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空调数据大超市场预期 龙头延续强势表现_新浪地产网

2月空调数据大超市场预期 龙头延续强势表现

提要: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 月,国内空调总产量 1,031.5 万台,同比+66.2%;总销量1,026.2 万台,同比+71.6%(内销量504.5 万台,同比+ 115.6%出口521.7 万台,同比+43.4%)。各公司销量:格力同比+52.6%;美的同比+105.7%;海尔同比+ 91.1%。

  文章来源:中国制冷网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 月,国内空调总产量 1,031.5 万台,同比+66.2%;总销量1,026.2 万台,同比+71.6%(内销量504.5 万台,同比+ 115.6%出口521.7 万台,同比+43.4%)。各公司销量:格力同比+52.6%;美的同比+105.7%;海尔同比+ 91.1%。

  排除春节影响,2 月空调数据仍大超市场预期

  空调2 月内销量同比翻倍,一部分原因在亍今年春节提前至1 月。但若是看1-2 月空调内销量累计值(即排除了春节因素),同比增速仌达到86.0%。即使不景气度较高的2014 年同期相比,增速也在20%以上,今年年初空调数据超预期丌仅是由亍基数低,而是经销商实实在在的需求所带来的。

  需求爆增的根本原因:出货价上涨预期迫使经销商提前备货

  自2016 年年中起,铜、铁、铝等金属原材料开始涨价,幅度在30%以上。直接导致部分空调厂商在去年底选择上调出厂价,而在未来进一步提价的预期下,经销商必须提前备货。再加上2015 年的渠道清库存后,经销商的库存本身就处亍较低水平。因此,尽管年初空调市场极为火热,但大多来源亍经销商提前备货的需求,也就是说,空调市场的高增长持续时间丌会超过一个季度。

  龙头延续强势表现,一季度营收端弹性可期

  当月三大白电内外销均实现较好增长,行业CR3持续处于上行通道,二线品种海信科龙(000921)当月销量表现也较为优异;考虑到低基数效应仍将延续,龙头内销高增长大概率将延续至17年三季度,叠加产品均价提升预期,综合影响下后续营收弹性值得期待;受原材料价格及物流费用上行影响,白电毛利率短期或有所承压,但中投证券认为其对净利率实质影响将较为有限,行业龙头业绩确定性依旧。

  经销商积极备货,低基数助内销表现抢眼

  当月空调内销实现翻倍以上增长,增速创06年以来单月新高,且剔除春节错期影响的1-2月行业累计销量增速也达39.45%,其中内销增速为86.00%,明显好于市场预期,且据草根调研厂商安装卡增速也较为可观;使得当期空调出货表现超预期的因素一方面在于经销商在终端需求总体向好以及后续提价预期背景下旺季备货积极性较高,另一方面去年同期在去库存背景下基数也总体偏低。

  地产影响无须过忧,品牌溢价持续显现

  近期三四线地产去库存带动下市场对后周期家电关注度有所提升,但考虑到新房销售带动的空调购置需求占总需求比例仅约30%,且后续随着更新需求及农村新装占比逐步提升,地产销售波动对行业基本面影响将持续弱化,其影响更多仅体现在短期估值扰动;中长期来看,以茅台为代表的优质消费品品牌估值溢价将持续显现,业绩稳健增长且股息率优势明显的优质白电龙头估值仍有提升预期。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空调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空调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