看中国品牌如何打造

提要:日前,中国家电网发布了《2017年2月智能空调畅销品牌排行》,在这份榜单中可以看到,国产自主品牌占据了销量的前五名,海尔、美的、格力、奥克斯、志高纷纷上榜。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前,中国家电网发布了《2017年2月智能空调畅销品牌排行》,在这份榜单中可以看到,国产自主品牌占据了销量的前五名,海尔、美的、格力、奥克斯、志高纷纷上榜。

  面对这份数据,长期在销售一线工作的苏宁员工马师傅感慨,“30年前,中国空调市场都是外国品牌,尤其是日本的居多,没想到现在国产品牌这么牛!”

  其实,空调市场的风云变幻只是中国家电市场的一个缩影,目前我国家电行业,多品类已被国产自主品牌所占领主要席位。

  此前,中怡康分析师刘龙表示,在国内家电市场,2015年国内本土品牌的销量占比89.0%,国外品牌占比11.0%,相比2014年,国外品牌下降了1.95个点,国内品牌继续蚕食国外品牌份额。

  在厨卫电器行业,国产品牌已占领国内高端市场,如老板、方太、华帝、帅康、万家乐(10.290, -0.10, -0.96%)及万和等国产品牌,早已占据中国中端和高端市场大部分份额。

  海尔的冰箱及洗衣机,不仅在中国市场占据很高的占有率,更是全球市场份额冰洗双项第一。海信电视中国市场销售量第一,全球市场销售量第三,不仅在国内畅销,在海外市场也早已是名牌产品。

  回首中国品牌的崛起,有家电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是自主品牌的产品、服务经受住了市场的考验,另一方面,则是得益于销售渠道的不断更新升级,为品牌的持续增长注入了动力。

  渠道的变更与力量苏宁助国产品牌崛起

  有人说,“中国家电的渠道发展史,就是一部缩小版的市场经济发展史”。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初,可以说是“百货商场的幸福时光”,家电销售主要以传统百货商场为主。

  但是好景不长,因为产品价格高,服务跟不上,这些百货家电很快就被消费者抛弃。一种新的“家电卖场”模式正在孕育之中,并且很快的发展壮大。苏宁等一大批专业家电卖场正是在90年代初期走进了老百姓(42.580,0.41, 0.97%)的生活。

  跟传统的百货家电相比,专业的“家电卖场”价格更低,服务更好,可供消费者选择的品牌更多,“卖场模式”带来的购物体验上的变化,很快得到了消费者的买单。

  90年代初,进口家电品牌开始抢滩国内市场,国产品牌如何突围,是当时每一个家电从业者都在思考的问题。在此期间,苏宁电器连锁得以迅速扩展,并逐步完成了全国一级市场的网络布局。

  2003年3月15日,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首创的3C航母店正式亮相南京,从此开始了苏宁电器领跑的家电连锁“3C时代”。当年下半年,苏宁首次打出“阳光服务”的王牌,致力提升自我品牌价值。

  2005年,苏宁开始了全面扩张。当年5月1日,苏宁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同时开出22家连锁店的,创下了史无前例的“神奇记录”。此时的苏宁电器连锁,无论是经营规模、利润水平,还是连锁网络的门店数量,都做到了行业领先。

  伴随着苏宁的版图扩张,很多国产品牌也完成了全国性的布局,海尔、美的、TCL、格兰仕、海信、步步高(11.660, 0.00, 0.00%)等众多著名国产品牌与苏宁共同成长。2009年,苏宁易购上线试运营,线上线下的全面融合,开启了全新的零售模式,很多传统家电品牌也正是在那个时候第一次“触电”。

  “正是国内家电零售业巨头的强劲支持,让中国的家电企业赢得了与国外家企业同台竞争的机会。”一位资深的家电从业人员说。

  品质消费机遇凸显智慧零售助力品牌升级

  市场瞬息万变,固有的商业模式并非一劳永逸。2017年,全球经济低速增长,对国内家电3C行业来说,存在着成本上涨、规模徘徊的压力,但危机与机遇并存,苏宁也敏锐的感觉到,新的零售物种已经来临。

  “O2O融合、场景化销售的春天已经来临,任何单边渠道都无法满足用户的个性化消费需求,而苏宁作为拥有线上线下最丰富渠道形态的零售集群,必将帮助供应商以更高的效率精准直达用户。”在今年的家电3C全球峰会上,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说。

  整个零售行业的发展已经不再是单一渠道的时代,很多过去只在线上的纯互联网品牌也纷纷与苏宁合作,在线下开设品牌专区,并积极与苏宁易购直营店开展联合拓展。同时,过去很多只在苏宁线下的供应商,也开始在苏宁的线上渠道建立品牌旗舰店,开辟线上销路。

  品质消费,体验先行。2017年,苏宁在一二线城市的核心商圈,重点围绕互联网品牌、中高端产品,打造中国最大的“品质生活体验基地”,助力供应商的品牌形象提升。苏宁将建造600家通讯体验店(100家独立店+500家店中店);为西门子、方太、老板等厨卫品牌供应商打造100多个超级厨卫体验厅,以及上千场的餐饮课堂,构建中国最大的厨卫体验基地;为数码产品供应商,推出2100场专业的摄影课堂,打造中国最大的摄影体验基地。为提升健康消费品质,苏宁还将打造100家中央空调机(全屋净化)超级展厅,150家以上的两净(空净、净水)体验专区。

  张近东说:“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企业之间的竞争,并不只是产品的竞争、促销的竞争,还包括资金、品牌和服务等综合实力的竞争,而苏宁将为大家提供整个零售生态圈的支持,构建生态圈级伙伴关系。”智慧零售带来的消费升级,将最终助力供应商品牌的升级。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家电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家电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