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黄其森的提案:一份关于楼市发展和城市建设的清单_新浪地产网

全国政协委员黄其森的提案:一份关于楼市发展和城市建设的清单

提要:全国政协委员、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已经连续3年在“两会”期间抽出空余时间与媒体例行见面,就其每年的提案内容以及公司的发展战略进行更为直接广泛的交流。

  全国政协委员、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已经连续3年在“两会”期间抽出空余时间与媒体例行见面,就其每年的提案内容以及公司的发展战略进行更为直接广泛的交流。

  黄其森的提案,也多会紧扣当年的宏观政策议题,并切合房地产行业的阶段特点,提供相对应的来自于市场的判断和建议。今年同样并不例外。

  黄其森今年的提案方向可以概括为两个较大层面的内容,其中一个是关于泰禾集团的主业房地产,另外一个则是他的家乡福建省。

  界定房子是“住”是“炒” 看灯亮

  房价在过去一年的过快上涨引发了整个社会的巨大关注,作为行业的从业者之一,黄其森认为中央此前对房地产属性的定调给行业带来了长远发展的机制,降低了房地产的金融投机属性。

  黄其森指出,要解决好“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问题,关键要从政策引导、制度建设、保障供应以及城市群协同发展等方面入手,从根本上抑制炒房的冲动。

  但这一定性的问题在于,它只提出了房子的属性问题,如何对房子的居住属性和金融属性进行明确的分离界定,却尚未有可供执行的标准。

  按照黄其森的看法,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从小区的“亮灯率”这个指标来判断,如果小区灯火通明,那无疑可以证明房子是用来住的。

  伴随去年房价快速上涨的则是随后各地陆续出台的多个限制性政策,旨在抑制房地产市场的过热发展,一系列限贷、限购甚至限价的措施在20多个城市相继展开,这些举措预计会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对房地产市场造成影响。

  但黄其森也从中看到了能够支撑企业和行业继续向前健康发展的机会。

  就公司角度而言,黄其森认为,抑制投资和投机,限制炒房,房子的居住属性将会获得更大的关注,这也将对企业的产品开发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用来居住的住房市场依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中国还是缺少好房子。”黄其森说,很多人还住得不够大、不够舒适、不够方便、不够健康、不够安静。他表示,质与量,中国都还有提高的空间。泰禾在此方面的尝试之一是成为了南方首家解决冬季供暖的企业,这方面的尝试预计还将会更多的南方城市开展。

  黄其森强调,房子贵不贵,价格涨没涨,并不是判断“炒房”与否的唯一标准。只要项目交付后,夜晚“亮灯率”足够,就不能说这些客户是炒家,而是用来安家乐业的。

  行业间并购机会增多 筹超车

  在黄其森看来,严厉的限制性政策还将给行业间的整合提供了契机。随着政策持续执行,部分中小企业和项目预计会面临资金的压力,从而给泰禾以及其他较大规模的企业带来扩大自身业务的机会。

  黄其森表示,尽管在调控政策出台后目前市场的调整并未立竿见影,这些更多是由于去年市场大好的情况下企业获得了不错的效益,但如果政策持续的时间足够长,比如在今年继续坚决执行,那么部分企业将会面临资金紧张的局面,局部市场可能会出现波动。

  这决定了市场将会继续分化,一线城市和二线核心城市依然会吸引更多的企业进驻,而三四线城市则依然面临房地产去库存的难题,大中型企业和小型企业的分化表现也将加剧。

  黄其森则在密切关注其中能够“弯道超车”的机会。黄其森说,泰禾今年会密切关注政策变化,顺势而为,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力争“弯道超车”。

  泰禾集团在此前数年间曾大举押注北京等重点城市的市场机会,于2012年和2013年等年份在北京等城市拿下多块土地,这些项目在过去两年间获益颇丰。

  但保持对市场的敬畏依然重要。泰禾在去年开始转变投资思路,黄其森在去年初要求团队理性拿地,泰禾已经不在北京这样的热点城市通过公开拍卖市场拿地,转而寻求通过项目间的收购合作来提供土地储备。泰禾去年拿下的土地中,大约有7、8成是来自于项目并购。黄其森称,公司今年重点依然是寻找合适的并购标的,而不会去公开市场拿“地王”。

  特色小镇和城市建设重在规划 谋长远

  而在公司发展层面之外,黄其森今年的提案中同样也出现了诸如城市建设、特色小镇发展以及住房租赁市场等更为宏大的议题。

  黄其森希望中国的城市建设能够跟上世界潮流,提供更安全保障、更绿色生态、更健康环保、更和谐宜居、更便捷高效、更舒适美好的城市环境。与这些相对应的是我国当前低效浪费的城市建设现状,即过快的更新速度。

  黄其森认为,我们如今的城市现状是没过多久就需要进行翻新建设,说明我们当前的思维、规划理念等方面依然落后,只看眼前,未能登高望远。他建议,应该正视城市建设中长期存在低水平重复的问题,这既造成资源的极大浪费,也会影响市民的生活与城市形象。

  与此相似的问题则是当前蜂拥而起特色小镇没有“特色”的现状。黄其森在去年的提案中曾经建议应该“加快保护性开发古镇古村,留住更多美丽乡愁”。这或许是来自于他对传统中国文化的一种执念,这也常常表现在泰禾的房地产项目中常见的中国文化元素。“如果住在‘罗马小镇’里,怎么能够做出‘中国梦’呢?”黄其森常用这句话来阐述项目中常见的中国文化元素的初衷。

  也因此,黄其森认为特色小镇应该重在特色。“我们要建的是一流小镇,非九流的城市。如果认识不到这一点,之前出现的‘千城一面’,就有可能重现成今天的‘千镇一面’、‘千镇一面’。”

  他认为,核心城市辐射范围内的小镇建设更容易成型,相反,在基础条件不甚成熟的地方空降一个小镇的难度很大。

  黄其森建议,特色小镇建设要规划在先,保留文化风貌,更不贪大求洋;其次要注重产业导入、人口导入、技术导入等,要具备提供优质配套服务的能力,加强后期管理、维护和运营,保障特色小镇可持续健康发展。

  身体力行履行委员职责待评价

  在住房租赁市场,黄其森建议,政府应该进一步加强政策引导,尽快让租房者和买房者在公共服务方面享有同等权利,尤其是在普遍关注的教育、医疗等方面。同时尽快落实金融、土地、财税等方面的支持政策,培育规模化、机构化的专业住房租赁企业。

  企业则要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开展住房租赁业务,探索新房租赁等新业务。同时,也要对社会观念进行正面舆论引导,“年轻人不买房不能结婚”、“不买房就搞不定丈母娘”这类扭曲的观点不应该被反复炒作。

  而在提案的另一个大议题——关于福建方面,黄其森建议,民营企业也需要学习“马真”精神(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福建企业要继续弘扬公益事业、回报社会,福建同样要打造更多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企业名片。

  当被问到如何给自己的政协委员身份所开展的工作进行评价时,黄其森对人民网记者表示,从参政议政角度而言,自己算是身体力行了。至于具体评价,还是留给大家打分吧。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楼市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楼市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