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跑道“养成记”从塑胶跑道标准建设谈起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绿色跑道“养成记”从塑胶跑道标准建设谈起

提要:3月21日山东省所有的学校跑道建设,将执行全新的地方标准。《运动场地合成材料面层原材料使用规范》、《运动场地合成材料面层施工要求》、《运动场地合成材料面层验收要求》、《运动场地合成材料面层维护保养指南》这4项标准将为山东2000多所中小学运动场跑道建设提供原材料生产和施工建设的依据。因“毒跑道”事件而勒令停止学校建设的跑道,又将开始更新工作。

  春季开学半月,日渐转暖。跑道、操场,又成为孩子们校园生活的欢乐源泉,“毒跑道”带来的氤氲似乎烟消云散。

  此时听闻塑胶跑道的几个好消息,将我们的视线再次引到这个曾经的众矢之的。

  3月21日山东省所有的学校跑道建设,将执行全新的地方标准。《运动场地合成材料面层原材料使用规范》、《运动场地合成材料面层施工要求》、《运动场地合成材料面层验收要求》、《运动场地合成材料面层维护保养指南》这4项标准将为山东2000多所中小学运动场跑道建设提供原材料生产和施工建设的依据。因“毒跑道”事件而勒令停止学校建设的跑道,又将开始更新工作。

  相比还在等待新跑道的山东孩子们,日前天津生态城的三个幼儿园,已经用符合国际标准的新塑胶跑道,迎接新开学的小朋友们。

  或许,从这个春天开始,塑胶跑道市场劣币驱逐良币的时代即将结束。

  标准完善,为“塑胶跑道”正名

  塑胶跑道是“运动场地合成材料面层跑道”的简称,目前在该领域,由于新的国家标准尚未出台,以往的标准中对有害物质的限制不足,诸如“多环芳烃”“邻苯二甲酸酯类塑化剂”等物质,并没有列入检测范围,同时,已有相关标准仅对原材料提出要求,未涉及施工验收等环节。这些具体标准的缺失,使学校在选择产品时无据可依,政府主管部门在监管过程软弱无力,而家长及媒体的监督无处着手。

  当“毒跑道”事件不断发酵时,学校与家长因此备受煎熬,塑胶跑道整个产业链也就这样被屡次放大。最后,不论优劣,“塑胶”与“毒害”两个词被划上了等号。

  塑胶跑道是由聚氨酯橡胶等材料组成的,具有一定的弹性和色彩,有一定的抗紫外线能力和耐老化力,是国际上公认的最佳全天候室外运动场地坪材料。一般而言,塑胶跑道的标准由安全性、耐候性、耐磨性、耐冲击性、粘接性等几个方面组成。

  “毒跑道”事发后,2016年3月,深圳市发布《合成材料运动场地层面质量控制标准》的试行意见稿,而上海市则出台了堪称“史上最严”的学校塑胶跑道有害物质限量的团体标准,对学校塑胶场地原材料、成品的有害物质种类及释放量做出了极为严格的规定。

  这一标准就是以国家标准为基础,适度提高现有指标限值,并有针对性地增加了相关技术指标。同时,引入了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制定的环境舱法有害物质释放速率测试方法。

  与以往相比,上海标准严格之处,在于不仅对苯、甲苯、二甲苯等传统有害挥发有机物进行了限定,还引入了“总量检测”的概念,以防止标准外的有害物质蒙混过关。原来国家标准控制的是苯、甲苯、二甲苯,还有TDI,对其他的物质没有进行控制。如果没有总量控制,可能有些企业就不用苯和甲苯、二甲苯,而改用乙酸乙酯这些溶剂来替代,那按照原有国家标准检测的话,可能就是合格产品,因为乙酸乙酯是不在检测范围内。但乙酸乙酯同样对人体健康存在威胁。

  同时,相对于国家标准仅对有害物质含量进行检测,上海标准最重要变化还包括引入了挥发性有机化合物释放量的概念。

  有害物质释放量是目前国际上普遍的,评价材料对空气影响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这样才能真实反映材料在实际的使用过程当中,释放出对人类健康有影响的污染物的量。举个简单例子,比如一块E1级的人造板材,甲醛释放量低于国家标准,但在一定空间、一定条件下,七块该级别的板材同时使用,甲醛释放量就远远超过标准数值。

  上海团体标准就考虑到这些因素,提出了对挥发性有机化合物释放量的检测,还要求将检测的模拟环境温度控制到了60摄氏度,通过检验极端高温环境下塑胶跑道有机化合物的释放量,来确保常温下的安全性。2016年6月,上海团体标准已正式实施。同期,深圳关于跑道的标准也正式发布,开始了半年的试用期。

