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冬季供暖:“灵活”比“集中”更可行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南方冬季供暖:“灵活”比“集中”更可行

提要:在全国精装修趋势下,虽然南方城市供暖基础设施改造成本极高,但是很多开发商看准这一市场需求,将建筑节能保温纳入住宅体系、将地暖采暖纳入精装修或新楼盘的卖点,从而吸引了大批购房置业者的眼球。金隅地产就在杭州、南京等地加入地暖概念的房地产项目,从较好的销售业绩可以验证。

  北方的冬天冷皮,南方的冬天冻骨。“冻骨”究竟是怎样的体验?

  难道是马頔在《南山南》唱的“你在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我在北方的寒夜里,四季如春”?

  空调供热 抵御2个月南方最冷季

  小编走访南京时了解到,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与对采暖强烈需求下,在南京冬季最冷的2个月期间,大部分人愿意花费大约2000元/月的电费用抵御“从内而外”的寒冷。除了舒适度与节能度体验感差,使用空调采暖面临的实际是采用以电能来驱动的分体式或户式中央空调等家用供暖,在空调使用高峰期的用电负荷缺口严重,对电网造成的压力很大。

  

  相似的情况也发生在宁波,4月10日,据《宁波日报》报道,在宁波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宁波市热力有限公司运行主管柳农峰在建议:“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可牵头开展试点工作,采用集中供热进行住宅小区冷暖双供,既让城市基础设施不产生闲置,又能缓解城市用电负荷压力,甚至可能减少电厂装机容量,节约电厂投入,减少电厂发电造成的二次污染,达到一举多得的效果。”

  南方集中供热?

  以宁波代表来说,冬季真正需要供暖的天数不足2个月,而且越往南的城市,需要供暖的天数也越少。集中供暖设施不像用电,安装以后如果少用或不用,就可以少付费或不付费,从目前北方多数城市集中供暖的模式(北方采暖期一般在当年11月-次年3月,4个月的采暖期),即便不住人也需缴纳全额或较高比例的供暖费。

  因此,从经济角度测算,为南方2个月的集中供暖,大规模地从无到有建设改造复杂的城市管网系统,投入庞大的公共建设和保养费用,结果却是多数时间、多数设备处于闲置,可能有些得不偿失。

  

  目前,南方城市毕竟不像北方城市那样普遍集中供暖,如果,政府对集中供暖的居民或企业进行补贴,必然会导致财政的不公平分配,甚至导致为了补贴而集中供暖,在南方也会“重蹈”北方集中供暖加重冬季重雾霾天气的“覆辙”……

  破冰南方供暖?分户式采暖!

  到目前为止,南方冬季供暖并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规模性进展。对于冬季供暖,面向北方,漏出羡慕之情,对于供暖未来,更是望眼欲穿。

  在全国精装修趋势下,虽然南方城市供暖基础设施改造成本极高,但是很多开发商看准这一市场需求,将建筑节能保温纳入住宅体系、将地暖采暖纳入精装修或新楼盘的卖点,从而吸引了大批购房置业者的眼球。金隅地产就在杭州、南京等地加入地暖概念的房地产项目,从较好的销售业绩可以验证。

  相比城镇居民的集中供暖,改造室内供暖系统进行散户式、分户式改造已并非难事。供暖本是惠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电供暖作为清洁供热形式正在政策“东风”下昂首阔步前进。

  

  除了以天然气、太阳能、热泵、燃煤锅炉为能源形式的采暖系统,现在比较时兴的是电热地膜供暖系统(智能控制面板+电热地膜系统),不仅以清洁能源方式能实现了地暖体验,还解决了天然气、煤能源紧张局面,减少了太阳能、热泵等采暖系统在热量传输过程中的热量流失、供暖不稳定的现象,并且能灵活地分时、分室地进行智能的温度控制。

  经过汇总,京津冀、山西、山东、辽宁、吉林、新疆、内蒙古、甘肃、江苏、浙江、安徽、广东、福建、湖北、湖南、江西等18省市积极推动“煤改电”,南方占据8省。

  此外,包括国家发改委等八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电能替代的指导意见》、国家及各地区峰谷电价优惠政策的出台等与“电供暖”相配套的优惠政策的持续完善,电供暖的发展迎来新的春天,南方的冬季采暖也迎来春天。 

  部分资料参考于:中国建材报、《供热计量》杂志

关键词:

电供暖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电供暖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