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划出险资举牌监管红线

提要:对于保险资金参与资本市场,监管部门终于给出了明确的定位。12月13日,中国保监会召开专题会议,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措辞严厉地强调,保险资金一定要做长期资金提供者,而不是短期资金炒作者,并提出要从严从重加强保险资金运用监管。业内人士则认为,项俊波的表态是对今年以来险资在A股市场举牌中出现的一系列乱象的一记“当头棒喝”,这意味着险资举牌将面临更为严厉的监管,同时万能险的无序发展时代也将宣告结束。

  对于保险资金参与资本市场,监管部门终于给出了明确的定位。12月13日,中国保监会召开专题会议,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措辞严厉地强调,保险资金一定要做长期资金提供者,而不是短期资金炒作者,并提出要从严从重加强保险资金运用监管。业内人士则认为,项俊波的表态是对今年以来险资在A股市场举牌中出现的一系列乱象的一记“当头棒喝”,这意味着险资举牌将面临更为严厉的监管,同时万能险的无序发展时代也将宣告结束。

  项俊波表示,部分保险公司资金运用方面资产负债不匹配,集中举牌、跨领域跨境并购,投资激进,少数公司虚假出资和虚假增资追求快速扩张。他强调,要分清保障与投资属性的主次,绝不能本末倒置。要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稳健投资,起到支持实体经济、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作用。在险资运用上,“投资标的应当以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股权等非固定收益类产品为辅;股权投资应当以财务投资为主、战略投资为辅;少量的战略投资应当以参股为主。” 险资应当努力做资本市场的友好投资人,绝不能让保险机构成为野蛮人,也不能让保险资金成为资本市场的“泥石流”。

  针对当前险资在参与A股中出现的一些乱象,项俊波表示,要坚决刹住保险资金运用的歪风邪气。

  特别是对个别保险机构在股票市场“快进快出”的投机行为,采取针对性措施切实加以规范,并表示将加强与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的部门协作,在规范和约束保险公司一致行动人行为、跨市场类资管产品监管、规范杠杆收购行为等方面,强化监管协调。针对险资举牌中频现的“万能险”业务,他表示将进一步改造万能险业务规则、重塑万能险发展生态,研究制定万能险的经营门槛、业务资格、产品期限最低标准等一系列刚性约束。

  继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的公开表态之后,保监会主席项俊波的此番措辞严厉的表态,无疑十分清晰地给险资投资A股划下了监管红线。海通证券研究显示,险资举牌的资金来源于2015-2016年1季度万能险的无序增长。2016年1季度万能险销售596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14%,占人身险规模保费的比例提升至38%。然而,随着经济增速放缓与近年来利率显著下行,保险公司新增固收类资产的收益率整体下滑至3.0%-4.0%。而万能险结算利率则维持在5%以上的高位,加上银行等销售渠道的手续费,万能险的负债成本约在7%-9%,在负债端的高成本压力之下,风险偏好的提升促使险资大规模进入二级市场。东方证券研究显示,从2015年6月开始计算,险资举牌金额已经超过了1700亿元,涉及上市公司达到了37家。在险资一系列的举牌行为中,包括争夺上市公司控股权、参与市场短期炒作以及使用杠杆进行收购等一系列问题愈发凸显,使得保险资金流动性、期限错配、利益输送等风险开始显现,并且引发资本市场的剧烈波动。

  一位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保险公司高管认为,监管层此次表态,对险企投资将产生重大影响。此前,部分保险公司通过发行“高现金价值万能险”,缩短期限,提高结算利率,大幅扩大万能险保费规模。并利用这部分久期较短万能险保费举牌上市公司,容易形成期限错配风险。保监会今年开始制定一系列的政策,逐步限制万能险的规模和评估利率,此后又分别对前海人寿、恒 大人寿做出不同处罚,并针对万能险及保险公司举牌行为集中采取监管措施,这一态度预示着新一轮监管风暴开启。据了解,对于险资举牌,监管部门下一步将实行备案制,而对于股权收购行为,将禁止使用杠杆资金,同时包括关于加强保险机构与一致行动人股票投资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等监管规则也正在研究制定中。

  保险资金是A股市场的重要参与力量,对于此次保监会表态可能产生的影响,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保监会此次是针对险资杠杆举牌中比较严重的几个问题,包括控股、短炒、加杠杆给出了监管红线,是对前期一些小型保险公司杠杆举牌、过度投机的当头棒喝。他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A股市场的险资举牌将会冷却降温,险资将会收缩在A股市场的战线,所有保险公司的股权投资将面临一个整肃和自查的过程。

  但他同时强调,保监会并没有反对险资长期投资,也没有反对股权投资,险资应当像养老金一样做一个长期稳定的投资者,把安全性放在第一位。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