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及热泵热水器行业第二阶段HCFC淘汰工作启动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空调及热泵热水器行业第二阶段HCFC淘汰工作启动

提要:房间空调器和热泵热水器企业作为淘汰HCFC-22的主体,在努力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研发的基础上,企业应拿出足够的勇气、魄力和决心,勇于开拓市场,积极在国际上发出自己的声音,去引领全球市场。“作为全球房间空调器制造大国,未来的发展道路只能依靠我们自己,中国房间空调器应该成为技术创新的领导者,绿色发展的推动者,要为全球环保事业贡献我们更多的力量。”

来源:中国家电网(北京)

3月11日,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意大利环境领土与海洋部、中国环保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MEP/FECO)与中国家用电器协会(CHEAA)联合举办的“房间空调器及家用热泵热水器行业第二阶段HCFC淘汰管理计划启动会”在上海召开,意大利驻上海领事馆、环保部大气环境管理司、部分省市环境保护厅(局)、科研院校、房间空调器与家用热泵热水器企业代表近100人参加,环保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项目三处处长王开祥主持会议。本次会议的召开,宣告我国房间空调器与家用热泵热水器行业第二阶段HCFC淘汰工作正式启动。

  中国环保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项目三处处长 王开祥 

   第一阶段履约工作成绩斐然

  HCFC是目前剩余的主要消耗臭氧层物质(ODS)之一,也是强效温室气体,早已被《蒙特利尔议定书》纳入淘汰名单,而房间空调器行业作为HCFC主要消费行业之一,该领域的淘汰工作受到全球的高度关注。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蒙特尔议定书处处长 Ole Nielsen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房间空调器生产国、消费国和出口国,我国房间空调器行业所采用的HCFC制冷剂R22的臭氧消耗潜值(ODP)为0.055,温室效应潜能值(GWP)高达1780,淘汰R22事关全人类的福祉。

  意大利领事 Ludovica Murazzani

  2011年,第64次蒙特利尔议定书多边基金执委会批准了我国环保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与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编制的《房间空调器行业第一阶段HCFC淘汰管理计划》,并批准7500万美元资金用于我国房间空调器行业R22生产线改造。根据该计划要求,到2015年底我国房间空调器行业需要在基线年的水平上削减10%的R22消费量。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综合业务部主任 窦艳伟

  本次会议上,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综合业务部主任窦艳伟介绍了中国房间空调器行业第一阶段HCFC淘汰工作取得的成绩:第一阶段,我国房间空调器行业积极开展替代技术应用研究,最终选择把臭氧友好且低碳环保的碳氢工质R290作为主要替代技术,而把氢氟碳化物(HFC)混合物R410A作为过渡技术。截止2015年底,我国房间空调器行业共计进行了19条R290房间空调器生产线、4条R290压缩机生产线以及8条R410A房间空调器生产线改造,全行业顺利完成了第一阶段淘汰目标,HCFC淘汰量超过1.1万吨。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 姜风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表示,我国房间空调器行业成功实现第一阶段削减目标,不仅为我国履约工作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同时也是对全球HCFC-22淘汰的巨大贡献。

第二阶段淘汰工作挑战加大

  第一阶段履约目标的顺利完成,让国际社会对我国房间空调器行业寄予厚望,因此第二阶段全行业在R22淘汰上将开启加速度模式。

  去年12月初,第77次《蒙特利尔议定书》多边基金执委会批准了我国提交的第二阶段HCFC淘汰总体战略以及包括房间空调器在内的6个消费行业计划。根据《中国房间空调器及家用热泵热水器行业第二阶段HCFC淘汰管理计划》的要求,我国房间空调器及家用热泵热水器行业第二阶段将在第一阶段基础上加速淘汰HCFCs,拟到2018年在基线水平上削减20%,到2020年削减45%,这比原定的2020年削减35%的目标大为提前。

  环保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副主任 肖学智

  环保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副主任肖学智指出,第二阶段淘汰目标鼓舞人心,任务也十分艰巨,压力不仅来自于ODS淘汰任务本身,也来自臭氧层友好和气候友好的双重任务的挑战。

  在过去的10多年中,作为HCFCs替代物质出现的HFCs随着前者的加速淘汰而使用量激增,虽然缓和了人类与臭氧层的矛盾,却加剧了全球温室效应。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官员 Akos Koeszegvary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官员Akos Koeszegvary在演讲中介绍了国际社会对于HFCs物质的政策新动向。2016年10月,《蒙特利尔议定书》第28次缔约方大会达成基加利修正案,发达国家将从2019年、发展中国家将从2024年开始分阶段逐步冻结并削减HFC类物质。时间表已经明确,HFC淘汰已无可争议。

  “在第二阶段HCFC淘汰过程中,我们要充分考虑国际国内新形势,尽量避免使用高GWP值的HFC,加快推广自然工质等低GWP值的替代品,大力推动R290、二氧化碳等绿色低碳替代技术的开发和应用。”肖学智强调。

  据环保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项目三处房间空调器项目负责人郭昌赟介绍,第二阶段我国房间空调器及家用热泵热水器行业将改造至少20条R290房间空调器生产线、3条R290家用热泵生产线、2条CO2(R744)家用热泵生产线以及3条R290压缩机生产线。

R290产品市场化成关键

  本次会议的举行,标志着我国房间空调器及家用热泵热水器行业第二阶段HCFC淘汰工作的大幕已经拉开。

  “今天的会议是新的征程的开始。”姜风表示,“我们将继续坚持臭氧和气候友好的R290和CO2等替代技术,我们的工作重点除了生产线改造外,将主要集中在环境友好冷媒产品的市场推广、标准制修订等工作上,积极推动替代技术产品的商业化。”

  TCL空调中山生产基地厂长 刘伟(微博)武

  本次会议上,TCL空调中山生产基地厂长刘伟武分享了TCL在R290技术应用以及R290空调生产线改造方面积累的经验,成功的实施案例让他对R290技术充满信心。与此同时,格力、美的、海尔等企业代表均表示,希望全行业能够携手努力,共同推动R290空调的市场化进程。

  “我们接下来的工作任务很重,困难不小,这需要我们用创新的思维去看待问题,迎接挑战。国际国内新的环境规则和要求,压缩了既有的部分市场,同时也为新的市场打开了空间。”肖学智鼓励参会企业要敢为人先,抓住机遇,迎难而上。

  姜风表示,房间空调器和热泵热水器企业作为淘汰HCFC-22的主体,在努力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研发的基础上,企业应拿出足够的勇气、魄力和决心,勇于开拓市场,积极在国际上发出自己的声音,去引领全球市场。“作为全球房间空调器制造大国,未来的发展道路只能依靠我们自己,中国房间空调器应该成为技术创新的领导者,绿色发展的推动者,要为全球环保事业贡献我们更多的力量。”

关键词:

空调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空调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