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建筑门窗五金如何分类?

提要:建筑门窗配件是建筑物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被称为建筑的“门户”和“眼睛”,有多重的功效:具有分割、疏通室内外空间和建筑室内空间;室外抗风、防水、遮阳、防火、防盗;室内采光、通风、隔热、保温、降噪;室内外景观透视和建筑装饰等作用和功能。

  建筑门窗配件是建筑物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被称为建筑的“门户”和“眼睛”,有多重的功效:具有分割、疏通室内外空间和建筑室内空间;室外抗风、防水、遮阳、防火、防盗;室内采光、通风、隔热、保温、降噪;室内外景观透视和建筑装饰等作用和功能。

  我国建筑门窗可按照不同的材质、开启方式和使用功能进行分类。

  1、按照门窗框架材质分类

  现有常用建筑门窗产品按门窗框架材质基本可分为铝合金门窗、塑料(塑钢)门窗、木门窗、钢门窗、玻璃钢门窗和复合门窗等。

  铝合金门窗具有较高的强度和较好的装饰效果,在高档住宅和超高层大型公共设施得到使用。

  塑料门窗具备较好的节能效果,在我国北方地区应用较为广泛。

  木门窗,其保温性、可塑造性、装饰性都具有很好的效果,但造价较高昂,且原木开采受到严格的控制,所以大量的应用较少。

  钢门窗,其强度和刚度甚佳,耐火性能高,在防火门窗五金中应用较多。

  玻璃钢门窗的材料最大的优点,既有钢窗和铝门窗的坚固性,又有塑料门窗的保温、隔音性能,同时还有防腐、绝缘等性能,其相关的产品和应用较少。

  铝木门窗和铝塑共挤等一类新型复合门窗,具有高强、保温和装饰的特点,在节能门窗五金中正在逐步得到应用。

  2、按照门窗开启形式分类

  建筑门窗的开启形式较多,基本开启类型有平开、推拉、旋转、折叠、提升等,并以这些基本开启形式叠加或复合在一起产生的具有不同用途的各式各样的可开启门窗五金,常见的如平开内倒门窗五金、推拉折叠门、上(下)悬窗和提升推拉门等。

  3、按照门窗使用功能分类

  建筑门窗按照使用功能进行分类,基本可按照铝合金门窗的分类方法处理。但随着我国建筑门窗五金技术水平的提高和相应性能检测方法的实行,门窗使用功能项目有所变化,如门窗五金的防沙尘性能,耐候性能及遮阳隔性能等。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