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产业格局大调整 中国照明步入新路口

提要:目前,中国LED应用企业超过5000家,其中66.4%分布在广东珠三角一带,长三角地区占比17.3%。中国LED产业已经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产业链,基本上形成了珠三角(广东)、长三角(浙江、江苏、上海)、北方地区、福建江西和其他南方地区5个区域。

  目前,中国LED应用企业超过5000家,其中66.4%分布在广东珠三角一带,长三角地区占比17.3%。中国LED产业已经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产业链,基本上形成了珠三角(广东)、长三角(浙江、江苏、上海)、北方地区、福建江西和其他南方地区5个区域。

  “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正在创造历史新机遇,国内外发展环境和条件,都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产业发展也面临着新的形势,半导体照明又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科技部原副部长曹健林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上表示。

  以实施“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为起点的话,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经过13年的高速发展,已迅速成为全球最大的LED生产制造基地,企业实力逐步壮大,深度参与国际竞争能力进一步增强。在此背景下,中国企业在海外的资本整合及扩张却屡受阻挠。日前,负责外资的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告知爱思强和提出收购要约的中国福建宏芯基金,表达其对该并购仍存在安全顾虑,要求爱思强放弃该交易。而此前,中资企业收购飞利浦旗下Lumileds同样受阻。

  无论是在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的大趋势下,还是全球产业格局的大调整背景下,中国半导体照明产业步入到了一个新的十字路口。此次论坛透露出了哪些产业发展的新端倪?是否能为半导体照明产业迎接新的机遇和挑战指出新方向?

  现状

  快速发展得益多方联动

  “预计2016年,LED照明产品国内市场份额将超过30%,LED照明产值将超过5200亿元,增速将超23%,2020年中国半导体照明产业整体产值将达到1万亿元左右,LED照明产品市场份额可达到60%左右。”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秘书长吴玲预测。

  回顾半导体照明产业的快速发展,科技部原副部长曹健林表示,2003年,我国成立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协调领导小组,启动“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并先后在“十五”“十一五”“十二五”3个五年计划中,通过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863计划和科技支撑计划联合支持,实现不同领域联动,共同攻克了一些制约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瓶颈问题。2009年9月,科技部启动了“十城万盏”半导体照明应用工程试点工作。

  在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的积极配合和大力支持下,技术进步明显提升,有效推动了半导体照明应用技术集成,促进了市场机制和商业模式形成,显著提升了半导体照明的社会认知度。目前,我国在部分关键技术方面形成突破,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不断缩小。2015年功率型白光LED芯片在实验室光效160lm/W的基础上,实现产业化光效150lm/W的水平;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功率型硅基LED芯片产业化光效超过140lm/W,获得2015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

  “同时,我国通用照明应用技术处于国际前列,农业、医疗等创新的应用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可见光定位在国际上首次实现商业应用。我国半导体照明在通用照明和创新应用方面有重大机会。”曹健林说。

  发展

  转折关键催生跨界联合

  “十二五”期间是半导体照明行业加速洗牌的阶段,各大企业通过并购整合快速做大做强,已经成为格局调整和行业发展的重要趋势。

  “由于半导体照明的技术与产品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产品进入市场的速度远远超过相关标准、认证体系建立和市场监管机制的完善程度。具体说来,半导体照明的产品标准、能效标准及应用规范尚未系统建立;监管机制有待完善;消费者对半导体照明产品的认知还不成熟。”吴玲说,新兴产业大多存在一哄而上的情况,竞争无序,违规门槛低,企业和产品鱼龙混杂,LED产业目前正从这一阶段痛苦地往外走。

  吴玲表示,“十三五”是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的关键时期,国家产业主管部门将会重点推进顶层设计;推动核心技术,高端产品的开发和产业化;引导中国LED照明企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鼓励企业引进国外新的技术,并消化、吸收、创新,加强跨界融合;鼓励企业通过境外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多种方式积极开拓国外的市场,带动国产的LED产品和技术“走出去”等。此外,要进一步强化部门间联动协作和市场监管,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加强标准建设,开放分析、测试、评价等专业化服务,建立第三方标准、认证、信用评价体系,建立LED产品认证的有效性和公信力,打造国际认证品牌;对LED产品检测认证工作实施监督管理,发挥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的技术评价和引导优势。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司长任树本透露,为了进一步优化和完善LED照明产业的市场环境和政策环境,目前“十三五”LED照明产业发展规划正在研究和制定中,并准备征求有关部门的意见,争取在年前能够发布。

  蓝图

  满足被看见之外的需求

  “通过按需照明实现照明产品的高品质、个性化、多形式;通过智慧照明实现智能硬件、物联网、智慧城市的发展;通过超越照明实现照明与医疗、保健、农业、通信等领域的发展密切结合起来,这些都是新课题。”国际半导体照明联盟(ISA)咨询委员会共同主席,荷兰代尔伏特大学张国旗教授说。

  他分析,未来,面向物联网的多技术融合将成为LED产业发展重要趋势。LED技术将与智能感知、识别技术、低功耗广域智能物联技术深度融合,可作为支撑“互联网 ”人工智能技术方案的智能硬件。照明可能是最早实现智慧家居甚至智慧城市的应用之一,“公共照明系统是普及最广的城市基础设施,上面可以搭载很多超越照明的应用。”张国旗说。

  飞利浦照明近日就宣布其最新智能互联照明项目,将马德里地标摩天楼欧洲塔(TorreEuropa)改造成具有高安全性、高互联化、面向未来的智能办公楼。飞利浦照明与大楼大股东合作,为大楼安装了5400套智能互联灯具,覆盖19600平方米办公空间。新型智能互联照明系统采用以太网供电,将灯具接入大楼内的IT网络。通过系统采集、储存、共享和发送灯具内置传感器所捕获的匿名数据。据称,到2020年,70%的新建商业楼宇将安装智能互联照明系统。具备数据分析能力的智能互联照明系统也在逐步涌现。

  “超越照明”正在成为热词,指LED将满足很多“被看见”之外的需求,比如农业光照、光医疗、光通讯等。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院长瞿佳教授就提出,随着光的生物效应逐步被人们所认识,LED作为一种新型光源,正逐步应用于医学中并发挥积极的作用,当然也面临诸多挑战,比如照明对健康的作用机制不清,缺乏针对中国人和特殊人群的健康照明标准体系等,未来要进一步研究照明对于人体各个系统的生理、病理和治疗机制,以大数据为基础,量化健康评估体系等。

  曹健林表示,要实现从照明制造大国向照明产业强国迈进,一是要继续与时俱进,把握物联网、大数据、医疗、保健、农业、通信等新技术、新经济、新业态带来的机遇;二是要继续推动跨界、创新、融合、发展,努力探索建立技术创新的新引领,科技服务的新支撑,和金融资本联动的科技服务新业态,通过跨部门、跨领域、跨区域协同创新渠道,形成发展合力;三是要积极面向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及应用布局;四是要继续开放胸怀,拥抱变化。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