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发布2016新型智慧城市评价指标

提要: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联合中央网信办秘书局、国家标准委办公室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新型智慧城市评价工作务实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健康快速发展的通知》,《通知》中附带《新型智慧城市评价指标(2016年)》。

  来源:国家发改委网站

  视频监控覆盖联网情况成重点指标

  在一级指标“精准治理”中有城市管理、公共安全两个二级指标,在其中又分别包含数字化城管情况、市政管网管线智能化监测管理率、综合管廊覆盖率和公共安全视频资源采集和覆盖情况、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资源联网和共享程度、公共安全视频图像提升社会管理能力情况。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联合中央网信办秘书局、国家标准委办公室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新型智慧城市评价工作务实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健康快速发展的通知》,《通知》中附带《新型智慧城市评价指标(2016年)》,该《评价指标》按照“以人为本、惠民便民、绩效导向、客观量化”的原则制定,包括客观指标、主观指标、自选指标三部分。客观指标重点对城市发展现状、发展空间、发展特色进行评价,包括7个一级指标。其中,惠民服务、精准治理、生态宜居3个成效类指标,旨在客观反映智慧城市建设实效;智能设施、信息资源、网络安全、改革创新4个引导性指标,旨在发现极具发展潜力的城市。主观指标指“市民体验问卷”,旨在引导评价工作注重公众满意度和社会参与。自选指标指各地方参照客观指标自行制定的指标,旨在反映本地特色。

  该《评价指标》共包含8项一级指标,21项二级指标,54项二级指标分项。其中惠民服务、精准治理、生态宜居、智能设施、信息资源、网络安全、改革创新、市民体验作为一级指标占比分别为37%、9%、8%、7%、7%、8%、4%、20%。从中可以看出国家对新型智慧城市中惠民服务的要求是非常高的。另外,在各个一级指标中的二级指标及二级指标分项中涉及多种安防产品的普及率及使用情况的要求。例如在一级指标“精准治理”中有城市管理、公共安全两个二级指标,在其中又分别包含数字化城管情况、市政管网管线智能化监测管理率、综合管廊覆盖率和公共安全视频资源采集和覆盖情况、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资源联网和共享程度、公共安全视频图像提升社会管理能力情况。

  另外在一级指标惠民服务中城市服务中涉及一卡通应用情况,一级指标生态宜居二级指标智慧环保中涉及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测情况。

  《通知》中要求各地以此为契机,务实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健康有序发展。一是以评价工作为指引,明确新型智慧城市工作方向。评价指标提出了新型智慧城市的发展方向和建设重点。二是以评价工作为手段,提升城市便民惠民水平。评价指标将城市居民感受、提高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作为重要评价内容。三是以评价工作为抓手,促进新型智慧城市经验共享和推广。

  本次评价包括地方自评价和市民体验调查两部分。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