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下一个小目标:要把万达城出口国外_新浪地产网

王健林下一个小目标:要把万达城出口国外

提要:近日,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频频发声,不过这次谈的不是“挣一个亿”小目标。

  近日,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博客)频频发声,不过这次谈的不是“挣一个亿”小目标。

  王健林表示,力争占到全球电影票房的两成,现在已经感觉到有些话语权了;除了已经投资的巴黎大型文化旅游项目和印度产业新城,万达还正在与“一带一路”另外4个国家洽谈项目,有望年内实现2个超百亿美元级大型旅游项目正式落地……

  下一个小目标?2020年占全球电影票房20%

  王健林近日到访中国政法大学时表示,“我自己有一个小目标,到2020年,万达力争占到全球电影票房市场的两成,那时候话语权就完全不一样了,现在就已经感觉到我们有话语权了。建立起全球电影渠道以后干什么?就是传播文化,从2012年到2016年,累计在海外放映了中国电影162部。在万达之前,全球没有商业化放映电影的记录,占到了中国电影在海外电影票房的八成。”

  同时,王健林称万达正在计划建立电影全球发行渠道。他表示,如果没有渠道的话永远受制于人,中国电影之所以在海外海外影响力有限,除了内容之外,最根本的还是没有发行渠道,万达计划在这个方面发力。现在全球的渠道基本瓜分完,重新打造重新建立的可能性基本没有,要挤入这个行业里边,只有通过并购的方式。好的公司别人不会卖给你,只能买烂的公司,买了以后通过管理使它重新焕发活力、焕发生机。

  作为全球第一个跨区域的、跨国际的院线集团,说到万达集团的海外并购战略必然会提到当年并购AMC。2012年5月,万达集团付出31亿美元拿下了当时美国第二大院线AMC影院公司。2016年3月,AMC又并购了美国第四大影院运营商Carmike,使万达在中美两个全球最大的电影院线市场都占据第一。不久又以AMC作为并购主体,拿下了欧洲第一大院线Odeon & UCI,使万达在全球主要电影市场都形成了布局。

  “我并购海外电影院的时候,别人告诉我,你肯定成功不了。还有一位比较有名气的教授洋洋洒洒写了三千字文章论证我肯定失败,他的理由就是说,全球从来没有跨洲际的院线公司,我想,全球之前还从来没有过飞机呢。”王健林回忆称。

  据万达院线5月15日最新公布的经营简报: 2017 年1-4 月累计票房30.8 亿元,同比增13.1%,累计观影人次7,194.5 万人次,同比增长8%。截至2017 年4 月30 日,拥有已开业影院416 家,3,654 块银幕。

  同时,万达院线发布公告称斥资3亿元入股博纳影业,持股比例1.875%。博纳影业旗下新增博纳影院(包括新建及收购影院)将加盟万达院线,所有已开业的博纳影院在原加盟协议有效期届满后,加盟万达院线。此举将令万达院线掌控的银幕数提高到约4000块,而根据国家广电总局的数据,截止到2016年12月20日,中国的电影屏幕数为40917块。

  王健林也看不懂王思聪的商业模式

  谈到儿子王思聪,王健林笑称,“他还真不是我培养的,他是他自己发展的。”王思聪的模式他也看不懂,对于电竞、高科技的东西,他也不懂。至于怎么跟王思聪相处,王健林称,要平等相待,自己老老实实把位置放低。

  据《中国企业家》今年3月报道,目前,王思聪在国内电竞领域投资众多,在英雄互娱、昆仑万维等发起的中国移动电竞联盟中,王思聪成为第一届联盟轮值主席。从王思聪投资的众多公司类型来看,电子竞技游戏公司占了很大的比例。

  2009年,王思聪注册私募股权公司普思资本,自己100%控股,首期投资规模5亿元。如今没有回万达上班的王思聪,通过普思资本已让这5亿的“学费”翻了12倍,2016年12月26日,王思聪以60亿资产位列2016“中国80后富豪榜”第二位。

  通过公开渠道查询到的资料显示,截止目前,普思资本顺利完成了对外29个项目的股权投资,并且这些项目中已有6家公司成功上市。

  万达在海外将落地两个超百亿美元级项目

  5月14日,王健林在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接受央视采访时提到,“不出意外的话,今年万达要落地两个超过百亿美元级别的项目,一个是马来西亚的大马城,还有一个项目在印尼,目前还在谈。”

  到今年年底,万达海外就有四个万达城。王健林也再次把万达和迪士尼作比较,迪士尼发展60年,全球也就6个乐园,其中美国有两个,海外就4个。“当然万达和人家还是有距离的,但是这个距离你不去追赶,就永远在那儿摆着。由于万达城的出口,也使万达成为美国迪士尼、环球以外,世界第三个规模出口重大文化旅游产业的企业。”

  王健林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发言中称,一方面,“一带一路”沿线多数是发展中国家,人口基数大,人口红利多。比如印度人口超过13亿,位居世界第二,平均年龄26岁;印尼人口约2.6亿,位居世界第四,平均年龄不到26岁。这些国家旅游设施相对落后,旅游投资空间巨大。另一方面,“一带一路”中的欧洲国家虽然经济发达,基础设施完善,但大型旅游基础设施多是几十年前建设,现在面临更新换代,这也给企业提供了改造和提升机会。

  据悉,万达在“一带一路”的旅游投资方面目前已落地了两个项目,分别在法国巴黎和印度的哈里亚纳邦。其中,巴黎的大型文化旅游项目占地8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6万平方米,总投资超过30亿欧元,是欧洲最大的旅游投资项目。另一个印度产业新城项目占地11平方公里,规划制造业园区、文化旅游园区和居住园区,其中制造业和文化旅游园区占地超过70%,项目建成后可创造超过10万个就业岗位,是印度目前最大的投资项目。

  (综合自第一财经 中新网 中国企业家 澎湃新闻)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王健林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王健林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