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求:怀疑与任志强的买房赌局会输_新浪地产网

吴晓求:怀疑与任志强的买房赌局会输

提要:“2013年我和任志强有过一个赌局,未来5年是买房子还是买股票好,现在还有1年就到期了,我很怀疑我到底能不能赢。” 3月24日,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在博鳌亚洲论坛上透露。

  “2013年我和任志强有过一个赌局,未来5年是买房子还是买股票好,现在还有1年就到期了,我很怀疑我到底能不能赢。” 3月24日,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在博鳌亚洲论坛上透露。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在今年的博鳌论坛上,参会者不论嘉宾还是听众,每年的博鳌亚洲论坛,楼市一直是最热门的话题,今年也不例外。在博鳌亚洲论坛的多场并不是房地产主题的分论坛上,均有嘉宾或提问者问及房价,甚至对楼市展开一番讨论

  房价现在涨到了什么地步?港交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房价再涨10%能买下上交所所有上市公司,再涨20%可以买下上交所和深交所所有上市公司,再涨30%可以买下上交所、深交所和港交所所有上市公司。”他笑言,现在不怀疑楼价会涨,涨到什么时候可以买下全世界今天可以讨论。根据去年底的数据估算,中国房产总量是270万亿元,而上交所、深交所、港交所等所有上市公司市值加起來就70多万亿,后者不到房产总量的四分之一。

  “我(昨天)已经说过了,今天不再发表意见,如要采访房价,你还是去问李扬,他就在旁边的会客厅。”3月25日下午《华夏时报》记者与吴晓求不期而遇,并不约而同坐上了同一辆从博鳌亚洲论坛主会场东门出发前往西门的摆渡车。此间,《华夏时报》记者再次就房价问题请求吴晓求发表意见,他笑而不答。不过,吴晓求表示,他与任志强的赌局开始怀疑自己会输。“我没想到北京的房价,四环以内居然能涨到12万元/平方米。” 吴晓求称,这种状况非常恐怖。一国财富的主要形式应该是金融资产,而非不动产,如果大家都加杠杆去买房,这不是正常的秩序,会带来巨大风险。

  对下一步金融市场的监管,吴晓求表示,关键在于搞明白为什么要监管,监管的目的是什么。中国的资产结构正在发生重要变化,一方面以信贷资产为主的传统资产的比例在下降,另一方面有财富管理需求的资产正在增加,而这两类不同资产类型其实对应了完全不一样的监管要求。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任志强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任志强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