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阳:移动医疗给新时代养?老老带来的爱和健康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郭阳:移动医疗给新时代养?老老带来的爱和健康

提要:2017清华养老产业高端论坛于4月21日-23日在清华大学成功举办,来自政、学、研、产的各界领导和专家60余位,百余名媒体记者,来自全国各地、港澳台地区以及美、英、日、新加坡等国家的两千余位嘉宾,共同探讨养老行业发展趋势、解读产业政策、金融对养老的助力与变革,以及养老服务产业如何通过与健康、养生、旅游、文化、健身等产业融合得到良性发展。

  2017清华养老产业高端论坛于4月21日-23日在清华大学成功举办,来自政、学、研、产的各界领导和专家60余位,百余名媒体记者,来自全国各地、港澳台地区以及美、英、日、新加坡等国家的两千余位嘉宾,共同探讨养老行业发展趋势、解读产业政策、金融对养老的助力与变革,以及养老服务产业如何通过与健康、养生、旅游、文化、健身等产业融合得到良性发展。

  分论坛3:健康老龄化产业机遇  

  地  点: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二层多功能厅

  演讲嘉宾:郭阳

  郭阳

  iHealth 副总裁

  移动医疗给新时代养?老老带来的爱和健康

  我今天要讲的更多的像是产品汇报,或者产品分享,我把我们已经做到的或者准备要做的一些产品跟技术方向,跟大家分享一下。

  我会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我们如何做产品以及做了哪些;第二部分我们现在已经有的数据和这些数据会怎么用。

  这张照片是我在做产品研究时候拍的,地点在天津某养老院的标准间,我当时做老年产品的时候跑去看他们给我展示的房间,在他们看来,这算是一个可以完美代表养老院水准的房间了。但在我看来,这个养老院更像是 “人间地狱”。这个养老院分四层,一层接待展示,二层是给那些生活可以自理,没有任何障碍的老人们生活的。三层是给有轻度疾病,需要较多生活照料的老人们准备的。对于那些严重失能,需要医学照料的老人们来说,四层就算是半个医院了。你在走访的时候,每上一层,心里面犹如堕入“地狱”。当主办方说居家养老的时候,无论是做产品还是基于我作为一个孩子的角度来看,我都非常有动力去做。

  在产品层面,我们把居家养老抽象成三个基本点: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医学护理,并且从这三方面,衍生出不同方向的产品。

  一般来说,我们做产品之前需要问一个问题:到底他们想去谁的家?因为老年人通常两个选择,自己的家或者孩子的家。2015年的数据告诉我们,我们的爸爸妈妈最想在自己的家,不想在子女的家里面。

  在我们假想中,那些需要居家养老产品的用户是什么样的?是每天在公园里锻炼、会有适度运动的老人?还是已经躺在床上失去某些或者失能状态的老人,到底谁是我们的核心用户。

  在我们展示产品之前,我也要给自己打一个广告,因为我们是一个小公司,我们是小米生态链企业, 2010年成立。我们的愿景是要成为世界领先的慢性病管理及健康管理的提供者。

  这是我们的第一款产品,让世界第一次用iPhone测量血压。2010年开始,我们在美国和欧洲分别成立了分公司。2014年回到中国,接受小米投资,加入小米生态链企业,成为小米在移动医疗布局的重要合作伙伴。我们所擅长的是基于硬件、软件一体化,为顾客提供慢病管理服务。

  “健康老龄化产业机遇”分论坛

  来到小米,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将小米最著名的方法论,在居家养老这个产品定义里做突破。小米最擅长的是跟用户做朋友,用参与感的方式做产品的研发跟迭代,性价比是小米的信仰而不仅仅是口号……这些,都成为了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我们自己做产品的时候,右边的产品是iHealth的产品,大家管它叫“小馒头”。这个产品带给我们最大的提示是:左边的产品可以卖100万,但是没有用户,右边的产品卖不到100万,但是它有用户,但用户是什么?

  我们把所有的合并在一起,会发现“赋能”这个词现在比较热,在总理的国家报告中也有谈到。但是在产品层面来讲,赋能是特别具体的,我们要用健康促进问题修复,具体来讲怎么做?

  这是我们做的产品,我用这个来演示当时我们是如何做调整的。用户使用我们产品后,数据可以跟小米所有的数据打通,理论上来说,在用户那一端,通过设备绑定米家APP后,打开手机就可以看到家里饮用的水质怎么样,是否需要开空调。对于我们来说,有了这部分数据,我们便可初步对用户的生活方式能够作出判断,这些判断并不是猜测,而是可以被量化的。而且你不用担心,所有的数据传输,包括数据的调用,都是完全符合隐私要求的。我们为了能够让用户使用的时候更方便,我们把所有服务放到云端,你可以从微信或者米家APP探寻自己的服务。

  到底怎么样才能做到赋能,让健康促进代替问题修复?如何让健康成长改变生命?传统的血压计会给你一个数字:第一,我血压怎么样?第二,我血压高吗?

