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空调内销量同比暴增115.5% 行业全年高景气度可期_新浪地产网

2月空调内销量同比暴增115.5% 行业全年高景气度可期

提要:2017年2月,家用空调整体销售1026.2万台,同比增71.6%。其中,内销504.5万台,获益于2017年2月低基数及补库存需求,同比大幅增长115.5%;出口521.7万台,同比增长43.4%。

  2017年2月,家用空调整体销售1026.2万台,同比增71.6%。其中,内销504.5万台,获益于2017年2月低基数及补库存需求,同比大幅增长115.5%;出口521.7万台,同比增长43.4%。

  1-2月,家用空调整体销售2018.1万台,同比增39.5%。其中,内销累计960.4万台,同比大幅增长86.0%;出口累计1057.7万台,同比增长13.6%。

  【产业分析】

  中信建投研报分析,空调内销大幅增长,涨价预期下,销售端补库存需求持续旺盛。原材料涨价传导终端涨价预期依然持续,由于16年上半年去库存周期后期基数整体偏低,同时整体经销商补充渠道库存的需求依然旺盛,带动内销1-2月同比实现86.0%的快速增长。

  市场份额向龙头有所集中,大幅挤压小厂商市场占比。前三格力、美的、海尔合计市占率达到64.7%,较上年同期提升2个百分点。

  由于春节提前因素导致2月销量数据较高,1-2月内销前三市场占有率达到73.2%,同时2016年下半年以来,在去库存较为充分的情况下,补库存需求延续,且整体渠道渠道产品结构已经明显优化,利好龙头及二线品牌累计销量同比均大幅提升,其中格力、美的及海尔分别累计同比增长72.0%、84.0%及101.1%。

  外销上,春节提前到1月对今年海外出货有所影响,1-2月外销累计出货的快速提升表现出海外实际需求的稳定提升。

  【行业走势】

  中信建投研报认为,短期来看,地产调控对空调产业基本面影响较小,仅对估值波动有所影响。一二线地产调控措施出台,对于需求有所抑制,但三四线城市前期销售旺盛,空调销售存在一定的滞后期,因此影响较小。

  中长期来看,地产调控影响偏弱,行业成长空间依旧显著。龙头集中度继续提升,定价权将持续掌握在龙头厂商手中,在涨价与销量齐升的前提下,预期空调厂商整体业绩全年向好。

  机构认为,在低基数、合理库存叠加更新需求周期下,预计空调行业将在全年保持较高景气。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空调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空调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