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监管机制 北京既有幕墙工程安全管理将常态化_新浪地产网

建立监管机制 北京既有幕墙工程安全管理将常态化

提要: 3月17日,北京市既有建筑玻璃幕墙普查及档案建立专家研讨会暨幕墙工程后续整治与管理技术论坛在京举办。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北京市建筑业联合会、北京市建筑装饰协会(下称北装协)领导参加会议并发言。

  3月17日,北京市既有建筑玻璃幕墙普查及档案建立专家研讨会暨幕墙工程后续整治与管理技术论坛在京举办。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北京市建筑业联合会、北京市建筑装饰协会(下称北装协)领导参加会议并发言。

  会上,与会专家就规范北京市既有幕墙工程维护整治等方面做了精彩发言,并对既有建筑幕墙管理平台及下阶段北京市既有建筑幕墙普查及档案建立工作发表了建议。

  为既有幕墙建立“身份证”

  据了解,北京市既有建筑玻璃幕墙普查及档案建立工作是2016年度北京市市级社会建设专项资金支持项目。为落实好该项目,北装协当好政府助手、承担社会责任、维护公共安全,确保了项目顺利进行。

  北装协副秘书长郑芸在会上介绍了北京市既有建筑玻璃幕墙普查及档案建立项目的近况。她说,2014—2015年,北装协挑选人流密集地区的大型商场、写字楼、餐饮等既有幕墙工程进行了现场实地检查。2016年又在石景山区试点,对石景山区既有玻璃幕墙进行普查和档案建立工作。

  “在此基础上,北装协研究开发了北京市既有建筑玻璃幕墙信息管理平台,量身制定平台开发实施方案。该信息平台的建立,可以基本实现为已登记的既有幕墙建立‘身份证’,并通过该数据平台筛选出一些处于重点区域、人流集中区域、竣工时间长的幕墙进行重点监控,同时能够按照竣工年限进行预警,提醒对已达到使用年限的幕墙进行定期维护和检测。”郑芸进一步介绍说。

  北京市委社会工委社会组织工作处处长王森林听完项目近况后,对北装协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幕墙普查工作关乎公共安全,应由政府部门专业指导、行业组织协调、专业团队具体实施,把工作持久深入地做下去。

  为行业标准制修订夯实基础

  北装协会长李杰峰在当天的会议上强调了开展这项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他说,玻璃幕墙近年来在国内得到广泛应用,当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生产和使用幕墙的第一大国。但目前,国内部分幕墙步入“老年化”阶段,存在高空隐患,普查和建档工作迫在眉睫。

  同时,他介绍了北京市既有建筑玻璃幕墙普查及档案建立工作实施的效果。他说,通过对筛查数据的汇总、分析,对目前既有建筑幕墙的主要质量问题和原因有了一定的了解,为行业标准的制修订打下一定的基础。

  北装协通过筛查过程中对业主、使用单位的培训,提高其对既有玻璃幕墙建筑安全管理的重视程度和知识普及程度,有利于幕墙建筑的后期维护和保养,降低质量和安全事故的发生。

  据记者了解,通过幕墙普查工作的全面深入开展,可以较全面地掌握北京市既有建筑玻璃幕墙的基本情况,为今后对此类建筑的质量普查提供真实有效的一手资料,协助政府部门制定既有幕墙相关管理办法、普查机制,建立玻璃幕墙运营、维护、维修、监管等长效机制。

  既有幕墙工程安全管理或将常态化

  “下一步,北装协要进一步争取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积极带动北京市幕墙行业的健康发展。”在当天下午的会议中,北装协秘书长樊淑玲对未来北京市幕墙行业如何较好发展,发表了看法。她说,目前,北装协正在组织力量编写《精品工程指南》,筹备成立北京市建筑装饰幕墙工程质量课题研究组,并建立北京市建筑装饰幕墙标准起草研究小组。

  为了让既有幕墙工程安全管理常态化,下一步,北装协将协助相关部门建立完整的既有幕墙档案库,加强管理,预防为主。从政策和法律层面,明确既有建筑幕墙的权属关系,并制定法规明确各方责任。建章立规,尽快建立玻璃幕墙运营、维护、维修、监管等长效机制,制定并完善对既有建筑玻璃幕墙使用维护管理制度,明确各方责任。同时加强宣传培训,普及幕墙维护保养知识。

  会议最后,北装协带领北京市骨干幕墙企业和建筑装饰企业共同宣读了《北京市幕墙门窗行业自律公约》,以此规范行业经营行为,维护行业合法权利。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幕墙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幕墙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