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辉高管为何为近4亿违约金买单_新浪地产网

旭辉高管为何为近4亿违约金买单

提要:旭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旭辉”)因未及时参与土地投标而被没收近4亿元,但近日,为这笔没收款项买单的人发生了改变。

  文章来源:法治周末。旭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旭辉”)因未及时参与土地投标而被没收近4亿元,但近日,为这笔没收款项买单的人发生了改变。

  旭辉日前发布公告称,其间接全资附属公司上海友导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友导”)与宁波昌瑞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昌瑞”)订立买卖协议,友导同意以100万元的价格,出售上海旭备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旭备”)的全部股份。旭备须于买卖协议日期起计10个工作日内向友导偿还股东贷款,昌瑞已同意为旭备支付股东贷款的承诺提供担保。

  根据公告,旭备截至2016年12月31日总负债中,股东贷款占人民币373955000元。

  3.7395亿元,这正是2016年12月12日旭备被上海市土地交易事务中心没收的保证金的金额。

  当日,上海市土地交易事务中心发布公示称,旭备在参加青浦区西虹桥徐民东路南侧39-04、40-02、41-02、43-01地块、40-01地下空间及地块之间连通地块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地块公告号:201607901)出让活动中,违反出让文件的规定,未于出让须知规定的时间内投标。

  “其行为属于该地块《出让须知》之附件一《招标活动及注意事项》之‘四、注意事项’之‘(十)违约处理办法’之第1项规定的情形之一。出让人依据出让文件以及该公司的承诺,追究该公司的违约责任如下:1、该公司违约行为将列入诚信档案。2、该公司已提交的保证金不予退还。”上海市土地交易事务中心在公示中称。

  根据公开资料,旭备为参加相关土地的招投标活动缴纳的保证金即为3.7395亿元(相关报道详见本报发表于2016年12月29日12版的文章《旭辉4亿保证金被没收能否追回?》)。

  查阅旭辉此前公布的财务报表可知,旭辉在2015年全年的净利润为22.1亿元,2016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为10.49亿元。被没收的3.7395亿元的保证金相对于旭辉而言,并非小数目。

  旭辉在公告中称,本集团一直评估收回保证金的措施。“本公司目前相信,收回保证金需要与相关政府机关作进一步沟通,此举需时间且不确定性。本交易让本集团能够消除收回保证金的不确定因素。交易完成后,旭备将不再作为本集团的附属公司。预期于本交易完成后,本集团将能收回现金人民币374955000元(注:100万的股权作价+3.73955亿元的股东贷款)。”

  旭辉方面目前追回相关保证金的进展如何?记者试图就此问题采访旭辉品牌负责人,但截至发稿前,对方并未回复。

  此外,昌瑞公司为何会愿意为原本应为旭备承担的损失买单?

  在旭辉发布的公告中记者看到,昌瑞是由旭辉执行董事林伟先生及行政总裁林峰先生实际拥有的公司。

  法治周末记者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发现,昌瑞的成立日期为2017年1月11日,即昌瑞收购旭备股份的半个月之前,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

  此外根据公开资料,林峰和林伟均为旭辉创始人林中的兄弟。

  但昌瑞的注册资本金和旭备被没收的3.7395亿元的保证金相比,可谓杯水车薪。

  法治周末记者试图就“林峰和林伟如何为旭备支付近4亿元股东贷款提供担保”等问题采访旭辉方面品牌负责人,但截至发稿前,对方并未回复。

  “旭辉此举应该是为了保证自己账面上的利润不减少,高管自己玩了一个拆东墙补西墙的动作。”房地产律师王玉臣一直关注旭辉保证金被没收一事,他对旭辉此举作出了如上判断。

  王玉臣认为,根据旭辉的公告,旭备支付土地保证金的钱的来源为股东借款,当旭辉把旭备公司卖出,从账面上看就是收回了借款;如果不卖旭备,从旭辉整个集团而言,将近4亿元被没收的保证金就相当于罚款了,会对公司报表带来影响。

  “但卖旭备的做法,从某种程度上恰恰说明,旭辉对要回保证金是没底的。如果有信心要回来,就不用把旭备剥离出去了。”王玉臣认为。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旭辉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旭辉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