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稳定楼市:开发商随意涨价超5%停发销售许可_新浪地产网

海南稳定楼市:开发商随意涨价超5%停发销售许可

提要:海南开发商随意涨价5%以上,将暂停网签,停发预售许可证。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网。海南开发商随意涨价5%以上,将暂停网签,停发预售许可证。

  据海南日报报道,2月28日上午,海南省住建厅召集42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和28家中介机构召开座谈会,之后又约谈19家近期因涉嫌违法违规行为被公开曝光的企业相关负责人,强调要求企业遵守法律法规开展经营,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为海南省营造一个良好的房地产市场环境。 

  海南省住建厅表示,下一步将加大督查监管力度,联合相关部门继续开展整治,并重点督办、曝光一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典型案例。对销售价格超过备案价格5%以上、随意涨价的,责令限期整改、暂停网签、停发后期预售许可;对虚假宣传、囤积房源、捂盘惜售以及故意人为制造房源紧张的,加大曝光和处罚力度,问题严重的取消经营资格,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未取得预售许可擅自销售或以认筹、排号等方式变相收取预定款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收取预定款的,依法处以罚款。 

  此外,海南省住建厅将陆续公布中介机构备案情况,对未备案的中介机构销售商品房以及房地产开发企业委托未备案的中介机构代理销售商品房的,暂停网签;对尚未建立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制度的市县,必须在2017年6月底前建立,商品住房预售资金要全部纳入监管账户,确保用于项目建设;在实施新建商品房交易合同网签备案的基础上,加快推进二手房交易、房屋租赁合同网签备案,建立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制度,加快建立房地产市场诚信体系和中介监管服务平台,构建完整的市场监管体系。为强化整治效果,海南省住建厅将对整治力度不够、零处罚、零整改、整治“走过场”的市县进行约谈问责。

  同策咨询研究总监张宏伟(博客)表示,在去年下半年10多个核心城市出台限购限贷政策后,富余的资金没有投向,开始寻求有成长价值的城市和区域。春节前后,海南出现旅游度假甚至移民的需求,加上这段时间好多房企在海南投资拿地,加快推盘销售,造成海南房价快速上涨。但这一上涨是结构性的,东线的海口、文昌、三亚去库存的压力不大,是房价上涨的重点区域,西线城市库存体量仍然较大,仍然存在去库存的压力,此次的政策更多地是针对东线城市。

  海南省官方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海南房屋销售面积、销售额分别增长43.4%、51.6%,销售面积超过1500万平方米,销售额约1490亿元。

  张宏伟说,政府规定开发商销售价格不得超过备案价格5%,其实还是允许涨价的,所以这一政策并不是那么严格,如果接下来市场还是出现房价过快上涨的情况,政策可能会进一步从严。

  中原地产分析师卢文曦表示,近期海南市场比较火热,给整体处于淡季的全国市场形成强烈反差。海南市场的特殊性,在于外地客比较多,容易形成炒作风气。海南出手调控楼市贯彻“一城一策”调控思路,各城市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出台治理措施。从上述措施内容来看,主要内容在于规范市场秩序,打击违规行为,并且对房价上涨幅度予以控制。在调控措施干预下,会给市场带来心理冲击。随着短期内成交量走低,房价上涨势头压力会减轻。

  易居(博客)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近期有部分外来资金进入海南市场,引起房价不正常上涨,对当地房地产市场的稳定产生了干扰,此次住建部门对市场进行管控,对于市场的稳定有积极作用。如果后续市场依然过热,不排除出台限外政策的可能性。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海南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海南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