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国内中央空调成绩:国产品牌占有率达40%_新浪地产网

2016国内中央空调成绩:国产品牌占有率达40%

提要:近日,暖通空调资讯发布的一份《2016年度中国中央空调市场发展报告》(下称“报告”)显示,中国市场中央空调各品牌均交出2016年的年度成绩单。

  近日,暖通空调资讯发布的一份《2016年度中国中央空调市场发展报告》(下称“报告”)显示,中国市场中央空调各品牌均交出2016年的年度成绩单。其中,行业巨头格力、美的分别以16.2%、13.7%的占有率稳居全国中央空调市场第一、第二名。包括格力、美的、海尔在内的9大国内品牌,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达40%。

  空调市场重返700亿规模

  虽然2016年空调原材料市场充满震荡,上游供应链价格整体有所上扬,但中央空调市场却逆转2015年负增长的态势,实现整体10.6%的增长率,重返并远超700亿元规模的市场容量,这让中国中央空调市场洋溢着复苏的气息。

  据报告分析,2016年中国中央空调市场最突出的成绩莫过于以多联机、单元机为主导的产品在家装、零售市场的优异表现。其中,格力品牌单元机市场占比达43.6%,以高出第二名美的近14个百分点的优势位居第一;格力品牌多联机占全球市场的13.8%,排名第三,在国产品牌中排名第一。除此之外,格力模块机等产品均以较高的市场占有率位居行业第一。

  国产品牌占有率稳步增长

  在报告中,从国产品牌阵营的整体占有率来看,格力、美的、海尔、奥克斯等九大国内品牌以40%左右的市场占有率远超欧美和日系品牌,欧美品牌在国内占有率排名第一的江森自控约克仅有5.5%,这充分说明了国产品牌在国内中央空调市场的地位稳固不可撼动。

  记者从报告中了解到,从产业自身发展阶段和规律来看,国内中央空调已走过初期爆发式增长阶段,进入到成熟阶段,中央空调特殊需求的升级也演化出更为专业的细分市场。同时,报告还指出,2016年中国北方全面推进的“煤改电”项目虽然不属于中央空调市场范围之内,但或将成为空调行业新的增长点。

  据悉,报告反映的是2016年1月1日~12月31日中国内地市场中央空调行业的市场发展情况。该报告统计的市场总量主要涵盖九大类产品,包括离心机组、风冷螺杆机组、水冷螺杆机组、溴化锂机组、水/地源热泵机组、多联机组、模块机组、单元机、末端,覆盖华东、华南、华北、华中、西南、西北、东北七大区域。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空调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空调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