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城市发展难题 深圳2017计划拆违2200万平_新浪地产网

破解城市发展难题 深圳2017计划拆违2200万平

提要:时间踏着岁月的印记,走过了2016“深圳城市管理治理年”,迎来了2017“深圳城市质量提升年”。

  文章来源:深圳新闻网。时间踏着岁月的印记,走过了2016“深圳城市管理治理年”,迎来了2017“深圳城市质量提升年”。

  30多年来,深圳承载并全力践行着改革开放的重任,在经济发展、土地改革、城市建设等方面进行大胆的创新探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对于城市高速发展的同时所带来的人口增速过快、资源日益消耗、城市发展空间资源稀缺及公共配套、城市安全等困难和瓶颈,深圳市委、市政府敢于担当,直面挑战,以前所未有之改革锐气和责任感,自去年3月17日始,全市部署启动“拓展空间保障发展”十大专项行动,全面大力推进深圳城市建设发展,在违法建筑整治、土地整备、城市更新、建设用地清退等方面攻坚克难,啃“硬骨头”,以推进“强区放权”改革为有效抓手,与十区(新区)有关负责人签订责任书,高效落实执行,大力推进深圳城市化进程深度发展。

  一年转瞬。自我市全面启动“拓展空间保障发展”十大专项行动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大力推进下,各区、各部门高度重视,将十大专项行动作为核心任务摆在重要位置推动,迅速动员部署,建立专门工作机制,分解任务,主动推进各项工作。截至2016年底,全市十大专项行动各项任务目标均已完成,为深圳城市未来发展和建设交上了一份成效显著的“开门红”成绩单。

  2017年2月24日举行的全市城市工作会议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长许勤听取了2016年各区(新区)“拓展空间保障发展”十大专项行动的具体情况,并就2017年十大专项行动部署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全市继续扎实推进2017年十大专项行动任务,以国际一流城市为标杆,推进深度城市化进程,打造多元包容的发展格局,建设完善共享的公共服务体系,营造生态宜居的家园环境,推动科学有效的城市治理,实现城市科学规划、高质建设、精细管理、高效运行、集约发展,走出一条具有深圳特色、在全国具有示范作用的城市发展道路,让市民生活更美好。

  1 最严“1+2”文件 铁腕治违成效空前

  查处违建,是“拓展空间保障发展”十大专项行动的“重头戏”,部署了四项专项行动。记者从市规划国土委获悉,全市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查违“1+2”文件要求,持续深入开展违法建筑全面管治、疏导、断根、非法销售监管执法等四大专项行动,多年来首次实现新增违建“零增长”、存量违建“负增长”,彻底扭转了违建屡禁不止的态势。

  违法建筑全面管治专项行动方面——记者从市查违办获悉,2016年期间,全市累计完成违建安全隐患排查建档256846处(宗),面积约3.4亿平方米,整治安全隐患19055处(宗),面积约1015万平方米,其中重大安全隐患共326宗,面积约11万平方米;违法建筑标识张贴6010宗约227万平方米,违法乱搭建网格化清查12119宗约313万平方米。市住建局印发《深圳市既有房屋安全状况排查技术指引》,为违法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提供专业技术支持;市公安消防局印发历史遗留违法建筑消防技术规范和消防安全评价技术标准,印发违法建筑纳入消防监督执法指导意见,将全市违法建筑纳入消防监督执法。

  违法建筑疏导专项行动方面——2016年我市计划减少1000万平方米违法建筑,全年实际共拆除消化了1100万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的110%,各区均已完成既定任务。

  违法建筑断根专项行动方面——2016年我市计划盘活利用未完善征转地手续未建设空地不少于1000公顷,全年已盘活1085.44公顷,完成年度任务的109%,各区均已完成既定任务。

  违法建筑非法销售监管执法专项行动方面——2016年全市共排查近5000栋违法建筑,查封7处。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要求严厉查处发布违法建筑销售广告违法行为;市司法局禁止各公证处、律师事务为违法建设提供公证、见证服务;市住房建设局明确要求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不得承接违法建筑业务;深圳银监局采取多种措施确保无新增信贷资金流向违法建筑。

  同时,为保障查违专项行动的顺利开展,市规划国土委还进一步加快研究制定违建处置消化政策,会同市法制办修订《〈深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违法建筑的处理决定〉实施办法》,起草形成了《关于全面加强违法建筑管治和处置的实施意见》,目前正在积极修改完善中。

  2 重拳清理国有土地 保障产业发展

  2016年期间,市规划国土委牵头各区,积极推动土地整备、产业用地保障、储备土地清理等三个专项行动,有力保障了重大产业项目、公共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的土地供应。

  土地整备专项行动方面——2016年计划编制并上报实施方案覆盖面积不少于1670公顷,全年共编制2175公顷,完成年度任务的130%,各区均已完成既定任务。

  重大产业项目用地保障专项行动方面——2016年计划完成519公顷大型产业地块的释放,全年共释放519.26公顷,完成年度任务的100%。

  政府储备土地清理专项行动方面——2016年计划清理445公顷权属清晰但被违法占用的储备土地,全年实际共清理447公顷,完成年度任务的100%,各区均已完成既定任务。

