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道品质人居27期3-1】精品防水工程意识的崛起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问道品质人居27期3-1】精品防水工程意识的崛起

提要:跨年之际,既是一个年度的结束,房地产产业链都在总结成绩,计算一年的收获;也在总结经验,摸索规律,新一年的新方向;跨年之际,又是一个年度的开始,整个产业链也在部署未来,探索共赢之道。在这辞旧迎新的时节里,既承载着收获荣誉的欢乐,行业重新排名、揭晓各个备受瞩目的奖项花落谁家。携带着对行业重新审视的态度,去粗取精,就是房地产产业链上防水行业的新思考。

  2016年12月15日,首创置业在举办的首届年度供应商大会上,携数百家供应商一起吹响了提高房屋质量的“战斗”号角,并发出了首创旗下项目房屋零渗水的质量目标宣言。会上,首创置业与供应商代表一起,庄重地在“零渗漏行业白皮书”上签下名字,这意味着首创置业开启了全面提升品质的计划。我国建筑渗漏率居高不下,房地产开发商已然认识到“不漏”的“精品工程”的重要性;防水行业普遍存在粗放式管理、粗糙式施工的现象直接增加了建筑建筑渗漏率指数,那些没有精细的管理体系、质量提升指标、系统培训的企业,已然很难交出一份令开发商满意的防水答卷。

什么是精品防水工程?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12月16日正式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这一定位确认住房属于耐用消费品,其基本功能是居住,这一表述,被看作是在减弱住房金融属性,也是对房地产市场发出了警告。“房子是用来住的”,并且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居民对房屋建筑的要求已不再是“能住就行”,除了满足在安全可靠的基本要求,更注重使用功能,更加注重质量品质。市场对建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无疑将加速开发商围绕品质的进一步调整策略。

  建筑渗漏是除了建筑结构,最能威胁建筑质量的指标。诚然,“零渗漏”是极致,但也是是每个防水企业所追寻的终极目标。在追求极致的过程中,用“做工艺品的态度做防水”,精益求精,做精品防水工程,不失一个降低渗漏率的良策。然而,怎样的防水工程是精品防水工程呢?是“态度决定一切”吗?

1 全环节满足标准

  无规矩不成方圆,无标准不成产品。防水属于必要的“隐性工程”,工程施工所用防水材料需满足标准后进工地;工程施工应符合设计、符合国家有关标准规范要求,无渗漏,无积水,无空鼓、开裂、翘边,保证防水性能,是建筑对防水工程最基本、最直接的要求。

 2 不应有质量缺陷、质量隐患

  防水工程质量,涉及设计、选材、决策、施工、监督、管理等诸多环节。任何一个精品工程不可能完美,但应是接近极致。

  建筑防水工程各部位达到不渗漏,不积水:防水工程所用各类材料均应符合质量标准和设计要求;基层无酥松、起砂、起皮现象,坡度应准确,排水系统通畅;细部构造处理均应达到设计要求,地下室防水层铺贴卷材的搭接缝应覆盖压条,条边封固严密;卷材搭接宽度准确,接缝严密,平立面卷材及搭接部位卷材铺贴后表面应平整,无皱折、鼓泡、翘边,接缝牢固严密;涂膜防水层不应有裂纹、脱皮、起鼓、厚薄不匀或堆积、露胎以及皱皮等现象;密封部位的材料紧密粘结基层,表面光滑、平直……精品工程也是环环相扣做来的,成为精品,上述文字所涉及的质量问题不应存在。

3 技术含量高

  铸就精品工程,操作新技艺、应用新技术、防水新材料应用比例、新设备投入可为工程“加分”,亦为防水质量加了“新保险”。若有质量通病的治理,单纯靠“精雕细刻”治理不了,还是要靠技术改善。

4 经得起严格检查

  对防水工程质量的检查,既有宏观国家和地方对建筑防水材料和防水涂料监督、抽查、公示意;也有防水原材料进场检测、生产把控、产品出厂、施工监理的等关乎防水质量的“内部检查”,更有工程监理、使用者、社会第三方的监督。因为,精品工程是经得起宏观和微观检查的,越是严格地检查越可显出其精致细腻之处。

5 经得住时间考验

  目前国内65%的新房屋一至两年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渗漏。防水是“隐性工程”,工程竣工验收时可能没有发现什么质量问题,但是“时间会让建筑说话”,经过一段时间后,渗水、漏水的显现问题就逐渐显露出来,甚至出现腐蚀钢筋、严重的威胁建筑安全,这些经不起时间考验的工程当然不能列为精品工程。

 6 用户非常满意的工程

  精品工程铸就良好口碑。据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统计,渗漏占房地产质量投诉的65%。精品防水工程的质量要求高,“精品”需满足用户明示的、通常的的需求或期望,甚至达到用户无可挑剔的程度,在这样的目标引导下,渗漏的投诉率必然需要下降。

7 一次成优的整体工程

  当下,还有不少防水工程并不是一次成优的,而是通过修补而来。修补出来的防水工程的质量不仅成本翻番,修补的痕迹也影响工程质量的水平,因此精品工程需要一次成优,不仅保障质量,而降低质量成本,树立良好口碑。此外,一些防水企业在施工过程实行严格的控制和科学管理,一次成优不是“可望不可即”的目标。建筑工程项目的精品,不仅建筑工程质量要高水平,安装工程的质量也要高水平。

 8 安全、适用、美观的工程

  一个成功的防水工程,除了应该是体验不到的,因为当察觉到到防水工程没有做好的时候,显然是出问题。显然,精品工程必须是保证建筑安全、满足使用功能的前提下,达到装饰效果的工程。所以,防水“匠人”须把幕后工程要做精,让“住户感觉不到防水系统的存在”。

 精品防水工程意识已经崛起

  开发商要进度,总包方要利润,监理方要安全,监管方要质量,检测方不规范,防水企业要生存。物美价廉在建筑领域并不成立,如何满足上述要求,做成精品防水?这是一大难题。建筑必须做防水,要达到品质、精品的层次,技术过硬,价格就成为“劣势”。但是在建筑防水竞标之前,有精品意识的开发商会主动邀请有口碑的品牌企业,从此举可以看出,“价格战”的陋习逐渐在品质人居的市场需求下正在一点点淡化,至少,精品意识早已崛起。

  2013年,中国建筑防水协会与北京零点市场调查在全国28个城市、850个社区,展开了声势浩大的建筑渗漏调查,勘察2849栋楼房,访问3674名住户后经过分析公司联合发布《2013年全国建筑渗漏状况调查项目报告》。据报告显示:抽样调查建筑屋面样本2849个,渗漏率高达95.33%。

  中国建筑防水协会顾问专家委员田凤兰在则认为“防水行业需要‘推优政策’,整个行业不妨总结经典工程的项目经验,特别是在人民大会堂及鸟巢、水立方等2008年北京奥运场馆、中国标志性建筑和大量高铁、地铁等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标准化防水系统在材料选择上、技术施工上的优良经验。”

  或许,在新的一轮建筑渗漏大调查的行动中,调查防水项目所需的防水材料、技术、施工“不渗漏”大数据,总结精品防水工程的“不渗漏”之道,为当下的建筑渗漏治理传授实用性的经验,想必,这也是“金禹奖”、“鲁班奖”等奖项的价值所在。

关键词:

防水工程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防水工程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