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访温州:炒房团疯狂不再 投机资金回归实业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重访温州:炒房团疯狂不再 投机资金回归实业

提要:去杠杆,作为供给侧改革的五大任务之一,也是今年金融领域的首要工作。去杠杆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化解金融风险。几年前,一场发生在温州的民间借贷风波,相信不少人还记忆犹新。

  文章来源: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去杠杆,作为供给侧改革的五大任务之一,也是今年金融领域的首要工作。去杠杆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化解金融风险。几年前,一场发生在温州的民间借贷风波,相信不少人还记忆犹新。当地不少企业的资金链发生了断裂,温州的实体经济也受到不小的冲击。在今年两会开始前,我们的记者又故地重游,来看看如今温州的金融体系和实体企业,又发生了哪些变化呢?  

  记者王允彤:就在五年前,这个名叫“鹿城一品”的楼盘,还是温州豪宅的代名词,预计的开盘价达到每平方米8万元。谁也没有想到,还没进入预售阶段,“鹿城一品”就遭遇了烂尾。当时,开发商拿地的资金相当一部分来自民间借贷,利息两分、三分不等。风光拿地的背后,其实是企业背负着沉重的高杠杆包袱,这也是最终温州金融风险爆发的重要导火索。

  前几年,在房地产市场最火的时候,不少人都听说过“温州炒房团”。在温州,房地产也是企业老板最喜欢的投资项目。一个楼盘背后,往往有一长串的股东名单,他们大多来自制造业。经营着一家服装加工厂的章龙,就是当时加入炒房大军的一员。

  浙江力德利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章龙:那个时候你做一件就是买个房子一觉醒来可以赚很多钱,做服装利润都是一点一点的去积累的,那个时候每个人都会有冲动。我买了大概四五套房子。

  2010年之后,温州积累的金融风险,开始凸显:房价泡沫被刺破,楼市交易陷入停滞,在国家统计局的70大中城市房价指数名单上,温州也一度成为,唯一一个连续出现负增长的城市。同时,风险也传导到了温州本地的实体经济,民间借贷问题浮出水面、不少企业的资金链发生断裂。  

  浙江力德利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章龙:我们买房是买涨不买跌,你跌的时候他不会去买,你涨的时候拼命去买,所以说到后来的整个房地产出现问题的时候,我们温州是断崖式下降,这个下来很多人赚了五六年的钱一下子就是没有了。基本上要么就套在房子里面出不来。  

  章龙告诉记者,经历过危机的他,现在全部的心思,都在做好实业上面,他在那场危机之后,告别了低端服装加工,创立了自己的服装品牌,现在年产值已经达到一亿元,并且在国内三四个城市开了门店。

  浙江力德利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章龙:现在每个人静下来了,经过从2010年以后,这五六年时间,慢慢的每个人都清醒了,因为我们觉得自己该干什么,去做好什么都很清楚的做的。

  银监会温州监管分局副局长周青冥:温州炒房现在几乎就没有,大多的话买房还是为了自己住,你看这几年的风险那么大,大家都有教训,都巨额买单了。  

  去杠杆:创新化解债务传统企业浴火重生

  资金脱虚向实,这是温州民间资本如今的共识。要化解风险、引导资金流向实体,就要把杠杆率降下来。但由于温州企业之间,长久以来存在着错综复杂的担保、借贷关系。一家企业的资金和债务,往往和多位股东、多家企业,相互关联。而想要理清这一团乱麻,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

  在温州市苍南县,赵崇快经营着一家塑业公司,车间刚刚建成,开工还不到半年的时间。这块地原本属于温州的另一家企业:华正集团,而赵崇快正是股东之一。

  赵崇快入股的华正集团,在温州是一家有着三十多年历史的老企业。但在几年前,由于盲目扩张,导致资金链发生断裂,并积累了高达三个多亿的债务。其中,就包括一笔近8000万的银行贷款。从一年多前开始,企业连利息都无法支付。虽然有一块100亩的土地和厂房作为抵押物,但这笔账依然让银行很头疼。

  中国银行苍南县支行行长黄向阳:一个将近一百亩的土地,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你这个土地要处置的话,你怎么处置,有人买吗,不大可能有人买。

  抵押物无法处置,这笔账就会成为不良贷款;而华正集团的债务问题不解决的话,包括赵崇快在内,其他股东和债权人的利益也会受损。因此,在温州金融部门的指导下,各方共同制订了一个方案:由华正集团原来的股东,成立四家新公司,把这笔8000万的债务,以及抵押物,也就是这一百亩土地和厂房划分为四份,转移给这四家公司。这样既能分散债务压力,同时也盘活了资产。作为原股东之一,赵崇快新成立的企业,承担了一千多万的债务,都已经通过债转股的形式进行了化解。而卸下了债务包袱,也让赵崇快对未来有了更多的信心。

  原温州华正集团股东赵崇快:回归主业对我们来说做到心中有数,把我们这个产业更新创新,我们企业走到这样子是比较健康的。  

  既要化解风险,降低杠杆,又要稳住实体经济发展的根基。这正是近年来,温州金融部门在解决银行不良贷款过程中,总结出来的经验。在这五年当中,温州处置不良贷款将近1600亿,占全省的四分之一。2016年底,温州市的银行不良率,五年来首次回落到3%以内,比2014年不良率最高时,下降了两个百分点。

  银监会温州监管分局副局长周青冥:温州的金融风波也好,问题很多。其中这个里面企业盲目受信,银行业过度受信,这个是主因之一,我们现在怎么样解决这些问题,就是去杠杆,使这种发展是适度的,有效益的发展。

关键词:

温州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温州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