  同时,市规划国土委积极深入各区调研,加快政策创新,先后起草了《关于推进未完善征转地手续未建设空地和重大产业用地土地整备利益统筹的意见》待审,出台了《土地整备利益统筹试点项目实施方案编制技术指引(试行)》等一系列配套文件,进一步规范各区土地整备规划编制工作,制定专项行动验收工作指引,为各区开展专项行动验收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导。

  据市规划国土委有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我市计划清退建设用地规模不低于540公顷,按完成区级验收计,全年共清退616公顷,完成年度任务的114%,各区均已完成既定任务。期间,为保障清退工作顺利推进,市规划国土委还印发了《深圳市建设用地清退验收工作指引(试行)》,明确了清退验收工作的流程和标准,召开全市清退工作会议,并先后多次赴福田、罗湖、龙岗、光明、龙华、大鹏等区(新区)开展清退专题调研工作,开展政策宣讲,与各区(新区)就建设用地清退工作遇到的问题建立了相关工作机制,有力保障了清退行动的有效开展。

  3 加快城市更新 释放宝贵资源

  据了解,2016年我市计划完成拆除重建类城市更新土地供应220公顷,全年已供应土地239.6公顷,完成年度任务的109%;2016年计划完成60万平方米旧工业区综合整治,全年共整治完成78.62万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的131%,各区均已完成既定任务。

  据了解,在全面推动深圳城市更新改革和政策创新方面,市规划国土委将城市更新项目涉及的计划审批、规划审查、用地审批等职能全部下放至各区行使,同时与各区密切对接,全力做好政策统筹、工作交接和业务指导培训等工作;制定颁布了新一版《暂行措施》,组织了多次政策宣讲活动;印发了城市更新“十三五”规划,修订了城市更新办法等,全力支撑各区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工作。

  此外,2016年我市共开展地籍调查309平方公里,实际已完成地籍调查136平方公里,各区均完成既定任务。地籍调查工作因涉及层面复杂,一直以来开展推进难度都比较大。针对这种情况,市规划国土委专门牵头成立深圳市地籍调查和土地总登记办公室,并召开多次专题协调会议,制定印发《深圳市地籍调查和土地总登记工作方案》,制定《深圳市地籍调查规程(试行)》等多项制度和规范,开发了地籍调查系统,有效保障了地籍调查和土地总登记工作的顺利开展。

  4 十大专项行动

  持续攻坚 “再下一城”

  “拓展空间保障发展”十大专项行动作为深圳城市治理管理的“利刃”,自全面启动以来,已向困扰我市城市建设发展多年的重症难题给予正面痛击,并取得了阶段性战果。然而,任何一座城市的成长积累与发展治理都不能一蹴而就,必然要经过一个循序渐进的长期历程。正因如此,十大专项行动从部署启动之初,就确定了“打持久战”的决心和斗志。

  今年2月24日举行的全市城市工作会议,不仅总结了2016年各区(新区)“拓展空间保障发展”十大专项行动的具体情况,也就2017年十大专项行动的具体任务进行了专门部署。深圳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杨洪分别与十区(新区)有关负责人签订了责任书,确保各区行动不折不扣执行到位,高质量完成任务。

  根据会议精神,我市今年计划拆除消化违法建筑2200万平方米。全市将按照“城市质量提升年”工作要求,深入落实“拓展空间保障发展”十大专项行动五年任务,在违法建筑整治、土地整备、城市更新、建设用地清退等方面持续攻坚。

  具体工作部署包括十个方面:

  一、违法建筑全面管治专项行动。将违法建筑全部纳入安全监管和基层管理服务体系,完成全市范围内所有违法建筑安全隐患整治工作。

  二、违法建筑疏导专项行动。计划违法建筑拆除消化面积比上年增加一倍,即2200万平方米。

  三、违法建筑空间管控专项行动。计划盘活未完善征转手续未建设空地491.95公顷,完成验收入库355.1公顷。

  四、违法建筑非法销售监管执法专项行动。持续严格监管存量违法建筑销售情况,加大监督处罚力度,遏制新增违建销售行为。

  五、土地整备利益统筹专项行动。计划编制并审定土地整备利益统筹试点项目实施方案覆盖面积不低于669.7公顷,完成验收入库124.71公顷。

  六、重大产业项目用地保障专项行动。计划释放5公顷以上大型产业地块144.97公顷,全部验收入库。

  七、政府储备土地清理专项行动。计划清理完成被违法占用和存在权属争议的政府储备土地250.5公顷。

  八、建设用地清退专项行动。计划完成建设用地清退总规模不低于7.98平方公里。

  九、城市更新专项行动。计划完成拆除重建类城市更新项目用地供应2.5平方公里,完成旧工业区综合整治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

  十、地籍调查和土地总登记专项行动。计划开展地籍调查1000平方公里,完成600平方公里。

  无疑,2017年十大专项行动的开展作为“先锋军”,继续将我市土地改革工作向纵深推进,全面查违治违,全面城市纳管,继续推动科学有效的城市治理;加大国有储备用地的清理整治,为我市产业发展和经济驱动进行有效保障,为深圳城市未来发展储备土地资源和发展能量,为市民打造一座生态宜居的幸福家园。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深圳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深圳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