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编制首个技术导则 加快绿色墙材推广_新浪地产网

吉林省编制首个技术导则 加快绿色墙材推广

提要:根据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安排,吉林省墙材革新与建筑节能办公室去年承担了《吉林省绿色墙体材料评价技术导则》的编制任务,在广泛收集资料的基础上,克服各方面的困难,完成了《导则》的编写工作。

  根据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安排,吉林省墙材革新与建筑节能办公室去年承担了《吉林省绿色墙体材料评价技术导则》的编制任务,在广泛收集资料的基础上,克服各方面的困难,完成了《导则》的编写工作。《导则》的实施将对全省规范绿色墙体材料评价标识工作、加快绿色墙体材料的推广应用、促进绿色建筑发展起到哪些作用?带着这些行业普遍关心的问题,记者日前采访了吉林省墙材革新与建筑节能办公室主任程立军。

  记者:据您了解,吉林省是第几家编制《绿色墙体材料评价技术导则》工作的?这对全国来讲有什么意义?

  程立军:我们通过互联网查询和电话调查,截止到目前,还没有省级墙改办专门对绿色墙体材料编制评价技术导则,这是全国第一家编制评价技术导则的。

  这个结合吉林省的实际情况而编写的《导则》应该可以对全国同行起到一个抛砖引玉的作用。

  记者:吉林省住建厅是在什么样的形势下超前安排墙改办编制《导则》的?

  程立军:2014年5月21日,住建部和工信部联合印发《绿色建材评价标识管理办法》;2015年8月31日,工信部和住建部联合印发了《促进绿色建材生产和应用行动方案》;2015年10月14日,住建部和工信部又联合印发了《绿色建材评价标识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和《绿色建材评价技术导则》。面对滚滚而来的绿色浪潮,吉林省住建厅领导审时度势,针对我省的实际情况,结合绿色建筑发展的需要,提出了编制绿色墙体材料、绿色门窗和绿色预拌混凝土(砂浆)评价技术导则的任务,其中绿色墙体材料评价技术导则由省墙改办完成,绿色门窗评价技术导则由省建研院完成,绿色预拌混凝土(砂浆)由建筑大学完成。2016年8月三个导则全部完成。

  记者:为编制《导则》的吉林省墙改办做了哪些工作?

  程立军:在接受任务后,墙改办领导首先组成编写小组,明确任务,并在无资金预算的情况下,合理调配,推动编制组参加相关培训和调研得到保证并取得应有的收获。为了更好地完成《导则》的编制工作,墙改办领导先后两次派人参加国家相关部门组织的绿色建材评价导则的培训,这使我们不仅进一步掌握了国家的相关政策,也了解到兄弟省市的有关做法,为我们《导则》的编写奠定了基础。在《导则》编写过程中,办领导还多次组织省内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市县墙改办及相关企业人员对《导则》草稿进行广泛征求意见,使我们编制的《导则》更加符合实际,更具有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导则》在完成初稿后,办领导组织了两次专题论证会,并组织编写人员在每次论证后进行必要的修改,才最终定稿。

  记者:吉林省实施《导则》之后,解决了哪些过去混乱的思想观念和具体问题?

  程立军:目前来看,《导则》的实施主要明确了发展方向、统一了思想认识。通过《导则》的实施,不仅使生产企业找到了自身存在的差距,也明确了今后产品、工艺、设备、管理等应该向哪个方向发展,使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找到了选题的方向。此外,一些业内和业外的人士更加明确了“绿色墙体材料”不是“生产”出来的这一理念。

  记者:吉林省《绿色墙体材料评价技术导则》实施后,从哪些方面促进绿色墙材产业的发展?

  程立军: 从《导则》内容来看,至少能从清洁生产、提升利用水平、推进智能制造、引导绿色消费、淘汰落后产能五个方面推动绿色墙材产业发展。目前,吉林省住建厅正在与相关部门制定与绿色墙体材料有关的政策,待这些政策发布实施后,定会对加速新型墙体材料发展,尤其是绿色墙体材料和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新浪地产
关键词:墙体  

墙体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墙体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