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结合云计算将引发产业变革

提要:智能家居通常定义为以住宅为平台,利用综合布线技术、网络通信技术、安全防范技术、自动控制技术、音视频技术将家居生活有关的设施集成,构建高效的住宅设施与家庭日程事务的管理系统。

  来源:数智网

  智能家居通常定义为以住宅为平台,利用综合布线技术、网络通信技术、安全防范技术、自动控制技术、音视频技术将家居生活有关的设施集成,构建高效的住宅设施与家庭日程事务的管理系统。核心是“物联”,首先需要有一个通信网络,可以囊括所有硬件,为家庭信息交互和传输提供必要的通路。在整体的家庭网络操作系统下,对相应的硬件和模块下达命令从而实现家庭电子硬件的检测和控制。对外,家居系统需要一个媒介平台进行对外通信,实现“内部”与“外部”的通信交流,满足远程控制、检测和信息交换的需求。

  智能家居系统在后续的“学习”过程中,本身的运算量不足以支撑对大量数据的分析和存储。只能通过外部附件来满足智能家居系统的运算和存储需求。而云计算正式提供了低廉的运营成本使每家都能通过互联网连接到云服务中心,其产生的数据有云计算中心存储并处理。  

  云平台成智能家居技术支撑  

  智能家居在国内发展已经有10多年,直到近年来才得到快速发展,主要原因在于功能单一,而且智能化程度不高,用户享受不到高科技的魅力。    自从云计算作为巨量的信息处理平台之一,智能家居的智能功能明显增多,设备响应速度快捷。以ZigBee智能家居为例,现拥有智能电器、智能照明、智能窗帘、影音控制、环境监测等众多功能,且实现了便捷化。每个执行指令的响应速度平均在1-2秒以内,方便快捷。这都是因为有了云计算以后拥有较大的存储空间,快速地进行数据的分析、传输,大大地提高了速度,自然增加了多种功能。这是传统智能家居难以比拟的。 

  所以在智能家居时代下,云计算技术将会变成重要支撑。伴随着物联网行业的高度发展和应用,将来每个物品都有可能存在自己的识别标志,都需要传输到后台系统进行逻辑处理,不同程度级别的数据,各类行业数据皆需要强大的系统后盾支撑,只能通过云计算来实现。通过云计算整合一切可以整合的计算资源、存储资源,来共同处理全球化智能家居业务的请求,并通过按需使用方式灵活扩展相应的计算、存储资源,联合物联网资源,作为智能家居领域的重要支撑平台。   

  如今,各路企业对于云计算的态度也发生了变化,信息技术部门从不信任云计算到花费上亿美元部署云存储,云计算从早期被视为技术的赋能者,如今无论从业务覆盖范围、发展速度还是灵活性上都给组织带来了更多的益处。  

  云计算智能家居服务平台特征  

  一、用户本身对于遥控方式习以为常的设备,比如空调电视、窗帘电机、音箱等设备,其实是智能家居的重点,此类设备人们最强烈的需求是摆脱繁杂的遥控操作,期待更加聪明的操控方式。   

  二、高频操作的设备,例如开关,因为开关本身包含着许多场景习惯,而预置的场景并非是用户个性化的场景需求,当随着智能开关对于用户生活的不断学习,场景模式也会浑然不觉的发生着改变,这种场景的改变,本地“进化”难以实现。  

  三、具备天然的内容属性,比如电烤箱等厨电,因为有食谱的内容属性,因此具备天然的互联网用户和基因,可以很好地通过硬件 内容的模式做得更好。  

  四、联网后带来的信息透明化让人们对于原来不确定的预期结果产生了确定的预期,从而极大提升用户的使用感受。比如净化器、净水器等等,由于将空气质量和水质数据透明化,使得用户对相关设备的使用结果有明确的预期,从而简单一步可以极大提升用户体验,进而生发出很多的新的服务模式。  

  五、诸如健康和医疗设备,天然具备服务属性。人们使用它更重要看中的是其背后的服务。这类设备也是天然的互联网设备,从而让厂商转变模式,由产品销售型公司转化为服务增值型公司,也就是数据运营类公司。  

  智能家居云平台前景展望   

  如同各种智能家居产品会在家庭中构成一个小小的物联网一般,每一个智能家居系统也是大型物联网中的一个单元,通过云计算,就可以让家庭与社交网络、新闻渠道、数据分析甚至是政府决策联系起来,在云的支撑下,一切皆有可能。   

  云计算是趋势,在不久的未来,云计算将会深入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里面,引发各个产业的彻底变革,其中包括医疗保健、城市规划、能源、电子零售和娱乐领域。可以相信,日后会有更多的智能家居企业会将智能家居与云计算有机结合起来,让广大用户享受到更加廉价更加安全的服务。

新浪地产
关键词:智能家居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