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出台升级版楼事新政 珠海限购令会否升级?_新浪地产网

多地出台升级版楼事新政 珠海限购令会否升级?

提要:近期,包括北京、广州在内的多个城市楼市限购政策不断“升级加码”,自去年10月6日出台限购令的珠海会否跟进?珠海市有关部门对南都记者的疑问,未予置评。

  近期,包括北京、广州在内的多个城市楼市限购政策不断“升级加码”,自去年10月6日出台限购令的珠海会否跟进?珠海市有关部门对南都记者的疑问,未予置评。

  数据显示,自去年调控政策出台以来,珠海楼市逐渐回归理性,成交量明显下降,部分楼盘价格也出现松动。今年前两个月,珠海楼市成交量明显下跌,一手商品房成交面积同比下跌33 .9 %,二手楼交易面积同比下跌51%,2月份全市楼价出现轻微下跌。

  官方正密切关注珠海市场

  3月17日,北京出台新政策,要求“居民家庭名下在本市已拥有1套住房,以及在本市无住房但有商业性住房贷款记录或公积金住房贷款记录的,购买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购买非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80%.”这意味着,北京的二套房首付门槛已为全国最高。

  17日晚间,广州也出台新的调控政策。如果说去年10月4日广州出台的调控政策是对2013年11月的“穗六条”的重申,那么此次新政策是名副其实的“加码升级”。非户籍人口购房门槛从连续缴纳社保或个税3年延长至5年;成年单身或离异人士也只能限购一套,剑指“假离婚”购房漏洞。

  此外,3月以来,河北涿州、保定涞水县、河北保定主城区、张家口崇礼区、石家庄等地相继出台限购政策。

  去年10月6日凌晨,珠海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官方宣布楼市限购令重启,同时还通过提高竞买土地保证金比例、增加保障房用地供应、提高首付比例等方式调控楼市。

  调控政策出台至今已经将近半年,珠海近期会否加码?珠海市有关部门对南都记者的疑问,未予置评。

  另一方面,珠海市住规建局相关负责人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近半月内全国多地出台升级版调控政策的背景下,我们目前在了解政策走向的同时,也在密切关注当前珠海市场走向,以实现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调控政策目的。”

  前两月一手商品房成交跌逾三成

  实际上,自去年10月6日珠海出台楼市限购令后,楼市逐渐回归理性,各大楼盘售楼现场顾客人数相对减少,“日光盘”的过热现象不再出现,总体房价趋于稳定,市场开始出现观望的氛围,调控已经取得明显效果。

  一手楼、二手楼成交量都在下降。来自珠海市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月,全市二手房交易面积19 .09万平方米,同比下跌51 .6%;其中,二手住宅成交16.34万平方米,同比下跌57.8%.不限购的二手办公楼前两月成交0 .81万平方米,同比上涨305%;二手商业营业用房成交1.94万平方米,同比上涨266%.

  成交金额方面,全市前两月二手房交易金额162008万元,同比下跌47.1%.其中,二手住宅成交14590 6万元,同比下跌51.0%;二手办公楼成交3129万元,同比上涨101.1%;二手商业营业用房成交12973万元,同比上涨87.4%.

  一手楼方面,全市前两月一手商品房销售面积44.26万平方米,同比下跌33.9%,其中一手住宅成交40 .39万平方米,同比下跌30 .4%;一手办公楼成交1.3万平方米,同比下跌81.7%;一手商业营业用房成交1.5万平方米,同比上涨48.5%.

  与此同时,商品房待售面积也在下降。一手商品房待售面积176 .49万平方米,同比下跌3 .6%;其中,一手住宅待售面积79.17万平方米,同比下跌18.5%,一手办公楼待售面积19 .17万平方米,同比上涨84.5%,一手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36.2万平方米,同比上涨18.3%.

  受限购政策影响,全市房地产开发热度也有所下降。今年前两月,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730549万元,同比下跌5 .6%,其中住宅开发投资454456万元,同比下跌14.8%,办公楼开发投资75874万元,同比上涨99 .1%;商业营业用房开发投资113818万元,同比上涨27.3%.

