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 成陶瓷行业新风向_新浪地产网

绿色发展 成陶瓷行业新风向

提要:广东省作为陶瓷大省和行业的引领者,始终在绿色发展等方面走在前列,在绿色生产、节能改造等方面做了许多工作。陶瓷协会也将为企业在技术攻关等方面答疑解难,给予大力支持,为推动行业绿色发展做出贡献。

  广东省作为陶瓷大省和行业的引领者,始终在绿色发展等方面走在前列,在绿色生产、节能改造等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国家首批建筑卫生陶瓷三星级绿色建材评价标识获证企业共25家,其中24家位于广东很能说明问题。

  然而,陶瓷行业并非一开始就认识到了绿色发展的重要性,而是随着行业的不断发展,市场需求不断改变而逐渐加深对于绿色发展的认知,进而加大了投入力度。

  由于集中生产的原因,广东的陶瓷企业在2000年左右率先遇到了环保问题。如何节能减排、清洁生产,成为摆在陶瓷企业面前的大问题。从产品到生产过程再到资源综合利用,最后到全生命周期,陶瓷行业对于“绿色”的认识在不断地加深,围绕行业的绿色发展,也从节能减排、清洁生产、循环经济等多方面进行工作。

  当前传统工业产能过剩等问题日益显现,在经济新常态下,传统制造业要想继续发展必须要向绿色转型,陶瓷行业也不例外。绿色发展的问题,现已上升至行业的生存问题。

  党的十八大提出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首次把“美丽中国”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来,支持、引导行业绿色发展的相关国家政策相继出台。绿色发展有了强有力的政策做支撑。

  广东作为陶瓷大省,在陶瓷行业绿色化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比如,广东为了交流推广先进生产技术和清洁生产经验,率先召开了陶瓷行业清洁生产现场会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不仅如此,广东省政府对于企业的节能审核、监察也全面铺开,督导企业进行节能改造,促进绿色生产的水平。

  此外,陶瓷行业也积极进行技术改造,例如新型的干法制粉技术若能在行业内得到推广,将极大地推动原材料集中加工和节能减排,改变行业形象。这样革命性的技术革新,需要龙头企业先行尝试,尽快推广。

  推动陶瓷行业的绿色发展,同样离不开消费者的认可与接受。《绿色建材评价标识管理办法》、《绿色建材评价标识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绿色建材评价技术导则(试行)》等评价标准出台后,企业积极支持与响应,参与到绿色建材评价标识认证活动中来。

  绿色陶瓷的认证是引导消费者的重要行为之一,但认证不是终点,而是起点。陶瓷行业的绿色发展脚步不应停止,而应当继续迈步向前。陶瓷协会也将为企业在技术攻关等方面答疑解难,给予大力支持,为推动行业绿色发展做出贡献。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陶瓷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陶瓷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