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七万套房子闲置!温哥华楼市“恐怖故事”远未结束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近七万套房子闲置!温哥华楼市“恐怖故事”远未结束

提要:2016年11月,温哥华城市委员会投票通过对闲置住房征税。根据房主申报,该税将针对那些非自用住宅或者当年未出租长达六个月以上的住房,税率为1%。此举旨在鼓励成千上万套闲置房房主将闲置房出租出去。

  2016年11月,温哥华城市委员会投票通过对闲置住房征税。根据房主申报,该税将针对那些非自用住宅或者当年未出租长达六个月以上的住房,税率为1%。此举旨在鼓励成千上万套闲置房房主将闲置房出租出去。

  上周四,温哥华市长格雷格-罗伯逊称,这么多的房子被当作商品,这是难以接受的。讽刺的是,多年前,温哥华政府曾采取措施,鼓励外国人到当地买房,也允许当地的房子变成中国富人的海外储蓄罐。

  现如今,温哥华成交量暴跌40%、近七万套住房闲置,关于这个地产泡沫的恐怖故事正在开始显现...

  空置率飙升

  一年前,分析师们曾首次讨论温哥华房地产泡沫问题,当时认为“这是中国热钱涌入”的结果。那时分析师们还指出,温哥华的房地产已经变成新的瑞士银行账户,由于中国资金源源不断地流入,温哥华的高端房房价居高不下,而这些被买下的房子大多数都处于空置状态。

  现在根据西蒙弗雷泽大学城市项目城市规划师安迪-严提供的数据,这点已经得到了证实。

  最新的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16年,温哥华存在着25502套空置住房。严发现,如果将范围扩大至包括整个都会区的话,空置或暂居房的数量在2001年至2016年期间已经翻了一番多,达到66719套。

  严还对比了过去数十年温哥华的人口统计数据以了解空置住房、外国人居住房、在人口普查日才有人暂时居住的房子的占比情况。结果显示,1986年,该比例为4%,而2016年,该比例已经翻一番至8.2%。

  

  1986年至2016年温哥华、萨里、本拿比、列治文、温哥华都会区的空置房占比情况。

  从上图不难看出,温哥华的空置房占比情况一直名列前茅,而且呈现不断上涨趋势。严在一份近日发布的报告中写道:“过去三十年定义和测量方法发生了轻微的变化,因此模式应被理解为方向性的。”温哥华的高价闲置住房数量远超过其他几个地区,有25502套要么没人居住,要么被暂时购买、要么被外国人买了。

  

  1986年至2016年温哥华、萨里、本拿比、列治文无人居住住房数量情况。不难看出,温哥华是其中无人居住住房最多的一个。

  严表示,在温哥华,这类住房集中分布在三个地区:煤港、Marine Gateway和Joyce-Collingwood。萨里的无人居住房数量排名第二,达到11195套,本拿比第三,5829套,列治文第四,4021套。在这四个地方,闲置住房主要集中在最昂贵的社区,另外2011年至2016年列治文的闲置住房数量增加了25%,同期本拿比的增加了28%。

  成交量暴跌

  上周,凤凰国际iMarkets曾报道到“温哥华成交量暴跌40%”这一事件。报道指出,由于房屋买家和卖家不敢确定最近房屋价格的上涨是否会继续,市场担心地产泡沫已经破裂,在这样的疑惑和忧虑中,买家和卖家都没有贸然行动,受此影响,2017年1月份大温哥华地区的房地产交易量同比大幅下跌了40%,比起2016年12月份则下跌了11.1%。

  

  房地产市场降温,2017年1月,温哥华房屋交易量同比下跌39.5%。

  彭博社的数据显示,这已经是温哥华房地产交易量连续第7个月下降了,温哥华2017年1月的房地产交易量也比其1月份10年平均交易量要低10.3%。据大温哥华地产局,温哥华2017年1月份的房屋成交与挂牌比率也下降到了两年来的新低。房地产行业把成交与挂牌比当作是价格的一个预兆。

  美国也要“中枪”

  正如彭博社补充得那样,越来越多人担心,高端房产价格居高不下影响整个房市,中产阶级将买不起房,而这个太平洋沿岸城市将变成富人的游乐场。温哥华是加拿大经济增长和就业创造的领头羊,然而其公立学校却面临招生人数减少的问题,家庭收入也低于全国中值。这个港口城市的企业们难以充分利用优势发展,而低薪酬的服务部门的工作主要为了迎合富有的退休人员和游客。

  此外,由于中国资金源源不断地流入,温哥华西部的居民数量自2001年以来已经跌了3%,而温哥华人口同期增加了5%。去年英属哥伦比亚省议员戴维-艾比指出,尽管当地人买不起该地的房子,但是无收入的学生们却买了该地区价值共计5710万加拿大元的房子。

  严表示,这些房子已经变成了诸如法拉利跑车这样的奢侈品,大多数当地人都买不起。对富有的美国人而言,坏消息是他们很快将感受到中国亿万富翁“学生”买入数百万元房子的豪气。

  在温哥华宣布施行房地产税政策后几天内,西雅图的房地产中介商就接到大量中国买家看房的要求,一些有钱的中国商人希望卖掉在加拿大的房子来换购西雅图的房产。

  对于这些中国投资者来说,西雅图和温哥华的房子没有本质区别。随着中国的投资资金涌入北美房地产市场,西雅图和多伦多等地的房地产市场变得异常火热。

  当然,美国太平洋沿岸城市的卖房者是否接受比特币作为支付方式,这还尚未可知。

关键词:

温哥华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温哥华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