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京津冀一体化下“煤改电供暖”的可行性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论京津冀一体化下“煤改电供暖”的可行性

提要:冬季城市、农村住宅直接燃煤作为供暖热源的方式,是城镇冬季产生雾霾污染的重要成因,城镇化进程中,现有城市集中热源的供热能力无法满足新型城镇化的供暖市场需求,如果建设直接燃煤的集中热源将进一步加剧城镇冬季雾霾污染,并受到能源条件限制,不符合节能与环保的国策。

  来源:制冷快报 

  研究显示,北京PM2.5有6个重要来源,分别是土壤尘、燃煤、生物质燃烧、汽车尾气与垃圾焚烧、工业污染和二次无机气溶胶,其中燃煤占比约为18%。燃煤污染对雾霾天气的形成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为了减少冬季燃煤污染、改善空气质量,我国北方许多城市开始推广“煤改电”一系列政策补贴也相应出炉。

  在2月24号,刚结束的2017年冷博会石家庄路演暨河北制冷精英联谊会上,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建筑环境与设备分会副理事长,河北省制冷学会理事长方国昌,就煤改电供暖的思考与建议进行了解说,让我们跟着专家一起来了解京津冀一体化下河北省煤改电供暖的可行性。

  一、煤改电供暖的背景

  冬季城市、农村住宅直接燃煤作为供暖热源的方式,是城镇冬季产生雾霾污染的重要成因,城镇化进程中,现有城市集中热源的供热能力无法满足新型城镇化的供暖市场需求,如果建设直接燃煤的集中热源将进一步加剧城镇冬季雾霾污染,并受到能源条件限制,不符合节能与环保的国策。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时强调,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要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扎实推进,加快走出一条科学持续的协同发展路子,提出使用“煤改电、煤改气”等多元化供暖热源。

  京津冀一体化的实施是指由首都经济圈的概念发展而来,包括北京市、天津市以及河北省的保定、唐山、石家庄、邯郸、邢台、衡水、沧州、秦皇岛、廊坊、张家口和承德,涉及 到京津和河北省11个地级市。区域面积约为21.6万平方公里,人口总数约为1.1亿人,其中外来人口1750万。

  京津冀区域作为中国经济的第三个增长极,其在发展过程中保障生态环境是这一经济社会竞争力的基本元素。京津冀一体化战略正确处理环境治理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具有高度的执行力,为供暖热源多元化提供了新空间,推动了煤改电、煤改气和供暖转型。

  国家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坦言:“在这个过程中,河北的压力无疑是最大的。” 未来5年,河北将面临痛苦的转型期。“达标排放是最基本的前提,经过几年的产业结构调整,河北已经将工业占比由原来的70%降低到目前的40%左右。但污染仍比较严重,环境质量改善的任务还很艰巨。

  二、煤改电供暖可行性

  1.充足的煤改电供暖的能源条件:

  1) 经济新常态下电力生产递增,为以电为供暖热源的方式提供充足的能源,2015年我国电力生产保持增长势头

  2)经济新常态下经济结构调整,企业转型升级,第一产业用电过剩,民生用电充裕,我国经济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益型集约增长,大量高能耗、高污染企业和过剩产能将被调整,为了保证能源(电力)投资效益、生产设备效率,需要为在经济转型过程中多余的能源使用寻求新的出路。 国务院《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 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国发〔2016〕6号要求:在近年来淘汰落后钢铁产能的基础上,从2016年开始,用5年时间再压减粗钢产能1亿—1.5亿吨,工信部《关于利用综合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要通过多项措施,以钢铁、煤炭、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等行业为重点,对能耗、环保、安全生产达不到标准和生产不合格产品或淘汰类产能,依法依规有序退出。

  就石家庄目前情况来讲,石家庄去产能2017年年底前,煤炭消费量比2012年净削减1500万吨。逐步关闭西部山区水泥建材企业。压缩和淘汰水泥落后产能1500万吨以上;削减炼铁产能374万吨,炼钢产能482万吨;全部淘汰10万千瓦以下共计23.7万千瓦的常规燃煤机组。(中心城区年底、四组团年底燃煤归零,农村地区力争燃煤归零,完成38万户分散燃煤采暖居民煤改气、煤改电;其他县区基本实现燃煤归零)

  3)城市开发项目进度放缓,已建成项目使用不足,用电强度低于规划,也需寻求新的用电出路

  4)根据能源发展的规律,电能作为热源具有较强的可靠性,投资大、周期长、惯性强,一旦投入实际运行,将持续几十年甚至上百年。为保证火电能源生产的投资效益,部分地区(新疆、内蒙)采取保火电、压风、光电上网的措施。

  5)电网遍及城乡各地,获取便利

  2,切实可行的政策引导与支持

  1)为解决集中供暖热源不足问题,各地政府出台相关用电政策,推动电供暖(煤改电等)

  2)在城市的生产、民生用电不平衡,谷电富裕背景下,为保证社会经济效益,实行峰谷电价,鼓励使用谷电

  3)各地政府对煤改电与设备改造及用电价格补助

  北京市    

  北京发改委会第[2016]1038号文件《关于进一步明确煤改地源热泵项目支持政策的通知》:对于整村实施的农村地区煤改地源热泵项目,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按照工程建设投资的50%安排资金支持。

  2016年3月《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2020年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900万t以内。城六区全境、远郊各区新城建成区的80%区域和市级及以上开发区建成禁燃区,实现无煤化。加快实施郊区燃煤设施清洁能源改造平原地区所有村庄实现无煤化。2020年全市建成以电力和天然气为主体、可再生能源为补充的清洁能源体系。

