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构建校园立体化安防体系_新浪地产网

深圳构建校园立体化安防体系

提要:2017年,市教育局将围绕隐患排查整治、安全教育、校车审批、食品安全、校园周边综合治理、禁毒、学生午餐午休、学生保险、学生装等多项重点工作,狠抓源头控制、系统管理、督导检查,从机制、制度、措施等方面力求突破与创新,积极构建“人防、物防、技防”全方位、立体化学校安全防控体系,切实维护全市中小学校安全稳定。

  来源:  深圳特区报

  2017年,市教育局将围绕隐患排查整治、安全教育、校车审批、食品安全、校园周边综合治理、禁毒、学生午餐午休、学生保险、学生装等多项重点工作,狠抓源头控制、系统管理、督导检查,从机制、制度、措施等方面力求突破与创新,积极构建“人防、物防、技防”全方位、立体化学校安全防控体系,切实维护全市中小学校安全稳定。

  日前,深圳市教育局召开全市学校安全工作部署会,通报2016年全市学校安全管理工作情况,分析当前中小学校园安全形势,交流工作经验,并部署2017年学校安全管理工作。记者获悉,全市平安校园总体创建率达100%,全市校车100%达到国家校车专用标准,全市学校食堂100%“消C”,A级食堂数持续增加,截至1月底达420家。

  2017年,深圳市教育部门将围绕隐患排查整治、安全教育、校车审批、食品安全、校园周边综合治理、学生午餐午休等多项重点工作,积极构建“人防、物防、技防”全方位、立体化学校安全防控体系,多措并举切实维护全市中小学校安全稳定,保障校园师生安全。

  全市校车100%达到国家标准

  2016年,全市教育系统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在公安、综治等政府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将学校安全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来抓,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深化平安校园建设方面,全市平安校园总体创建率达100%,全面消除校园“六无”现象,中小学周边200米禁止乱摆卖区域整治,成效明显。全市学校食堂100%完成“明厨亮灶”工作,学校食堂100%“消C”,A级食堂数持续增加,截至1月底达420家,占校园食堂总数20%,远高于全市餐饮业整体平均水平。

  在排查整治学校安全隐患方面,共排查隐患2532项,整改2437项,整改率达96%,市教育局在“深圳市安全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纳入计分的18个部门中名列第一,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平安建设先进单位”。采取“四不两直”的检查方式,开展飞行检查督促工作落实。校车安全管理是学校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严把校车审批关,通过“深圳市校车使用许可审查系统”共受理校车使用许可申请共计4736件。发放校车补贴2561万元,促进校车更新达标。目前,全市共有校车2400余辆,100%达到国家校车专用标准。

  规范儿童使用共享单车行为

  新学期开学前后,市教育局联合市交警局开年伊始部署组织开展校车安全专项检查行动,采取进校检查、上路检查、联合督导等方式,对受检校车严格开展校车安全“六严查”:查“双证”(《校车标牌》和准许驾驶校车的驾驶证)、查校车驾驶人、查校车运行情况、查校车车况、查校车管理制度、查安全教育情况。严防校车安全事故发生,保障广大师生人身安全。联合督查情况来看,所有校车“双证”齐全,驾驶员资格合规,校车状况良好,校车管理制度健全,均定期开展校车驾驶人及随车照管人员安全教育培训,校车违法违规现象逐年减少。

  除了开展校车专项检查外,教育部门还组织系列学校安全检查,按照全市统一的风险点危险源排查整治行动,组织开展消防、校车、校舍、在建工地、危险边坡(围墙)、防震减灾、食品安全、危化品、用电、燃气等方面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有力保障学校安全。

  针对未成年人违规使用共享单车等情况,市教育局联合市交警局发布《关于规范未成年人使用共享单车行为的联合声明》与倡议书,加强对未成年人交通安全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的教育、引导,提高未成年人道路交通安全意识,规范学生安全骑行自行车行为。教育部门通过微信、互联网、家委会等平台、组织提醒督促家长切实履行相关监督管理职责,加强对子女安全出行教育,关注并监督子女依法骑行行为,不为未达骑行年龄儿童(12周岁)租赁共享单车上路骑行。

  80家学校食堂实施提“A”工程

  部署会上,市教育局副局长许建领通报了近期国家、省、市一系列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并对学校安全工作作了部署。他表示,要清醒认识到在学校保持安全平稳的同时,学校安全管理还存在安全基础较为薄弱、安全工作落实有差距、安全体系不够完善、校车安全有待加强、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不到位等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因此,学校安全工作形势依然严峻。他要求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切实落实一岗双责,完善学校安全管理责任体系。

  2017年,市教育局将围绕隐患排查整治、安全教育、校车审批、食品安全、校园周边综合治理、禁毒、学生午餐午休、学生保险、学生装等多项重点工作,狠抓源头控制、系统管理、督导检查,从机制、制度、措施等方面力求突破与创新,积极构建“人防、物防、技防”全方位、立体化学校安全防控体系,切实维护全市中小学校安全稳定。

  在学校安全管理机制上,按照市委市政府“城市质量提升年”工作部署,修订完善平安校园建设指标体系,扩展兼容学校安全标准化主要指标,100%实现平安校园创建与安全标准化创建同步推进。结合全市统一的风险点危险源排查整治行动,逐步探索建立从第三方专业角度查找学校风险隐患的学校安全风险评估机制。促进学校安全管理标准化、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学校安全管理质量。

  校车安全管理方面,通过加强校车督导检查、财政补贴等措施,确保所有在用校车100%符合国家校车专用标准。通过GPS加强校车实时监控,保障校车运行安全。在保障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上,严把学校食堂采购关,严抓食堂公示、校领导陪餐、义务监督员等相关制度落实,巩固“明厨亮灶”工作成果,推进学校食堂量化提级工作,选取80家学校食堂实施提“A”工程,进一步提升学校食堂安全保障水平。

  保障师生安全需要各部门联动,在净化校园及周边环境工作上,市教育局将联合城管部门开展校园周边乱摆卖专项整治行动,确保校园周边200米范围严管区形成长效机制。市教育局还将联合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开展校园周边综合治理专项行动,解决一批长期困扰学校的交通安全难点问题。在完善学生午餐午休管理,市教育局联合市城管局等有关部门继续开展非法午托机构专项整治行动,坚决取缔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无证午托机构。制定完善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午餐午休管理工作措施,努力解决学生午餐午休合理需求。

新浪地产
关键词:安防  校园  

安防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安防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