  楼价

  来自珠海中原地产最新公布的《珠海2017年2月房地产市场月报》数据显示,今年2月,珠海全市均价呈稳中趋降的态势,该机构监控全市110个项目数据统计,2月全市均价22627 .76元/平方米,环比小幅下滑0 .48%.其中,唐家表现量升价跌,2月份该区域成交量环比增加1 .2倍,市场均价29877 .67元/平方米,环比下降5 .43%.

  声音

  “我觉得没有必要升级限购政策,因为珠海去年10月6日出台的限购已经把一手房和二手房都进行严格控制,珠海本地家庭最高只能买三套房,意味着存量房和增量房都被限制了。”

  ———大家地产董事陈志(微博)

  “我觉得珠海的楼市调控政策可以更包容,特别是横琴,最好能够区别对待。个人觉得珠海楼市政策面对群体可更多元,特别是针对港澳及海外居民。”

  ———红馆国际红馆地产总经理施华彬

  业界众议

  珠海有无必要升级限购政策?

  “我觉得没有必要升级限购政策,因为珠海去年10月6日出台的限购已经把一手房和二手房都进行严格控制,珠海本地家庭最高只能买三套房,意味着存量房和增量房都被限制了。”大家地产董事陈志指出,目前已经出台的楼市政策,基本上已经与珠海的城市特点以及产业紧密挂钩,而且一直以来,珠海的购房金融情况也很稳健,基本没出现炒房客大规模利用杠杆。

  “我觉得珠海的楼市调控政策可以更包容,特别是横琴,最好能够区别对待。”红馆国际红馆地产总经理施华彬指出,珠海作为唯一与港澳陆路相连的独特区域,承载着诸多使命。伴随着横琴大开发,粤港澳大湾区概念的逐步落地,房地产产业链持续健康稳健发展将是带动片区整体向上的原动力之一。“个人觉得珠海楼市政策面对群体可更多元,特别是针对港澳及海外居民。”

  “珠海不需要加码,但有可能加码。”横琴纬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谭新指出,从城市发展的角度看,珠海的楼市调控政策不需要加码,但从宏观角度,珠海目前利好太多,还有可能加码。“短期看,市场角度而言,珠海楼市的成交量和价格已阶段性成功遏制,特别是部分开发商集中推货时,已经陆续有价格下降的项目出现,或者是个别开发项目已经有针对限购政策的其他应对。”

  谭新指出,珠海人口、GDP总量和北上广深绝不是同一个量级。因此,单方面限购抑制,将不利于珠海城市健康发展的购房需求,还要释放真正能为珠海做贡献的人才的购房需求。“个人认为,维持目前限购政策就好。”

  “珠海是否也会跟进收紧限购政策?我觉得主要看网签量及预售备案登记价格这两方面。”幸福之家二级市场部销售总监伍英科指出,今年1月份,珠海网签量共1502套,环比下降66.8%,2月份网签量共1185套,环比下降21%,3月份以来,截至3月15号,商品房网签量共934套,仅为去年3月的14.1%,成交较为惨淡,占比不到一成半。

  伍英科指出,据以往经验,进入3月份,珠海应该会有成交小高峰期,而目前看来,传统旺季的3月份,成交依然相当低迷;此外,根据幸福之家的监测数据显示,各大楼盘预售备案登记价格并没有大幅上涨,虽然有一小部分楼盘均价出现小幅上调,主要原因是开发商根据产品的差异化所引起的价格浮动,整体价格比较平稳。“我们所接触到的,购房者对于珠海市场依然有观望情绪,因此珠海政府之前出台的限购政策达到了预期效果,平稳了本市楼价,如若出现楼市价格大幅度再度上浮时,则珠海定会响应国家政策调控,加大力度防止价格过快增长。相信在明确而坚定的目标下,通过健全有力的政策机制,改善供求关系,珠海房地产市场定会平稳健康发展。”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珠海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珠海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