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推广装配式建筑发展,力争10年装配比达30%

提要:12月8日11点30分,一辆超长气垫运输车驶入南京仙林楼盘新城香悦澜山工地,透过车厢缝隙,只见一块块包装细致的模块有序堆积。“这一车模块差不多有28吨。”站在工地大门口的曹标扫了一眼,便估算出了数字。而每天,有8-10辆气垫车从镇江威信广厦模块住宅工业有限公司开出,把工厂“新鲜出炉”的模块不断送过来。

  12月8日11点30分,一辆超长气垫运输车驶入南京仙林楼盘新城香悦澜山工地,透过车厢缝隙,只见一块块包装细致的模块有序堆积。“这一车模块差不多有28吨。”站在工地大门口的曹标扫了一眼,便估算出了数字。而每天,有8-10辆气垫车从镇江威信广厦模块住宅工业有限公司开出,把工厂“新鲜出炉”的模块不断送过来。

  415个模块2个月搭出装修房

  香悦澜山是南京为数不多的装配式住宅小区,小区共25栋楼,其中3栋试水装配式建造。施工方项目经理曹标介绍,“像组装汽车一样造房子,把标准化流水线上生产出来的模块,在施工现场一块块吊装拼接起来。”

  没有漫天飞扬的尘土,没有混凝土搅拌机,没有电钻电锤发出的刺耳噪声,工地变得安静多了。记者左侧,21幢已“组装”成型;右侧,11层高的22幢正在拼装,4个建筑核心筒搭建完毕,地梁承重块已就位。工地安全负责人蔡祥说,22幢共415个模块,全是钢结构加发泡混凝土制作而成,这样体量的住宅10个工人两个月就可以搭好。

  现场,模块被牢牢挂在履带吊车的吊具上,工人根据图纸“搭积木”。模块之间用防火保温的岩棉材料填充,模块与地面之间用灌浆料填充。平均4天就可以完成一层4个单元的拼装工作。

  曹标领着记者来到21幢一套142平方米的四室三卫两厅的居室。他说,这套房子用了5个模块,4小时就拼装完成,再由电焊工进行内外部焊接。令人称奇的是,快速拼装出的这套房子还带装修,地板、墙面砖、台盆、马桶、毛巾架、内置百叶窗一应俱全,墙上带有中央空调面板,卫生间还有人性化扶手。这些装修,都是在工厂流水线上随模块一并安装到位的。

  据介绍,拼装房子,现场人力节省四分之三,每栋楼工期提速4-6个月。与钢筋混凝土结构相比,节约混凝土80%以上;现场施工节电70%、节水70%;减少建筑垃圾85%,其中95%的建筑废弃物可回收利用。建筑保温隔音和抗震性提高了,隔墙厚度仅为常规钢筋混凝土墙体的一半,增加了房屋使用面积,安全、经济又环保。

  活跃在施工现场的全是和蔡祥一样的年轻人。“传统建筑工地工人年纪偏大,我们这边工人平均35岁。”蔡祥说,装配式建筑的运用,把传统泥瓦匠逼成流水线技术工人,上岗前培训周期起码4-6天。

  流水线上生产出卧室和客厅

  造房的一个个模块,是怎样生产出来的?记者来到镇江威信广厦模块住宅工业有限公司一探究竟。站在二楼往下望,只见一条长长的生产线将两个总共3.7万平方米的钢结构车间连接在一起,18道工序也尽收眼底。

  第一道工序上,流水线平台上躺着构件厂里加工过的钢结构墙体,每一面墙体的长宽高都经过精确测定,误差微米级,也就是不超过一根头发丝的直径。承重钢密柱旁边空空的墙体位置,正等着工人用发泡混凝土进行填充。

  发泡混凝土密度比水轻,可让墙体产生保温隔热隔音等效果,而每一批次的产品都会标明生产时间及操作者姓名,保证产品质量全程可追溯。工人丁平介绍说,发泡混凝土配方由电脑根据季节和温度的不同而进行智能化控制,“我们只需要按下绿色启动按钮,并控制好全自动搅拌机的阀门就可以,减少了人为误差。”

  “90后”工人小张在轻质混凝土搅拌区车间里操作机器。小张培训上岗,学习标准的设备作业流程。技术在身,月收入超过5000元,还有“五险一金”和法定节假日。

  填充好发泡混凝土的墙体模块,被流水线送到养护窑中硬化。养护窑对面的一个区域内,工人们正在给红色的钢结构方管安装石膏板,组装成一个个钢结构吊顶。之后,进入最关键的一道工序——4面大约3米高的墙体被围成一个立体空间,即将成为一个卧室。这道工序精度要求高,水平、垂直、对角线必须严丝合缝,否则一毫之差成“斜塔”。接下来,工人们开始铺地砖、装门窗、安马桶、刷涂料……就这样,一个个“卧室”“客厅”和“厕所”从流水线上造出。

  整个生产线上,300个工人用一周时间,就可以做成120个模块。完工后的模块分别贴上不同数字,作为“出生证明”。

  中南建筑集团钢结构副总工程师吴伟杰则介绍说,他们在昆山建造的中南世纪城21号楼,以工厂化生产的钢梁、钢柱为骨架,配以轻质墙板等新型材料作为围护结构和内隔墙,在抗震方面达到9度设防,而且户内无任何结构承重剪力墙体,可由居民自主决定内部功能空间分隔。装配式住宅一上市,就成了抢手货。

  钢结构住宅有利去产能

  国家“十三五”规划中,建筑工业化多次被重点提及,并提出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积极稳妥推广钢结构建筑。江苏近年来通过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成品住房三位一体的思路发展建筑产业现代化,目前全省建成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26个,全省现有部品构件生产企业75家、生产线245条,已形成相当产业规模。全省采用建筑产业现代化方式建造的在建项目面积达500万平方米,其中既有保障性住房、商品住宅,也有公共建筑和工业建筑。

  省住建厅计财处处长韩建忠坦言,我国装配式建筑还处于起步阶段,钢结构住宅比例不足1%,而发达国家占比30%左右。“推广装配式建筑,需要建设大量基地、厂房,可以把装备制造、物流、绿色建材等产业带动起来。比如,从预制混凝土砂浆工厂向pc工厂转变,一般要上两条生产线,投入1亿元左右。”

  曹标说,他们的钢结构住宅钢含量比传统建筑提高1倍,1栋楼用钢量约1500吨。

  基于此,韩建忠认为在去产能大背景下,应大力推介钢结构住宅,“虽然价格比普通用材贵一些,但钢结构住宅的钢材提高防锈、防火、防渗漏功能后,可以重复利用。省里下一步还会细化补贴、监管措施和技术标准。现在江苏有1亿平方米的建设总量,如果30%为钢结构,对钢铁去产能将产生巨大作用。”

新浪地产
关键词:装配式  建筑  发展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