  在我们看来,这种问题最好不要让用户自己在心里问,能不能直接告诉他?所以,我们就这样做了:测完血压告诉你,你是理想的,并且告诉你,和上次测量结果对比,是高了还是低了。我们还可以告诉你,根据今天的血压状况和我们自己达到的平均数据,是出门,还是在家待着。不仅如此,我们还将提醒变成非常简单的问候,在你的血压计里面出现。

  我们所有这一切只想做一件事,传统血压计或者传统的健康管理方式,它们趋向于说,我发现你哪做的不对,谁要、谁不要,最好不要搞来搞去。但是,我们希望做的是:“我要告诉你一个好消息,你今天在这件事情上,数据告诉我你又进步了!”健康促进最重要的地方是告诉他你的哪一点有进步,如果真的让他改变坏习惯,最好是从他现在已有的优势、最好的生活细节开始,促进他去变化。因为微小的变化可以带来真正巨大的改变,这是在我们交互以及产品实验过程中屡次被验证的。站在赋能的产品价值观来看,如果放在产品实践中你需要在每个细节都保持友善、保持正面、保持我要告诉你好消息,而不是你说哪都做的有问题。

  这是一个产品,如果我们把产品放的再大一点,我们有没有机会做到更复杂,赋能落地。这是我们已经在实践的项目,4月28日在天津有一个新品发布会,这个项目已经进展了一年左右,从今年4月28日开始,在天津开始做试点。这个产品叫做“三一赋能”,所谓“三一”就是:一个护士、一个营养师、一个康复师合作,为用户提供服务,让患者在院外的康复得到科学有效的保障。

  基于“三一赋能”的模式,在天津基本做到三个一体化,核心价值是为了让医院跟患者做到连接,让院内、院外的数据得到打通,三个一跟患者之间的连接是自然,并且形成互动的信息链。

  这个架构图看着复杂,其实非常简单,患者居中,通过我们提供的基于移动互联的采集设备,把数据放到云端,在云端的数据,左边是代谢病医疗团队,他们平台上对于数据的监测跟异常可以自动提供报警。右边是共同照护团队,他们会提供每天或者每周的健康计划。后面的PC端是跟院内打通的部分。这样可以保证用户采集的实时数据,第一时间同步到系统里,另外医生可以监测到患者实时的特征指标,共同照护团队也可以根据这些指标进行调整。这是我们的基本流程,上半截是院内部分,下半截是院外部分。

  除了“三一赋能”之外,我们在欧洲还尝试了另外一个方式,为每个居家的用户提供电子健康病例本,并且给他们提供智能设备。同时,考虑到居家的老年人没有设备使用能力,我们做一个非常简单的方式,只需要把白盒子放入路由器,数据自动上传。第一批样品会在5月发到欧洲在意大利一家养老院落地,并通过后续的数据分析,判断这样的方式是否有效。

  在以赋能的方式做数据服务时,我们得到了什么?用户又得到什么?我们最终可以得到数据。在高血压我们拥有全球最大的用户家庭自测血压数据库,有2000多万条数据,到今年年底再翻一番。通过这些数据库,最重要的事情是,完成慢病管理的一人一计划,我们要通过用户的血压测量结果和行为,我们能看到血压测量结果,也可以追寻到血压测量行为,这两个加在一起之后可以用这个结合云端构建的学习模型,识别出每个用户是谁,仅仅通过血压测量结果和行为,我们就能够知道你是谁。知道你是谁之后,可以开放我们平台给营养师、康复师,用最低成本和最短的时间帮助他们找到他们想找的人。  

  有的康复师擅长高血压的管理,有的擅长糖尿病人的饮食计划,通过平台,他们可以马上在我的平台里面找出足够多数量的用户,而且可以看到他过往所有的数据以及变化,同时我们提供双向的互动工具,不仅可以在平台上把你的情况告诉他,还能将执行情况通过实时回传的数据,来看这个计划对他产生的价值。

  我们把整个采集的数据做成数据库,以深度学习的模型对用户进行识别,识别之后再用移动互联网最核心的连接能力,把用户和服务提供者联结在一起,以赋能为基础,以互联网为平台,为用户提供居家养老的模式。

  这是我们的愿景,希望在未来五到十年之内把这件事情变成一个落地的现实,希望在座的每一位,等到我们老去的时候,能用上比上一代更智能、更自然的方式享受我们自己快乐的人生,谢谢!

  分论坛主持人

  赵安平

  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 副总编辑  

  赵安平:谢谢郭总。在健康老龄化十三五规划当中,非常明确的提出推进信息技术支撑健康养老发展,发展智慧健康养老新业态,充分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创新健康养老服务模式。所以我们这个环节邀请郭总来讲小米是怎么做的,小米iHealth的情况,也是为了对应这个十三五规划提出的这个路径。我个人感觉,过去的健康管理是命令式的,你不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他们把这个变成可以做什么、可以做什么,这种方式给接受方的感觉肯定是不一样的。再一个,健康促进代替问题修复,发觉优势,替代危险搜集,这个对很多以互联网为平台做健康管理的机构来说非常重要的。健康管理的模式确实在发生变化,以前是以治病为主,而科技部战略发展研究院的团队,在病前、病中、病后,这个过程中一共有17个环节,这些环节就是我们发现产业机会、发现市场机会的地方。

  郭阳演讲实录内容根据“2017清华养老高端产业论坛”分论坛现场中文同传整理,已经演讲者本人核实。仅供参考,转载请注明来源。

关键词:

养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养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