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旗下媒体:MLF利率上行是对楼市“靶向治疗”_新浪地产网

央行旗下媒体:MLF利率上行是对楼市“靶向治疗”

提要:央行旗下《金融时报》3月20日刊发评论文章指出,做好楼市风险的“靶向治疗”,首先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遏制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

  央行旗下《金融时报》3月20日刊发评论文章指出,做好楼市风险的“靶向治疗”,首先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遏制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

  文章表示,似乎每一轮房价的大幅上涨,都由热点城市开始向外扩散,都由一线城市蔓延至二三线城市。过去两年间,深圳、北京、上海、广州等热点城市房价率先快速上涨,部分城市房价短期涨幅较大。因此,尽快遏制热点城市房价的上升势头,严厉打击投机性炒房行为,应当是楼市调控的重要目标。值得注意的是,在3月17日《政府工作报告》修订情况吹风会上,《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韩文秀表示,此次在房地产相关方面的政策修改,包括“遏制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等,这些修改都回应了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毫无疑问,坚持住房居住属性,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是“靶向治疗”楼市隐患的基本任务。

  其次,要坚持分类调控,因城因地施策,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靶向治疗”楼市风险,需要一系列手段和措施。一方面,要分类调控、因城因地施策,落实地方政府应对短期房价大幅上涨的主体责任,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土地供应,提高住宅用地比例,盘活城市闲置和低效用地;另一方面,要着眼长远,构建“市场+保障”双轨机制,加快建立和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此外,还要健全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继续发展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因地制宜、多种方式提高货币化安置比例,加强棚户区改造力度。

  再次,做好楼市风险的“靶向治疗”,更为重要的是引导好资金流向,防止资金“脱实向虚”以及不合理的加杠杆行为,引导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几乎每一轮房价的上涨,都伴随着不少投资投机性资金的进入。特别是随着金融创新的深化以及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各种资金“曲线”而来,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土地市场火热、房价高涨的推手。这既形成了资产泡沫风险,又造成资金“脱实向虚”,不利于实体经济和金融业健康发展。因此,在每一轮楼市调控中,差别化信贷政策始终被认为是最重要的举措之一。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在宏观上管住货币,微观信贷政策要支持合理自住购房,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近日,央行逆回购和中期借贷便利(MLF)中标利率均上行10个基点。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逆回购和MLF中标利率的调整对实体经济影响更为温和,而房企的负债率较高,对利率的变动更为敏感,因此相当于“靶向治疗”。

  文章强调,总之,对于当前地区分化、冰火两重天的楼市而言,既需要调控政策有针对性地“靶向治疗”,又需要引导好社会预期,让各方理性看待楼市的发展走向。

新浪地产
关键词:

MLF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MLF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