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调控新动向:银行房贷资金端口全面收紧_新浪地产网

楼市调控新动向:银行房贷资金端口全面收紧

提要: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很多银行已经收缩了住房按揭贷款新增规模,且不少银行的地方分行向总行汇报房贷数据和投放计划的频率也大幅提升。业内人士表示,伴随着监管部门的窗口指导和银行自身的主动调整,预计今年银行整体房贷增速将大幅放缓。

  文章来源:华尔街见闻。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很多银行已经收缩了住房按揭贷款新增规模,且不少银行的地方分行向总行汇报房贷数据和投放计划的频率也大幅提升。业内人士表示,伴随着监管部门的窗口指导和银行自身的主动调整,预计今年银行整体房贷增速将大幅放缓。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3月10日在两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住房贷款在中国还会以相对比较快的速度发展,但是确实要适当平衡。随着住房产业的政策调整,增速估计会适当放慢。

  一位国有大行总行相关信贷部门人士表示,鉴于去年个人房贷增长比较快,日前监管层已经向大行传达要对新增房贷规模有所把控。“银行内部也传达到了各地分行,目前已经在执行中收紧了相关额度。”该人士表示。

  一位国有大行深圳分行负责人也向记者证实了上述说法。他表示,其所在分行个人房贷规模近两个月正在逐月下降,前两个月的房贷新增规模均低于去年12月的新增规模。“规模下降一方面由于监管层提出了要求,另一方面也由于一些地方性的限购政策出来以后,实际的贷款需求有所下降。”上述人士说。

  楼市是今年两会的焦点

  两会召开期间,住建部部长陈政高表示,今年1-2月份乃至刚刚开始的3月,整个房地产市场还是比较平稳的,相信今年也会比较平稳。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易纲表示,房地产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既要防范风险,也要保证老百姓基本住房需求。他指出,将来要在土地供应、法律、税收、银行信贷等方面综合施策,相信房地产会平稳健康发展。

  另外,关于楼市,两会的关注焦点还包括:

  一、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加快建立和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此外,在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同样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二、三四线城去库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房地产业要因城施策去库存。目前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仍然较多,要支持居民自住和进城人员购房需求。”

  三、增加住宅用地

  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到,“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住宅用地”。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曾表示,2017年要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土地制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首先是建立分类调控制度,对土地进行“双向调控”,即对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合理增加土地供应,调整用地结构,提高住宅用地比例,而对去库存压力大的三四线城市减少乃至暂停住宅用地供应。

  四、房地产税立法

  房地产税何时开征可以说是此次全国两会最引人关注的话题之一。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大会发言人傅莹表示,首先,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这是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任务中列出来的,所以本届人大常委会把制定房地产税法列入了五年立法规划。当然这部法律涉及面比较广,也牵涉方方面面的利益,所以围绕这个问题的讨论是比较多的。

  多位专家表示,这一安排可以说是意料之中,大家普遍预期今年房地产税法不会出台。

  五、产权问题

  姜大明在回应70年住宅土地使用权到期后的续期问题时表示:“我们正在深入调查研究,并将积极提出相关法律安排建议。请大家放心,居民购买住房,其财产一定会受到法律的充分保护。”

  年后以来,国内三四线楼市迎来火爆行情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月末,国内楼市整体成交平稳增长,19个主要城市中,一线城市同比下降16.3%;二线城市同比增长76.69%;三线城市同比增长35.84%。

  方正证券经济学家任泽平认为,销售火爆的三四线城市主要分为三类:

  其一,大都市圈及部分核心二线城市周边的三四线城市,主要受益于核心城市限购及高房价的溢出效应,以及去库存政策。比如,珠三角区域的惠州、东莞、佛山、珠海、江门、汕头、汕尾等地,2015-2016年累计增幅多在80%以上;长三角的嘉兴、湖州、镇江、宁波、台州、马鞍山等地,累计增幅在70%以上;京津附近的廊坊,累计增幅在50%以上;厦门附近的漳州,累计增幅均超过55%;合肥附近的六安、武汉附近的孝感,累计增幅超过80%。

  其二,传统农民工主要输出区域、且自身资源环境条件较好的三四线城市,受益于去库存政策刺激+农民工回流或农民进城购房,加之基数小影响。比如湖南的邵阳、怀化、郴州、永州、岳阳、衡阳等,江西的萍乡、宜春、吉安,安徽的阜阳、安庆,四川的内江、宜宾、泸州,广西的南宁,累计增幅多超过60%,甚至超过80%。

  其三,自然环境好的海南等地三四线城市销量火爆,受益于消费升级、旅游度假需求增加,和全国多数地区的雾霾环境压力,加之去库存政策刺激和基数小的影响。比如,三亚、儋州、陵水、东方、屯昌、保亭等地,累计增幅多超过60%。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房贷资金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房贷资金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