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大象起舞:并购已成多数房企选择_新浪地产网

房企大象起舞:并购已成多数房企选择

提要:进入2017年,一些规模在500、600亿元的房企也提出了新的规模化增长目标,比如富力、雅居乐等常年徘徊在几百亿的房企已提出了千亿目标。保利地产近日发布的2016年年度报告显示,年内实现超过2100亿元的签约额,这是步入千亿之后销售增速最高的年份。

  2017年全国楼市调控声浪高涨,房地产行业对后市预期转向谨慎,无论是投资者还是房企自身也需冷静观察。在众多“出路”之中,并购已然成为多数房企的选择。

  过去两三年伴随楼市的火热,恒 大、碧桂园等大型房企成为规模化的最大受益者。2016年,房企第一阵营门槛(年销售额)已被提升至3000亿元,前十名都在千亿元以上,这让所有500、600亿级甚至更低的房企充满了焦虑。

  进入2017年,一些规模在500、600亿元的房企也提出了新的规模化增长目标,比如富力、雅居乐等常年徘徊在几百亿的房企已提出了千亿目标。保利地产近日发布的2016年年度报告显示,年内实现超过2100亿元的签约额,这是步入千亿之后销售增速最高的年份。

  近来,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中小房企正在被大的地产公司并购,甚至是退出房地产业,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今年这一形势将会加剧。除获取土地难度增加之外,监管层对资金的收紧也加快着中小企业的转型和退出,监管层此前对房企公司债发行门槛标准的调整则是最好的例证。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无论是央企还是民企,通过并购可以提高企业效率,优化资源配置以及降低拿地风险等,后续还会有房企模仿这种做法。股权较为分散、总市值不高、土地储备优质的地产公司容易成为资本抢筹的对象。

  中国指数 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6年在优质资源稀缺与资金宽松的影响下,房地产并购也愈演愈烈。其中,大型企业特别是百亿销售额房企凭借规模、资金优势成为房地产行业并购的主力军,年内仅销售额300亿元以上的房企已完成及正在进行中的并购案例已近100起,占行业并购数量的七成以上。与此同时,竞争压力加剧,资源争夺战升级,“大鱼吃小鱼”常态化,资源整合能力成企业决胜关键,也影响行业格局重塑。此外,土地供给收紧叠加楼市区际分化,催生了房企通过并购方式以较低的成本扩充一二线城市优质土地储备的动机。

  若参照美国房地产市场,美国住宅市场集中度主要是通过并购融合的方式提升。在1995年至2009年期间,莱纳房产、普尔特集团和D.R.Horton三大开发商共进行了超过45次并购。

  其实,央企间并购整合早已是大趋势。除了保利和中航,还有中海地产对中信地产的整合。所谓的大象起舞,代表的是未来大房企之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如何去收购兼并,或将成为国内房企新的工作重点。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房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房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