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省市3000多人被问责 引发涂企“三大潮流”_新浪地产网

7省市3000多人被问责 引发涂企“三大潮流”

提要:第二批环保督察工作从去年11月底启动,7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分别进驻北京、上海、湖北、广东、重庆、陕西、甘肃等7省(市)开展为期1个月左右时间的环保督察工作。近日,环保部已公布对这7省市的督查情况,7地目前已问责3121人。

  文章来源:中国涂料在线

  第二批环保督察工作从去年11月底启动,7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分别进驻北京、上海、湖北、广东、重庆、陕西、甘肃等7省(市)开展为期1个月左右时间的环保督察工作。近日,环保部已公布对这7省市的督查情况,7地目前已问责3121人。环保风暴的浪潮可谓是一浪比一浪高,仅从2017年年初到现在就有成千上万家企业被整治,数字触目惊心!从这些数字来看,环保督查已成为常态,不再是空穴来风,由此引发了三大潮流,化业企业倒闭潮、搬迁潮、更新换代潮!

  批量地化工企业纷纷关门歇业

  环保部在3月3日就表示,空气质量专项督查将开展燃煤锅炉与“小散乱污”企业排放清单排查,同时还要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项目清单。目前,各省市县纷纷开展关停取缔/整合搬迁/整治改造“小散乱污”企业的各项行动。北京2017年年底前清理整治5000家“小散乱污”企业,河南5月31日前将整治取缔27300家“小散乱污”企业,西安10月底前整治取缔四成“小散乱污”企业。

  目前河北、天津和山东济宁也纷纷下发了关停取缔/整合搬迁/整治改造“小散烂污”企业的整治行动方案。河北省通过采取关停取缔、限期搬迁、停产整治等强有力措施,要求各市县在今年9月30日前完成“散乱污”企业的规范整治任务。同时开通“散乱污”企业举报热线,接受群众监督;天津市环保局目前也宣布,为加强工业企业污染的源头治理,按照关停取缔一批、转型升级一批、严格监管一批的要求,将在今年8月底前对8565家“小散乱污”企业逐一整治到位;山东省济宁市近日开展“小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行动,对不符合产业政策和当地产业布局规划,污染物排放不达标,以及土地、环保、工商、质监等手续不全的“小散乱污”企业,依法依规开展专项取缔行动,采取拆除生产设施、断水断电等措施,确保“小散乱污”企业整治到位。

  一大波化工厂即将搬迁

  据了解,按照有关通知,各地要加快实施人口密集区域危化品和化工企业生产、仓储场所安全搬迁工程,到2020年现有位于城镇内人口密集区域的危化品生产企业全部启动搬迁改造。目前,各地“搬迁”行动已经展开。

  山东将于2018年年底前完成搬迁,山东省经信委称,有422个化工企业、村庄及学校,因安全环保不符合要求等原因需要搬迁;目前已关闭化工生产企业651家,责令整改企业2157家。各地原则上不再核准、备案固定资产投资额低于1亿元的新建、扩建危险化学品项目;山西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山西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要求,这一搬迁工程要在明年3月底前取得阶段性进展;《江苏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日前正式发布,对全省危化品整治做出制度安排;湖南省政府出台《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 》,方案规定加快推进城市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企业的搬迁工作;严格禁止在化工园区外审批新建、扩建危险化学品生产项目;同时吉林省发布危险化学品治理实施方案;天津也不再新批和新建化工企业,老化工企业将逐渐搬迁至南港工业区。

  水性涂料和粉末涂料是未来发展趋势

  在当前环保大稽查的背景下,有一批中小型企业不堪重负处于关门歇业状态,还有一部分企业正处在“油转水”转型的边缘,由于技术不过关、转型不成功,也使一部分企业被迫停产。在国家这种环保压力和“油改水”双重重压之下,各大涂料企业应该做趋势的引领者,而不是做趋势的跟随者。 大力发展更加环保的水性涂料和粉末涂料,才是上乘之策。

  据了解,目前全球粉末涂料市场的年增长率持续在8%-15%左右,粉末涂料将成为涂料行业的主流方向。同样地面对日趋严格的环保政策,不管是涂料原材料供应商,还是涂料生产企业、涂装设备生产企业,都围绕水性工业漆等环保产品加快转型发展,如集泰化工作为水性涂料行业的品牌企业,近些年来,专注于水性涂料技术的研发,除了集泰化工外,还有晨阳水漆等也在加快水性涂料的研发与生产。

  失业潮正在席卷每个城市

  经历了企业的倒闭潮、搬迁潮、集中停产整改后,大批工人面临失业,很多当地百姓无其他收入来源,并且要照顾老人和孩子,不方便去外地打工。上年纪的没有保险,一旦停产就失去了收入来源,民众怨声载道!环保整治,导致现在中小企业以及在中小企业就业的普通员工人心惶惶。企业要生存、员工要吃饭,这是当下最响亮的民声,在环境与发展的面前,我们支持环境保护,也希望给企业更多的生存空间,给员工更稳定的就业环境。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在听取民声中进行改革进行治理!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涂料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涂料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