  继深圳、上海之后,今年3月份,山东出台的关于塑胶跑道的地区标准更为细化。考虑到塑胶跑道与绝大多数建筑材料一样,除了产品本身外,其质量还与施工工艺,维修养护密切相关,3月21日正式开始执行的山东标准,分别涉及塑胶跑道的原材料使用规范、施工要求、验收要求和维护保养等4个部分,明确了塑胶跑道生产过程中允许使用的原材料及助剂清单,对有害物质进行了明确的限量,对验收环节也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年的时间,全国已有湖南、深圳、上海、浙江、江苏多个地方塑胶跑道“标准”相继出台,让可靠的塑胶跑道产品有了正名的机会。但在标准的指导下,如果选择,如何应用,如何监管,还有很长的摸索过程。这时,打造“绿色跑道”的天津生态城走到了前面。

  绿色跑道,天津生态城先出样板

  中新天津生态城作为国家致力打造的绿色生态城镇样板。不仅生态城内的所有建筑都是绿色建筑,在幼儿园的塑胶跑道和操场的建设上更是毫不含糊。天津生态城海丽达美信幼儿园、海丽达美意幼儿园与东方剑桥幼儿园的塑胶跑道及操场采用了国际认可的环保材质,在原材料中杜绝使用有机溶剂,并选用更为安全的固体颜料。这些都为塑胶跑道的整体安全保驾护航。

  据了解,生态城这三所幼儿园使用的塑胶跑道,引入德国巴斯夫的高品质环保型聚氨酯组合料进行铺设,具有较强的抗紫外线能力和耐候性。

  据施工单位天津达璞瑞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介绍,这次为生态城三所幼儿园提供的塑胶跑道不仅符合现行国家标准GB/T14833-2011《合成材料跑道面层》的要求,而且还依据号称最严格的上海团体标准T/310101002-C003-2016《学校运动场地塑胶面层有害物质限量》进行了检测,结果完全符合要求。

  这个“绿色跑道”TVOC含量为国家现行标准的1%,不含氯化石蜡,不含苯、甲苯、二甲苯、不含甲醛,不含MOCA。无论从原料还是成品的检测报告上来看,检测项目中所有有害物质均未检出(包括18种多环芳烃、苯并芘、可溶性铅、可溶性镉、可溶性铬、可溶性汞等)。而施工过程中使用的无溶剂聚氨酯环保胶水,具有100%固含量。

  施工完毕后的塑胶跑道,物理性能指标符合GB/T14833-2011的要求,具有较高的拉伸强度和拉断伸长率,同时在耐冲击,缓冲性好,兼具抗滑和阻燃方面的表现也同样让业主单位非常满意。

  更值得一提的是,“达璞瑞”塑胶跑道下面的白色颗粒,本来是用在运动鞋的鞋底上,颗粒小、能量大,具有极佳的回弹性,环保且长期耐用,可以更好的保护儿童关节和韧带。获得了国际田联IAAF专业认证,可以防止运动损伤,使用寿命可达15年之久。

  而天津生态城管委会之所以选择“达璞瑞”塑胶跑道,还有一个更精明的考虑。相比其他产品,“达璞瑞”塑胶跑道的“绿色”不仅仅体现在环保方面,还有一个使用寿命。基于其塑胶跑道安全的化学环保性能和稳定耐久的物理性能,从检测实验看,该产品使用10年后依然能保持稳定的物理使用性能。就使用周期和修复成本计算,该跑道整体造价甚至略低于目前市场的普通跑道。

  “绿色”学校建设,塑胶跑道仅是一个开始

  看着各地教委对塑胶跑道越来越“严格、较真”,更看到如天津生态城这样的政府管理部门,在选择产品时的全方位考虑,学校这样的公共建筑变“绿”,不再停留在设计图纸上,还将让公众切身感受到绿色生活的美好。

  从采访中,我们了解到,为确保标准落实,上海市还筹建了“学校塑胶场地施工企业黑名单”制度,将违法违规情节严重的施工企业列入“黑名单”。在塑胶场地面层铺设、取样、验收等过程中,建设单位还可邀请校级家委会等组织代表监督。

  山东省更是多部门联动,来督造“绿色跑道”,针对中小学和其他用途跑道面层提出了原材料“正面清单”,明确了塑胶跑道生产过程中允许使用的原材料及助剂清单,列出了原材料的有害物质及限量。同时明确了有害物质限量,如最直接影响我们气味感受的“挥发性有机物”、“苯”“多环芳烃”等,标准对其限量值进行严格规定,“苯”的限值要求相比较国家标准加严了2.5倍。同时,还在全国首次提出“无溶剂施工”的技术条款,控制施工现场的异味问题,确保施工质量。

  而相比这些举重若轻的“大地区“,新天津生态城作为一个具有样板功能的“小”地方,其管委会在教育设施的安全与环保方面不仅仅盯着”跑道“这一个方面。目前生态城所有学校均为绿色建筑,建筑外层均采用符合绿色建筑标准的保温材料,内墙粉刷选用环保涂料。在新建学校、幼儿园的教室中,还安装了智能新风净化系统,把国内最先进的空气净化系统应用到教育类基础设施中。未来,生态城也将把更多环保安全的新技术应用在学校中,营造更加生态、环保、安全的教育环境。

关键词:绿色跑道  标准建设  

塑胶跑道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塑胶跑道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