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连接到远程服务器 中海中信整合下一步:中信泰富重绘商业地产版图_新浪地产网

中海中信整合下一步:中信泰富重绘商业地产版图

提要:继2016年以46.5亿元收购瑞安房地产位于武汉的两处在建物业后,身处央企整合浪潮中的中信泰富现身2016年2月7日武汉春节后首场土拍,以99.2亿元底价竞得武汉二七滨江地块。

  继2016年以46.5亿元收购瑞安房地产位于武汉的两处在建物业后,身处央企整合浪潮中的中信泰富现身2016年2月7日武汉春节后首场土拍,以99.2亿元底价竞得武汉二七滨江地块。

  曾经一度沉寂,如今出手阔绰,底气或来自于央企整合红利与母公司中信股份的大力支持。

  在中信股份去年9月份完成与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海地产”, 00688.HK)的业务整合后,中信泰富得以成为中信运营商业地产的主要平台,并同时获得由中海划拨来的四个商业项目100%股权,分别位于上海、南京、沈阳、济南。

  而借由此次地产平台重组,中信能更专注发展商业地产,尤其是大型综合项目的开发。

  中信股份董事长常振明毫不掩饰对商业地产的看好,其多次表示,商业地产能为企业带来长足稳定的发展。而从2016年中信泰富多次重金加码武汉且与当地政府的合作来看,中信泰富或计划以武汉为起点,重绘商业地产版图。

  转攻商业地产

  2016年3月14日,中海地产和中信股份两大央企地产重组大幕拉开。

  半年之后,伴随一纸公告,历经半年的中海中信地产业务整合顺利落幕。2016年9月22日,中海地产发布公告披露,中海地产通过增发配股的方式收购中信地产楼面面积3155万平方米土地资源的交易全面完成。

  作为收购方的中海地产,将以每股27.13港元向中信卖方(或其代名人)配发及发1095620154股代价股份,总值为297.24亿港元(相当于约人民币248.5亿元),相当于紧随发行及配发代价股份后中海公司经扩大股本的大约10%。

  同时中海需向中信卖方(或其代名人)出售物业组合作为资产代价,总值为73.56亿港元(约相当于人民币61.5亿元)。公告显示,第二项支付内容合计四个商业项目100%股权,分别为上海寰宇天下商业项目、南京中海商业与写字楼项目、沈阳环宇城及写字楼商业项目、济南华山商业项目。中海地产为此次收购共支出370.8亿港元(约相当于人民币310亿元)。

  据悉,这些项目随后会并入中信泰富,该公司将成为中信运营商业地产的主要平台。

  乘着央企整合的东风,中信股份旗下中信地产、中信泰富两大地产平台7年整合未果的历史问题得以迎刃而解。而借助与中海的重组,中信股份旗下住宅业务选择与中海合作,中信股份也得以成为中海第二大股东,约占增发扩大后已发行股本的10%,享受整合红利。

  中信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王炯表示,此次房地产重组,中信能更专注发展商业地产,尤其是大型综合项目的开发。这是一种双赢。

  “天时地利人和”下,中信泰富踏上了商业版图拓展的征途。

  重绘商业版图

  2月7日,中信泰富以底价竞得位于武汉江岸区P(2017)009号二七滨江地块。据悉,该地块为住宅、商服、文体娱乐、科教、公园与绿地用地,起始价99.2亿元,起始楼面价8457元/平方米。

  除地块总价高外,该地块出让条件也颇为严格。其中提到,竞买人须为2016年美国《财富》杂志公布的世界“500强”企业,承诺引入2016年度美国《财富》杂志公布的世界500强企业2家以上(含2家)的区域总部,并自竞得之日起一个月内完成在江岸区注册入驻。

  同时,竞得人须承诺竞得后引入6家以上(含6家)取得“一行三会”颁发的经营许可证的全国性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的区域总部,以及世界“500强”的区域总部,并提交与上述企业签订的合作协议。

  如此苛刻的条件,难免使外界猜测该地块有“内定”之嫌。据媒体报道,地块开拍前,中信泰富已与武汉市相关部门就汉口滨江国际商务区项目开发相关事宜签订合作备忘录。

  时代周报记者翻阅中信泰富官网发现,2016年8月23-24日,中信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常振明与湖北省政府、武汉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十三五”期间,中信集团将在金融服务、基础设施、节能环保、医疗健康、社会事业等领域加强与湖北省的合作。其中,中信泰富董事长兼总裁张极井,中信泰富副总裁刘勇(博客)分别与武汉市相关部门就汉口滨江国际商务区项目开发相关事宜签订了合作备忘录。 

  2016年12月28日,泰富中投华中公司在汉口滨江国际商务区项目举办基础设施建设启动仪式。武汉市长万勇、市委副书记陈瑞峰等政府领导出席仪式,泰富中投总经理刘勇、执行副总经理鲍三中参加仪式。

  时代周报记者查阅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泰富中投华中公司公司为中信泰富全资控股,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其公司地址便位于武汉市江岸区。

  中信泰富投资发展中心总经理付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武汉是我们会重点布局的区域,此外重点布局的区域还有上海。”

  不过,这并非是中信泰富在武汉市场上的首次出手。

  2016年5月3日,中信泰富以46.5亿元收购瑞安房地产有限公司位于武汉的两处在建物业。根据公告,A1物业包括超高层办公及酒店用途的塔楼,及裙楼的若干部分,涉及可供出售建筑面积约17.7万平方米,A3物业则包括办公用途的塔楼及裙楼的若干部分,可供出售建筑面积约5.5万平方米。

  2017年1月24日,中信股份联手瑞安竞得武汉东湖高新区地块,双方各占50%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地块是以商业用地为主。一直以来,中信都没有掩饰对商业地产的看好,中信股份董事长常振明曾多次表示,自己对综合商业模式一直充满信心,因为能为企业带来长足稳定的发展。

  而从2016年中信泰富多次重金加码武汉且多为商业用地看,中信泰富或计划以武汉作为起点,重绘商业地产版图。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曾对此指出:“中信未来更加倾向于商业地产,靠运营物业来获得稳定收益。未来中信的地产业务将更多与金融相结合,商业地产资产证券化趋势明显。”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中海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中海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