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空间“十有九漏”谁之过 _新浪地产网

地下空间“十有九漏”谁之过

提要:2016年12月13日,四川成都华区东方惠城小区常年被污水浸泡的消息不胫而走,据该小区B区居民王先生反映,该区多处常年漏水,特别是8栋地下负二层等地有严重渗漏现象,业主多次反馈都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直至近日,地下负二层依旧被臭气包围,黑乎乎的污水让人难以下脚。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表示,关于渗水问题是房屋建设时的施工遗留问题,已提报给承建方城投公司多次,至今仍没得到批复,目前只能通过抽水泵24小时抽水来解决这一问题。

  来源:《中国国门时报》  

  无独有偶,成都高新西区芳草街8号书香府邸、华府大道一段996号光明城市等也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渗漏问题,久治无效,居民怨声载道。

  在建筑防水行业走进大众视野、并逐渐引起高度关注的当下,是什么催生着渗漏事件的频频发生?又是什么致使渗漏数据的居高不下?仅就四川来说,据《2016四川防水卷材质量检测白皮书》发布的数据显示,受检测防水产品不合格率竟高达90%。这惊人的数字背后是防水卷材市场混乱的发展现状。

  一方面市场上销售的防水卷材价格参差不齐,有的高至四百元一卷,有的低至一百元一卷,相差甚远;另一方面市面上现售的防水卷材产品标示均不规范,生产日期和执行标准少有完整标示。而在混乱的包装和零售的背后是更加令人震惊的劣质黑幕及粗制滥造的工程施工,工程防水种种乱象已成为“潜规则”。

  以地下综合管廊工程为例,近年来,地下综合管廊这一概念正逐渐被更多的人所认知,综合管廊作为城市地下设施动脉工程,对于城市建设有着长远的战略意义, 并越来越多地受到各级政府及社会的重视。然而在众多地下综合管廊重要工程建设项目的防水环节,大都存在“猫腻”——总包方为了追求高利润,往往将防水板块低价分包给施工队,让大批无资质、无技能的施工队占据着施工现场。这些施工队大多使用一些廉价防水材料,加上偷工减料,于是便出现了“十有九漏”的现状。

  为了印证“十有九漏”的说法,笔者特意探访了成都及周边多处地下管廊建设工程项目,在很多已完成防水处理的几处管廊内壁都能看到雨水渗漏过的痕迹,部分区域还有水流,在管廊底部竟然还有积水现象。即便如此,置身现场的防水施工工人仍然视而不见。而防水分包商的解释大多是:“现在有点漏水基本没有什么影响,浇筑的混凝土也能防水,后面还会埋土所以不用担心。”

  而业内专家给出的答案却是:“刚做完的防水层就有漏水,说明施工质量不过关,并且从现场施工照片可以看出,防水材料本身的质量也出现了问题,这将极大影响防水层的功能。 ”

  据了解, 我国新建和现有地下空间的渗漏率多年来一直居高不下,不少地区高达60%以上,地下建筑的渗漏率更是超过80%。无论是民用建筑还是公共设施建筑,这惊人的数据带来的不仅是居民的生活困扰,更是不可估量的损失。在治理建筑渗漏顽症时,不但会消耗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还会产生很多建筑垃圾,导致环境污染。肃清防水行业乱象,缓解渗漏之痛迫在眉睫。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地下渗漏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地下渗漏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