  河北省

  2015年11月《河北省城镇供热煤改电工作指导意见》:单户取暖用户可采用户用空气源热泵、蓄热式电暖气、电热膜、发热电缆(板)等电采暖设备(材料)。

  石家庄市

  煤改电:设备投资的70%,不超过5000元,采暖季电费补助0.15元/kwh,最高至900元。

  煤改气:每户补助3900元,其中2900元用于接口费,采暖季运行费补助900元

  技术条件

  建筑节能、电供暖技术与设备的新发展为电供暖提供技术支持,使电供暖逐步为社会所接受

  1) 推进建筑节能技术,居住建筑节能进入65%、75%标准、公共建筑节能进入65%标准时期,使建筑能耗降低

  2)电供暖技术与设备的新发展为供暖提供多种新选择,合理使用具有节能性、经济性:

  电蓄热系统,利用峰谷电价节约运行费用,有利电网运行,发挥投资效益

  热泵供暖的一次能效、费用与集中供热具有可比性

  3)实行分户计量和按室温控技术,有利行为节能和节约费用

  综上所述,与集中供热系统比较,具有一定适应性与长处,使煤改电供暖的能耗与费用逐步为社会所接受。

  四,煤改电供暖优势多

  巨大的市场需求要求热源多元化; 能源的可靠性与可获取性,较好符合环保要求;政策引导、推动、经济支持;建筑节能、相关节能技术与设备支持下推动行为节能,实现降能耗、降费用;所以,在当前的供暖需求增强,环保趋严,电、燃气供应相对宽松,政府的政策引导和经济支持,电供暖技术发展的条件下,煤改电有其合理性与经济性,可实现节能与减排,得到了社会的高度关注和获得明显发展;正确认识、评价价煤改电,推动煤改电。

  1) 煤改电、以电为热源有利减排

  一方面,由于煤炭集中发电的效率远高于散烧,而且电力行业污染排放门槛更高,排放量更低。目前,京津冀、平原地区、沿海正在实施煤电超低排放改造工程,依托拥有核心技术的超临界CFB关键运行控制技术、燃煤电站主要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技术”,降低煤炭发电造成的污染,向近零碳、零氮、污水零排放方向发展

  另一方面近30%的电力来源于清洁能源,这部分没有直接污染排放。由于中国有接近30%的电能由清洁能源提供,把终端消费中低效率高排放的煤炭转向这部分电能消费,也可以减少污染物排放,还有利于能源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持清洁发展。

  2)煤改电是经济新常态下的供暖方式的转型

  原有的集中供暖方式难以满足供暖需求、环保要求、供暖范围扩充、热源多元化、系统分布式及小型化、单元化、进一步市场化与商品化

  3)煤改电是经济发展中供暖方式的完善与补充

  采暖方式与经济发展阶段密切相关

  建国初期:分散、独立采暖,就地取材

  经济发展时期:集中采暖系统、散热器、暖风机

  经济新常态(节能环保):节能运行、热计量、热源多元化、新供暖系统与设备

  4)煤改电是社会富裕的一种体现

  供暖系统:清洁、文明,使用便利(自主控制); 科技进步: 能源科技进步、设备制造; 用户经济实力:优质与经济代价;国家经济实力:

  5)社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

  以较清洁的能源替代对煤的简单利用,规模巨大的系统工程实现对大气环境的有效治理

  五、对煤改电供暖的建议

  1.对正确实施煤改电供暖工程的建议,使用应贯彻节能原则、执行现行国家设计规范、标准的要求,力求煤改电工程的合理、节能、经济:

  1) 对既有建筑宜进行有效简易可行的围护结构改造,降低供暖能耗

  2)对热泵供暖的要求:融霜时间总和不应超过运行周期时间的20%;冬季设计工况时,机组COP冷热风机组不应小于1.80,冷热水机组不应小于2.00

  3) 电直热供暖规范规定: (供暖负荷非常小,无法利用热泵等方式…)当冬季电力供应充足,夜间可利用低谷电进行蓄热,且电锅炉不在用电高峰和平段时间启用;无城市或区域集中供热,且采用燃气、用煤、油等燃料收到环保或消防严格限制的建筑;利用可再生能源发电,且其发电量能够满足直接电热用量需求的建筑。

  其他:供暖负荷小,或供暖间歇长,投资与运行费用经技术经济比较合理的建筑

  2.对推动、提高煤改电工作的建议:

  1)树立正确理念,从全局层面、发展高度认识分析煤改电的作用(经济性、节能、环保),克服片面性(单纯技术观点),在执行中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实现最优效果。

  2)作好能源规划,确保煤改电供暖区域的供暖电力供应的保障,应当加强区域能源规划,确定以电为热源供暖的使用区域,重视扶助政策的可持续性,形成供暖对电力建设的社会效益。

  3) 根据当地能源条件与建筑情况,作好改煤方案的技术经济分析,合理采用电(燃气)供暖的热源、末端设备

  4)加强供暖行业的供给侧改革,研发和提高产品能效,针对不同区域的气象参数研发综合部分负荷性能系数(IPLV)高、适应我国不同气候区要求的高能效热泵、供暖专用热泵等,开发燃气吸收式热泵。

  5)以节能和保证室内环境为目的,提高对热源、末端的控制;以节电为目的,利用建筑蓄热特性,保持室内环境,研究对区域电供暖设备(系统)的整体控制。

  由此可见,“煤改电供暖”在京津冀一体化的今天想必也是大势所趋,结合目前我国制冷界众多节能减排绿色环保项目,必定能为我国新能源创新推广贡献出一份行业的力量。

关键词:

煤改电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煤改电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