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连接到远程服务器 恒大、万科和绿地都紧盯这块肥肉—金融全牌照_新浪地产网

恒大、万科和绿地都紧盯这块肥肉—金融全牌照

提要:王健林昨日否认了万达收购德国邮政银行的消息,地产巨头抢滩金融领域的话题再度吸引了舆论的目光。

  文章来源:华尔街见闻。王健林(博客)昨日否认了万达收购德国邮政银行的消息,地产巨头抢滩金融领域的话题再度吸引了舆论的目光。

  在过去两年间,恒 大、万达和绿地都在银行、券商、保险、互金领域加紧跑马圈地。近期召开的恒 大2017集团年度工作会议上,刚刚摘得2016房产销售冠军的恒 大,宣布将新一年的地产销售目标订在4500亿元,仅比2016年增长20%,但同时,几乎是第一次,许 家印也明确年内要实现金融全牌照。对应他已经斩获的牌照名单来看,2017年似乎就差信托了。

  新年之际,万达和恒 大都暗示了下一张金融牌照的进军方向。

  对比这三家房企进军“金融全牌照”的路线图,目前可谓各有得失,距离他们的最终目标都还“差那么一点点”。

  集齐金融全牌照,难道房企都要“召唤小神龙”?考虑到金融监管层不断收紧的房企融资紧箍咒,大佬们的迫切感似乎也不难理解了。

  全牌照之路 三大房企各有得失

  2月13日,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王健林旗下万达集团近期准备收购德国邮政银行,以进一步拓展核心房地产业务以外的领域,目标包括德意志银行计划出售的德国邮政银行。报道称,万达收购欧洲金融资产的计划还处在初期阶段,尚未就此与德银进行正式接洽。

  万达集团随后声明:万达收购德国邮政银行一事属不实报道,万达与德国邮政银行无任何接洽。

  据澎湃新闻了解,万达集团一直在寻找可能入股的银行,大连银行、渤海银行和恒丰银行此前都曾在万达的考虑范围中。截至目前,万达仍未寻找到合适的银行入股。

  知情人士对澎湃新闻表示,万达一直想要涉足银行和证券业务,但王健林对于申请民营银行的兴趣不是很大,更大的可能是控股现有的银行。

  银行可谓金融全牌照体系的核心,相较之下,恒 大已拥有盛京银行5.59%股份,绿地则持有上海农商行4%、锦州银行3.84%股份,算是有所领先。

  如果就银行、券商、保险、信托这四张主要牌照来看,绿地差了保险和国内券商;恒 大缺信托和券商;万达则只涉猎了保险。

  对比这三巨头的进军路线图:

  目前似乎跑得最前的绿地,虽已持有杭州工商信托19.9%股份,并全资拥有绿地(亚洲)证券。但作为非金融机构,绿地受到了去年6月银监会《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修订)》的限制:单个境内非金融机构及其关联方合计投资入股比例不得超过农村商业银行股本总额的10%。故尔错失了去年从澳新银行手中受让上海农商行20%股份的机会。

  与此相比,万达和恒 大都采取了从门槛较为宽松的保险业入手,以此立足。再以保险公司的身份进行收购,就可绕过银监会这一规定。

  目前万达已经拿到保险、小额贷款、商业保理、财富管理、第三方支付等牌照,也完成了企业征信在央行的备案。万达网络科技公司2016年实现和万达金融分立,万达金融集团去年收入213.5亿元,完成计划的127.7%。在万达集团2016年年会上,王健林给金融集团2017年定的目标是实现收入265亿元。

  截至去年9月,恒 大旗下已至少拥有银行、保险、互联网金融、融资租赁、金交所、保理等7项金融、类金融业务。去年10月22日恒 大又被曝出,将与众安保险、万赢证券合资发起一家证券公司“恒赢证券”,不过其申请材料尚未获得证监会核准通过。

  新设券商难 房企志在应对融资围堵

  如果“恒赢证券”的申请设立能够获批,那么通过CEPA协议成立合资券商或将成为其他房企纷纷效仿的模式。原因在于目前在国内直接成立新的券商很难。

  绿地集团副总裁、绿地金融董事长兼总裁耿靖也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时表示,发起设立和并购证券公司这两个选择中,发起设立的可能性更大。如果收购某香港券商,那么还要通过该香港券商控股一家内的券商,才能在内地开展业务。

  在CEPA框架之下合资成立券商,目前还只有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开业的申港证券。这家证券公司由3家香港持牌金融机构、11家内地机构投资者共同发起设立,其中港资投资额合计12.2亿元人民币,占总股份的34.86%。

  至于另两家房企已拿到的保险牌照,绿地方面表示也准备发起设立寿险公司。“按照现有规定及自身实际状况,对绿地金融较为合适的设立方案是选择持股20%,但必须成为大股东。”耿靖说。

  三家房企集齐金融全牌照自然不是为了“召唤小神龙”,或者说所谓的“小神龙”就在于不同金融机构之间能够发挥业务协同作用,助力房企融资,哪怕是向其他实体领域转型发展。在去年10月以来,一行三会各自发文,围堵房企融资的背景下,金融全牌照的意义显得更为迫切。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金融牌照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金融牌照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