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校园不止于绿色跑道_新浪地产网

绿色校园不止于绿色跑道

提要:“毒跑道”“毒操场”背后是劣质产品盛行、违规施工、监管不力,更与相应的标准滞后有关。2016年6月,教育部叫停了所有在建、改建的校园塑胶跑道。很多地区同时叫停原来按照旧国标生产的塑胶跑道,以免“涉毒”跑道危害学生的身体健康。以山东省一省为例,叫停令开始至今,新建、改扩建2000余所学校校区,均涉及运动场地铺设的要求,标准缺失直接影响了施工建设。今天,我们可喜的看到,各地教育管理部门纷纷拿出了办法,也制定了一个严过一个的地方标准。

  今天网上各大媒体纷纷为山东省新出台的“塑胶跑道”标准点赞。而去年春天,也正是这小小跑道在全国中小学校园掀起悍然大波。

  “毒跑道”“毒操场”背后是劣质产品盛行、违规施工、监管不力,更与相应的标准滞后有关。2016年6月,教育部叫停了所有在建、改建的校园塑胶跑道。很多地区同时叫停原来按照旧国标生产的塑胶跑道,以免“涉毒”跑道危害学生的身体健康。以山东省一省为例,叫停令开始至今,新建、改扩建2000余所学校校区,均涉及运动场地铺设的要求,标准缺失直接影响了施工建设。

  公共建筑本是我国施行绿色建筑标准,推动绿色建材应用的首选之地。而校园更应该是执行最高级别“绿色标准”的重要区域。运动场地仅是学校建设中的一个环节,低劣的“涉毒”产品让本该安全的校园蒙羞。在跑道建设方面,中国不缺技术,也不缺好的生产和施工企业,缺的是有效的监管和准入门槛。教育部门应把专业的人员与验收机构用起来,严格监督环节,让孩子不再成为“毒操场”的受害者。

  今天,我们可喜的看到,各地教育管理部门纷纷拿出了办法,也制定了一个严过一个的地方标准。不论是江苏、上海要求的几乎可以“吃”的塑胶跑道,还是天津生态城新幼儿园塑胶跑道使用的,与运动鞋鞋底“同款”的聚氨酯颗粒。我们看到的是政府管理部门认真解决问题的态度和决心。但除此之外,更让我们关注的是“塑胶跑道”之后,还需要推动哪些建筑节能、环保技术、绿色环保材料在学校中大量使用?要如何提防孩子们依靠的墙面,行走的地板会不会隐藏着另一个“毒跑道”?要如何使得教室拥有更节能、安全的保温材料与门窗产品?如何在雾霾之下的孩子在教室里呼吸新鲜的空气,乃至让设计师们津津乐道的新能源、新材料、新装备何时能走进校园。

  从毒跑道事发一年的时间来看,出台一个标准,制定若干准则,阻止这类劣质产品进入校园并非难事。但难就难在如何推动每所学校主动选择绿色建筑材料,如何认真的建一栋事关每个家庭的好房子。更难的是如何严防避免“伪绿色建材”登堂入室。

新浪地产
关键词:毒跑道  校园  

绿色跑道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绿色跑道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