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连接到远程服务器 山东济南建造我国面积最大的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 _新浪地产网

山东济南建造我国面积最大的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

提要:数九寒冬,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东北角一栋正在施工的建筑,被绿色防护网挡得严严实实。“等以后建好,这里就冬天不怕冷,夏天不怕热了。”中建八局二公司项目部总工程师李景轩说,夏天不用空调,冬天不用暖气,将是这座建筑的一大特点。

  数九寒冬,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东北角一栋正在施工建筑,被绿色防护网挡得严严实实。“等以后建好,这里就冬天不怕冷,夏天不怕热了。”中建八局二公司项目部总工程师李景轩说,夏天不用空调,冬天不用暖气,将是这座建筑的一大特点。

  能达到这样的效果?眼前的建筑,让人充满好奇。这栋已经封顶的建筑,是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的超低能耗实验实训中心。这个建筑有一个新颖的名字,叫“被动房”。它的建筑面积达2.1万平方米,是我国单体面积最大的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节能建筑。

  “被动房”概念起源于德国,因为它的制冷制热都不需要借助空调、暖气等外力,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节能建筑。李景轩介绍,与现行国家节能设计标准相比,被动房供暖能耗可降低85%以上;室内温度适宜,体感舒适;周到设计的新风系统,让室内空气更新鲜。

  被动房靠什么来达到超低能耗效果?中建八局二公司项目部智能事业部经理窦安华介绍:“穿得厚一点,搞得严一点。”

  穿得厚一点,“简单说就是做好外墙保温。普通建筑外墙保温材料一般10厘米厚,这个建筑的保温材料厚度要30厘米,用的还是特殊材料,这样保温性能更好。”李景轩说。

  搞得严一点,就是要保持气密性。李景轩说,要建造专门的气密层,包围整个外围护结构。为保证效果,要用气密性薄膜、专用膨胀密封条、专用气密性涂料等做特殊处理。

  那样人在里面会不会憋得慌?答案是“不会”。它通过独特的高效新风热回收系统,让新鲜空气自由进出。冬天,室内空气留住热量后排出去,室外空气加热净化后流动进来;夏天,室外的空气冷却后再进来。以此降低供暖制冷需求,实现超低能耗目标。

  为保证超低能耗效果,就连一扇小小的窗户,建造者也做足了文章。李景轩带记者参观被动房窗户设计,三层加厚玻璃,一层中空,一层真空。外窗台设置窗台板,以免雨水侵蚀保温层,窗台板设有滴水线,与窗框的连接处,也做了特殊处理进行封闭。窗外加了遮阳板和遮阳层,避免阳光直射。

  与一般窗户不同,这种窗户外挂在墙上,一扇窗户重200多公斤,好几个工人忙活一整天才能安装完一扇窗户。

  此外,无热桥设计必不可少。热桥是指处在外墙和屋面等围护结构中的那些传热能力强、热流较密集、内表面温度较低的部位,比如金属梁、柱等。李景轩说:“被动房要求严格控制热桥的产生,施工中尽量不破坏或穿透外围结构,不开洞或少开洞。”

  这样一栋偌大的建筑,不开洞是不可能的。遇有穿墙管道安装,处理更细密。展厅里的一个立面图,让记者一目了然:在套管内,要填充5厘米厚的岩棉;管道与外墙保温间隙,要填塞两道预压密封材料;管道与外墙连接处,内贴防水隔气膜,外贴防水透气膜。

  里三层外三层,矗立在眼前的这栋楼房简直就是一个“堡垒”。达到这样好的节能效果,它的造价也比普通建筑高出不少,每平方米成本要高出1200元左右。不过15年左右就可以收回高出来的成本。“山东省政府对这样的绿色建筑有每平方米1000元的补贴。”李景轩说。

  随着经济发展和环保意识的增强,被动房在我国方兴未艾。李景轩说,目前被动房建设所需材料大部分都可以实现国产化,质量一点不比德国的差。预计到2020年,全国将开工1亿平方米的被动房,产业规模将达到1000亿元。

新浪地产
关键词:

能源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能源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